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问题企业生存还是死亡考验日本经济改革决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1:08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日本金融企业开始不断改革其基本制度,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近年来日本经济也保持了持续增长。不过在一片美好景象之后,还是有一些经济界人士对日本的经济改革表示了担忧。

  重要的一点是:日本企业改革的力度还没有达到自由市场经济的要求,“让不让失败企业死亡,这将是考验日本经济改革的关键。”

  事实上,日本的企业改革还停留在以前的模式上,没有一家企业可以轻易“死亡”。三菱汽车,这家艰难运营的汽车生产商,也是近年日本惟一没有盈利的汽车生产商,日前刚刚从它的关联企业那里重新得到生机。这一次三菱汽车得到了总额为5400亿日元的融资,而就在不到8个月前,三菱汽车已经得到过4960亿日元的资金了,那一次曾被称为三菱汽车的“最后机会”。

  屡屡给予三菱汽车“最后机会”的,也只有三菱集团的关联企业。根据最新消息,本周二,三菱汽车的最大股东之一、东京的一家投资基金公司“凤凰资产”已宣布将结束对三菱汽车的投资,原因是对三菱汽车经营不善、屡屡继续融资感到失望。

  除了继续得到关联企业的资金支持,三菱汽车还要面对的是日本经济的整体复苏情况。感谢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日本国内制造企业投资增长。日本经济已经连续4年保持上升势头,这是1997年以来最长的一次经济复苏。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三菱汽车也没有达到与日本国内同行一样的成绩。

  对三菱汽车的拯救计划,显示出日本企业改革的旧有模式。日本企业界的执行官们总是在缓慢地进行着企业结构的调整工作。自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以来的10多年里,日本企业家们就曾经坐等企业资产价格的回升,等待经济复苏来挽救他们。

  当然现在的情况有了一些改变。中国经济的兴起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压力,已经让日本企业的执行官们别无选择。很多日本企业已经悄悄把制造工业转移到海外,削减成本,卖掉非赢利部门,偿还债务。同时,日本银行界也已痛下决心,改革旧有机制,使银行从大量的坏账中解脱出来。

  正是由于企业部门和银行部门的这些变化,日本经济的新一轮复苏才被日本政府官员认为是“基础比前两次复苏更为牢固的经济增长”。另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那些羸弱的企业不再被过分重视和照顾,“顺其自然、优胜劣汰,给经济带来了一种活力”。

  出于这样的考虑,三菱汽车最近的融资让很多人担心。他们认为花钱挽救这样一个企业几乎没有任何“经济价值”,“为三菱汽车融资的关联企业,像三菱重工、三菱集团、三菱东京金融集团等等,他们都是把对关联企业的忠诚摆在谨慎的经济考虑之前”。去年3月,这些关联企业曾花费2700亿日元购买三菱汽车股票,现在还要继续提供2400亿日元的贷款,以及购买300亿日元的资产。一些专家认为,这种行为无异是把“活钱”变成“死钱”。相比而言,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刚刚在去年撤回了对三菱汽车的投资。

  很多人都在质疑“世界上还会有谁要购买三菱汽车?”这家汽车企业在过去曾系统地隐藏了其产品问题,以避免代价沉重的“召回”损失,但最终还是没能躲过去。2000年,三菱汽车在世界范围内总共“召回”了200万辆汽车,成为了汽车工业史上最大的“召回”事件。

  去年三菱汽车的品牌形象再次遭受打击,三菱汽车的卡车部门承认了他们也有隐瞒车辆故障的问题,该故障导致了2002年两起致命事故。仅去年1年,三菱汽车在日本又召回了20万辆汽车,以弥补从刹车系统到挡风玻璃刷的各种问题。三菱汽车在日本市场的销售2004年下滑了40%。

  三菱汽车要重新建立消费者信心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提高产品质量并且保持一个长期没有污点的安全记录。为此付出的成本是高昂的,三菱汽车的选择,要么是提高销售价格,要么是减少利润。无论采用哪种办法,都会加重三菱汽车的债务问题。

  三菱汽车问题的积重难返,因此分析人士质疑,为什么三菱东京金融集团还要浪费金钱到这样一个问题企业,这家资产排名日本第二的金融集团,刚刚解决了前10年的坏账问题,现在又要为一家羸弱的汽车生产商让自己的资产平衡表处于危险境地。

  企业之间关联重重,家族企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日本的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的企业改革还没有真正转换模式。

  这些分析人士还以日本大荣公司为例。为了挽救这家日本第三大零售企业,日本政府又一次为其主导了7070亿日元的融资,而这已是近年来对大荣实施的第三次拯救计划了。

  为什么日本的企业走不到破产的境地?首先因为没有人希望大荣的雇员失去他们的工作;但同时,仅仅为了这个原因,日本却拒绝了“企业正常破产”所具有的力量,这种力量本来可以使经济恢复到正常运行的轨道上去。大荣一次又一次被挽救于危难。现在,三菱汽车又为“日本不让失败企业死亡”的特点增加了新的案例。

  日本经济改革中的这种顽固性,还伴随着日本经济恢复的不稳定性。去年12月,日本的工业生产下滑了1.2个百分点,家庭支出也下降了3.8个百分点。这种并不稳定的经济发展状况,很容易让投资者怀疑,是否日本经济真正走到了从通货紧缩转向稳固增长的拐点。担心日本经济走向的人士已经指出,想要知道什么地方会出现问题,去看看三菱汽车的例子就可以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