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广电业 > 正文
 

印度推进私有化 国有电厂出售引投资者热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09:46 中华工商时报

  曾在竞选过程中承诺要削减出卖国有资产的印度新任政府,其5月执政以来开始首度出卖国有资产了。本周四,印度最大的电力企业国家热电厂开始对外发行新股,结果在很短时间内就获得了超过两倍的认购。根据股票交易所的消息,最终销售价格可能在10月14日才能确定。

  投资者认定印度国内高涨的电力需求将给国家热电厂带来高额的回报。负责股票销售 投行人士表示,这是印度有史以来最快的公开募股。印度政府总理辛格对这样的结果应该感到满意,他希望通过出售热电厂10.25%的股份,获得12亿美元的收入。

  此前,前任政府今年还曾通过出售像“石油天然气公司”这样的国有企业获得了35亿美元的资金。业内人士预计,在印度政府的支持下,印度企业今年将发行超过50亿美元的股票。本周印度国家热电厂的销售情况,显示了资本市场对于印度国有企业上市的巨大胃口,而热电厂的销售也给了投资者第一次接近印度核心工业的机会。

  有印度外资银行的分析人士认为:很显然,印度政府在继续其私有化进程,但是它们并不想用“私有化”这样的名称,国家热电厂的部分股份出售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海外投资者今年已经在印度股市投入了50亿美元,主要看中的是印度政府所承诺的GDP继续以7%的速度增长。有美国的基金经理认为,美国投资者对于印度的兴趣是巨大的,现在所看到的应该只是一个资金流入的开始。

  根据印度政府的计划,出售国家热电厂10.25%股份所获得的收入,将被用来削减政府赤字和扩大热电厂的产能。政府表示,印度的经济增长在去年达到了15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在今后10年内需要2000亿美元的投入,以翻番发电量和更新电网。

  这样的前景显然激发了投资者对于印度国家热电厂的兴趣。这家热电厂是印度电力部门的一个象征,拥有印度最大的市场份额和极高的增长率。国家热电厂的20个发电厂分布在印度总共28个邦的大多数地区,每年的发电量是印度总用电量的1/5。这个企业还是世界第六大热力发电厂。国家热电厂计划用出售股票所得来投资新的发电厂,计划将自己每年21435兆瓦的发电能力提高到2012年的40000兆瓦。

  尽管目前资本市场对印度国家热电厂投资踊跃,但是还是有让投资人担心的地方。有人认为,由于热电厂还有89.5%的股份是国有的,因此企业和政府有着太强的联系,由此可能带来一定的政治风险。在新政府上台后,印度有三个邦政府给本邦农民承诺提供免费的电力供应。对于这样的情况,投资者显然担心热电厂不能完全按照商业模式经营,从而带来很大的损失。

  对于这样的疑虑,印度政府的能源部长赛义德表示,提供免费电力供应并不是要企业来支付费用,当地政府必须用自己的财政预算来向发电企业购买电力供应。印度国家热电厂的总裁也表示,新的法令是非常清楚的,企业有权力对欠费的政府供电部门中断电力供应,没有人要求他们不按照商业模式来经营企业。尽管如此,投资者还是保留了自己的担忧,他们认为只要还有印度的邦政府承诺提供免费电力供应,真正的电力商业改革过程就不可能完全进行下去。

  事实上,近年确实有一些进入印度的外资能源企业退出了印度,它们的理由都是印度政府的官僚主义和合同违约行为严重。对于国家热电厂可能面临的同样问题,有专家认为热电厂的情况可能好一些,因为热电厂的业务范围遍及全印度,它并不依赖某个单独的买家,因此它的抗风险能力要强得多。

  印度政府供电部门已经累计亏损了70亿美元,原因包括向农民出售廉价用电、年久失修的电网漏电严重和偷电行为频繁等。印度政府去年已经通过了一项法令,强制政府供电部门按时向发电企业交纳电费。印度国家热电厂因此在去年从政府供电部门那里获得了36亿美元的收入。

  成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