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内游引入小费制前途如何 > 正文
 
导游小费规则引入国内游 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1:24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有朋友在国内某星级酒店洗手时遇见服务生,服务甚是殷勤,递毛巾、微笑,都很职业完了还示意旁边摆的盘子是收小费用的。朋友故作不知,之后扬长而去。

  相信这位服务生不是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了。在国内,如果做调查,相信大部分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是不愿意接受服务生小费的做法的。大家挣钱都不容易,你的工作就是服务好顾客,为什么在工资之外还要再拿一份小费呢?

  这也难怪广东中旅最近首次将导游小费引入国内游之后,要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了。近日,广东中旅在其“VIP系列团”中向游客推出“如果服务满意,请支付导游每天20元小费”建议。在全国同行中,首次将付给导游小费引入国内游。

  对于导游收取小费的做法,国家旅游局尚未有明文规定,基本上是“不提倡,也不反对”。一时间,人们围绕该不该给小费等问题众说纷纭起来,更有甚者,称这是“霸王条款”。其实,导游收取小费在一些国外是通行的做法。例如美国的导游属于自由职业者,绝大多数是靠服务所获得的小费为生。

  当然,国内的情况有所不同,不过导游的工资收入确实比较低。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旅行社业处于低利率时代,而作为导游的底薪也很少,很多地方的导游底薪也就200多元,有些甚至根本就没有底薪。

  有人认为,导游收入低就收取小费,岂不是把负担转嫁到游客的身上来了?其实,作为市场中的一环,导游所提供的服务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样也应该得到与服务相当的价格。不然,如果真是月薪200元,相信没有人愿意去做导游了。

  小费是“明”的收费,而相比之下,“回扣”则是一种幕后交易。参加过旅游团的人都知道导游的另一个收入来源,那就是在旅游线路中拼命安排购物点,然后从商家的收入中收取提成。对此,游客也是怨声载道,来回奔波辛苦不说,游玩的兴致也没了。

  如果说导游不该收取小费,那么如果听说现在“回扣”的比例已经越来越大,由销售收入的10%到30%,再到40%,更有四、六开变成倒四、六开,给个人如此之高比例的回扣,不知道游客做何感想呢?游客被迫去购物,实际上花费更多而且得到的服务并不满意。

  广东中旅此次推出导游小费的做法,就是为了督促地方接待社能派出好的导游上团,从而保障VIP团的服务。另外,推出付小费的建议也是有意保障导游的收入。其实,其他一些旅行社也很想尝试,但考虑到激烈的市场竞争又不敢轻举妄动。

  这样一来,广东中旅无疑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很大的冒险性质,社会舆论的压力不说,如果操作不好,结果也很可能失败。

  广东中旅的目的是好的,但关键是推行小费并不能是一个单独的行为,要顺利实施,并让各方都满意并不简单。在如果给小费简单定义,那么它应该是顾客在对所获得的服务满意的情况下,自愿支付的报酬。

  所以首先要明确,小费应该是顾客自愿支付的,并不能强制,现在,旅行社规定了具体数额,而且,虽然说是“建议”,但很可能演变成一种被迫的行为,游客毕竟是在外跟着旅游团,即使对服务不满意,谁知道不交钱会怎样?更何况,现在又没有任何市场规范,如果回来再说不满意要求退钱,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另外一点,试问:导游收取了小费,是否就能杜绝和商家联手、再收取回扣的现象发生?如果不能而游客有不得已支付了“小费”,那么这明显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如果能,那就应该让我们看到具体的措施相应实施,如何制约这种行为。只有把这些因素都考虑到,旅行社才可能达到原来的初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