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谋求更大市场份额 日本汽车商扩大海外产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1:07 中华工商时报

  □ 成锋

  丰田汽车、尼桑汽车和本田汽车,这3家日本汽车制造商近日纷纷表示,随着他们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份额的扩大,公司将进一步增加其在日本以外地区的轿车以及卡车生产量。

  不过,丰田公司的主席富士朝夫在上周表示:丰田会继续尽其所能,在提高海外产量
的同时,通过海外采购来增加公司在日本本土的汽车产量,“因为丰田的战略是在卖汽车的地方生产汽车”。

  日本这3家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地区增加产能,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汽车公司这样做容易抵御汇率不断变化的风险,同时也可以缩短货物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

  而且,更多在北美地区生产轿车也可以帮助日本汽车厂商缓解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承受的政治压力。随着日本汽车对北美地区出口越来越多,他们被指责挤压了北美汽车厂商的生存空间,降低了北美汽车工人的就业水平。但是,如果日本厂商把工厂搬到当地去生产汽车,这样的压力就减小了许多。

  本田汽车公司的总裁福井威夫表示:“我们不希望遇到曾经见过的贸易摩擦,我们想要继续做的只是生产得到了消费者认可的汽车产品。”

  根据日本汽车制造协会的数据,大概有2/3在美国销售的日本汽车是日本本土生产的。而东京一些银行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的三大汽车生产商把大约90%的汽车生产放在了日本本国。

  丰田汽车公司目前正在美国的圣安尼奥投资修建一个皮卡生产厂,而且计划将它在美国肯塔基州的工厂的产量提高,然后还在考虑在美国建设另一个新的工厂。丰田甚至还计划今年在墨西哥的提华纳建设一个新厂。

  本田汽车也计划扩大其在美国阿拉巴马州林肯市的工厂的产量。本田已经表示,今年该公司将年产133万部汽车。去年本田公司总共生产汽车122万部。其中,本田在美国制造的SEDEN品牌汽车已经达到98%的本地化生产。

  尼桑汽车公司2003年已经在密西西比河畔的坎顿开设了一家汽车厂,这家工厂帮助尼桑赢得了很大的美国市场。尼桑计划在到2008年的3年时间里引入28种全新或者改进版的车型。

  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汽车制造商大概占据了美国汽车市场18%到19%的份额,而且大多数汽车都是日本本土生产再出口到美国。而根据最新的数据,上个月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已经获得了33%的市场。

  不光是日本汽车制造商,实力日益增强的韩国汽车制造商也在效仿日本三大厂商。韩国的现代汽车公司正在阿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投资11亿美元,开设一家汽车组装厂。现代在美国的负责人最近向记者透露,这家工厂生产的90%的汽车都将在美国销售,其余的部分则销往加拿大。不仅是汽车厂,现代公司还在加利福尼亚拥有一个汽车设计中心和一个试车中心,在密歇根州拥有一个以引擎研究办公室。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