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联储加息 > 正文
 

马来西亚央行:林吉特固定汇率制度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经 实习记者 李静 发自上海

  就像人民币汇率前景被广泛关注一样,亚洲另一个与中国汇率体制相似的国家的货币——马来西亚林吉特也在吸引国际投资者的目光。两个国家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且都是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

  马来西亚央行昨天(3月31日)公布了新的国际储备细节报告。该报告显示,截至2月底,马来西亚官方储备中的(可兑换货币的)外汇储备额达669.8亿美元,比1月份增加21.8亿美元。近几个月来,其外汇储备都呈现增长趋势。外资大量流入,马来西亚外汇储备日益增长。

  从今天开始,马来西亚将放宽外汇管制,鼓励一些本地资金流向海外,营造双向的资金流动。市场人士认为,马来西亚央行希望通过放宽资本管制来降低该国外汇储备的高增长速度,释放其资金户头的压力。

  但是JP摩根近日指出,新条例在中短期将会造成资金外流的负面影响。JP摩根预测,外汇管制放宽后,从马来西亚股市流出的资金将达204亿林吉特,相当于马来西亚国内证券交易所4.6%的市值或23天的交易总值。

  马来西亚央行一位官员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新政策确实有鼓励马来西亚国内企业投资海外的效果。但是她指出资本项目规定的改变是同时适用于对外和对内投资,并且目前马来西亚在外汇管理上仍然有一些限制,例如马来西亚居民还不能携带本国货币出境等。至于会否出现大量资本外流的情况,她表示这些目前都纯属猜测。资金的流向主要是取决于国内的企业及金融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她认为不妨等观察下周的市场变化后再作判断。

  马来西亚放宽一系列资本限制的决定重新引发了市场对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与美元挂钩制度的未来命运的争论。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变化可能是马来西亚为在今年晚些时候改革其外汇体制所采取的又一步骤,是其为改变林吉特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而采取试探性的行动。

  但马来西亚官员表示,本次外汇管制放宽并不意味着马来西亚要改变目前的固定汇率制度。“这只是我们(央行)多年来管理改革进程的一部分。”上述马来西亚央行官员强调,本次马来西亚将外汇管制放宽,旨在进一步改善马来西亚国内的商业环境,提高管理体制效率,以及促进更广泛的风险管理。“马来西亚央行在过去几年中,每年都有类似的改革政策推出,目前这项改革还在进行当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