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影响力受欧盟正视 双方开谈战略伙伴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1:07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印度本周就战略伙伴关系与欧盟开始了正式对话,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和俄罗斯等5个大国同欧盟拥有这种战略伙伴关系。

  印度首相辛格在离开新德里前往海牙与欧盟官员会谈之前表示:“因为承认印度日
益增长的地位和影响力,欧盟已经提议与印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些具体细节有可能在本次会谈后确定下来,我们热切盼望着事情的进展。”

  本周与辛格同行前往海牙的还有印度内阁的两位部长,据悉,在此次印度与欧盟的第五次高峰会晤上,反恐和贸易问题仍将是重要的议程。

  欧盟既是印度重要的外部投资者,又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

  但是相比较而言,欧盟投资到中国的资金是印度的10倍,而欧盟与印度一年的总交易额不到欧盟与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0%。因此促进欧盟与印度的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是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双方希望一项具体的行动计划可以在2005年的年度会晤上达成。

  除了经贸发展,欧盟和印度还热切希望在提高文化联系上加强合作,双方关心的话题还包括艾滋病防御、反对恐怖主义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问题。

  在认识印度重要性的问题上,一些欧洲人士甚至坚持认为:正在谋求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印度,将可能成为抵抗美国现行单边主义的多边联盟的重要力量之一。

  据路透社的报道,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表示,展开与印度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不仅需要加强双方在联合国的合作,而且还要在其他重要的国际会议上加强协调,比如保护妇女、保护环境等问题。

  在举行本次印度欧盟高峰会晤的同时,双方还要签署一项价值3300万欧元的协议,该协议将资助1000名印度学生今后3年内在欧盟国家攻读硕士学位。

  另外双方还将就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展开对话。欧盟官员表示希望在该问题上可以对印度有所影响,快速的进展是不可能的,但是一个谨慎的、渐进的进程是需要的。

  在印度,辛格代表的国会党在今年重新获得执政地位后,曾经表示过将建立一种经济特区,实行优惠的税收、关税和劳工政策,目的是鼓励外商的投资。

  但是,欧盟还是希望辛格政府可以加快经济改革的进程,比如减少官僚主义行为对商业的不良影响,取消外商在某些领域里的投资限制等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