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开放欧洲游是应时之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3:41 中华工商时报

  文/成锋

  近一段时间,“欧洲游”已经俨然变成了最具诱惑力的字眼,斗牛士的故乡、安徒生童话的发源地,在不久之后都将真实地呈现在陌生的中国人面前。

  以前,出国旅游还是以家门口的东南亚等地居多,今年开始,国家旅游局和一系列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的国家签订了旅游目的地协议,最重要的是,从9月1日开始,国内的旅行社可以获准组织中国公民前往包括西班牙、芬兰、希腊在内的29个欧洲国家旅游。尽管欧洲游万元以上的价格对于中国人来说偏贵,可是,大家对于欧洲的热情远远超出了之前业内人士的估计。由于报名者踊跃,一些大的国际旅行社都不得不增加首发团的数量,粗略统计,9月初仅上海的欧洲游首发团就不下20个。

  在老百姓看来,随着中国的入世,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实际上,从我国最早重视并发展旅游业到现在也是经过了一个很长的历程,而欧洲游的最终开放对于我国的旅游业来讲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标志着我国旅游战略的转变。

  曾经有一次采访康辉旅行社的总经理李继烈。他表示,康辉在出境游市场上早已是龙头企业。原因就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对于旅游业的发展战略是鼓励发展入境游,因为它可以带来丰厚的外汇收入,对于出境游则不怎么支持。而康辉则是早早地瞄准了这个市场。

  今年以来,中国开放了包括欧洲29国在内的国家旅游,可是这样一来,岂不是要让中国人把大量外汇带到国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其实,这是由当前的大环境决定的。

  以前,由于我国外汇储备比较短缺,所以,在外贸上追求顺差,旅游业也鼓励入境游。这种做法在当时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不过现在,我们的外汇储备已经相当丰厚,同时,旅游业对外汇收入的贡献也在减弱。

  有数字为证:2003年,全国旅游外汇收入为174.0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4.61%;该年外贸出口额为4384亿美元,增长34.6%。旅游外汇收入仅相当于同年出口外汇收入的4%。更有意思的是,去年我国的入境旅游因非典遭到巨大打击,而外汇储备却逆势而上,净增116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显然,靠旅游来创汇的做法也应随之调整,更何况,在我国的入境游和国内游已经得到迅速发展的前提下大力鼓励出境游正是民心所向。

  此次开放欧洲游的决定可说是大快人心。旅行社行业由于竞争者太多,目前正处于低利率时代,这个新的市场也给了他们新的机会,现在,不管是大旅行社还是实力较弱的小旅行社,几乎没有人会袖手旁观。相关的航空公司等行业也是如此。

  在去年非典之后,北京曾经与同样遭受非典打击的东南亚六国共同商定,将互为客源国,共同合作以恢复旅游业。旅游不是一个单方面的事情,随着两国人民之间来往的加强,双方应该是共荣的关系。相信随着今后中欧人民交往的增强,会有越来越多的欧洲人了解中国、向往中国。

  现在,我们已经习惯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老外,但是我们不只希望被人欣赏,也更希望能亲自领略别国的景致、文化、现代化的发展速度,否则,井底之蛙的滋味可不好受。

  正如现在正在举行的奥运会一样,旅游也不只是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而是更多负有经济上的责任,是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我们不否认商业上的成功运作确实有利于这些文体产业的更好发展,但千万不要因此让它们偏离了自己的本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