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联储加息 > 正文
 

美国CPI升幅创四个月来最高 加息步伐或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6月升息50基点可能性明显增大

  本报记者蔡经实习记者李静发自上海

  美国劳工部23日公布的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尤其是核心CPI升幅高于预期,这加大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率的担心,也进一步引发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将加快加息
步伐的忧虑。

  劳工部的CPI总结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CPI较上月增长0.4%。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CPI增长0.3%,升幅创去年9月以来最高,且打破了连续四个月增长0.2%的趋势。华尔街分析师此前普遍预期整体CPI增长0.3%,核心CPI增长0.2%。劳工部称,能源价格大幅上升2%,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是CPI升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上个月汽油、燃料油和天然气成本均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除能源之外的物价亦有多项上涨。

  前日,美联储在谈到物价压力时曾表示,虽然中长期通货膨胀预期仍在掌控之中,但近几个月通货膨胀压力已有所抬头,企业的定价能力体现得更为明显。但美联储仍强调,能源价格的上涨尚未明显波及到核心消费价格。

  昨日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除去能源的其他因素,如医疗、交通运输、教育等物价在上个月的增幅也都有所上升。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运输价格较上个月增长了0.8%,而此前1月份要比前一个月下降0.2%,表明能源的价格上升成本已经转嫁到运输。

  对此,美国第八大银行Na-tionalCity首席分析师表示,物价压力浮现,尤其是非能源类项目正渗透到零售层面,通胀压力将更普遍。

  巴黎银行经济研究主管指出,多个领域的核心通胀数据明显上升,印证了通胀渗透的程度要超过预期,同时这也略微加重了前日美联储声明中对通胀措辞改变的分量。

  有分析师认为,美国可能5月份仍会按照“稳步”原则升息0.25个百分点,但在6月升息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已明显变大。

  此外,房屋价格上扬,也令通胀压力加重。

  23日,全美不动产协会(NAR)公布报告显示,2月成屋销售下滑0.4%。但同时劳工部的数据显示,2月房屋价格仍较上月增长0.4%。显示升息尚未发挥抑制效应。

  劳工部这份报告令金融市场感到紧张。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下滑,美元兑欧元及日元则触及一个月新高,但美国公债价格涨跌不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P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