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联储加息 > 正文
 

大摩经济学家罗奇称美国渐近式加息难以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实习记者 李静 发自上海

  全球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日前专门撰文分析指出,在缺少收入增长支撑的情况下,美国为维持高消费经济而赖以生存的资产经济(theAssetEcon-omy),将要面临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罗奇分析认为,如今的美国,在通货膨胀出现抬头趋势、经常项目赤字几近失控的情况下,提高利率水平似乎已成为解决上述两个宏观难题的唯一办法,当前实际利率水平是唯一有效的宏观经济调控工具。他强调这必须是“实际”利率(即要扣除物价波动的因素,经调整通货膨胀率后的利率)。

  他认为,现在美联储所谓的“循序渐进”的加息过程,其效果已经被逐步上升的通货膨胀率所抵消,这使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大打折扣。美国核心CPI从2004年初的低于1.1%,一路上扬至今年2月的2.4%,这已经抵消了在此期间联邦基准利率提升幅度的74%。

  与此同时,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在2004年末创出历史新高,达到GDP的6.3%,而同类数据在2004年初的时候仅为5.1%。情况如此恶化,要求美联储进一步提升利率。

  他认为,自1960年以来,美国经通胀调整后的长期平均利率就在1.9%左右,因此如果认为最“适度”的实际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为2%,还是合理的。但由于当前通胀及经常项目赤字问题严重,因此这种“适度”的货币政策很难延续下去。美联储必须向“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看齐,也就是说,实际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其实必须超过2%。

  他又分析道,如果将实际利率水平定在3%,然后在参照核心CPI的基础上加上2.75%,得出的名义基准利率应该在5.75%左右,是目前利率水平的2倍多。这样就还需要在现在的利率水平上再加息300个基点。而如果美联储仍然坚持它“循序渐进”的升息步伐,即每次抬高利率25个基点,那么最终要达到上述利率水平将需18个月的时间,那已经是2006年的9月份了。

  他表示,很不幸的是,由于货币政策效应还有时滞性,因此效应真正显现时,美国的通胀和经常项目情势就很难预料了。他认为,无论采用怎样的假设条件,最终推断出的利率水平也一定会比目前2.75%的利率水平要高得多。

  他进一步指出,在美国利率水平提高后,还将出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利率敏感的美国经济以及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的发展,而这正是资产经济的问题。

  在缺少收入增长支撑的情况下,美国为了维持高消费经济,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资产市场。然而这个资产市场及其孕育的财富都是在极低的利率水平下形成的。美联储就好比是新经济的建筑师,其他国家的央行也都出了一份力。由于内需不足,许多外向型经济的亚洲国家都充分意识到,如果依赖资产的美国消费者不再进行高消费,那么这些国家的经济将可能受到损害。

  罗奇指出,亚洲许多国家在外汇储备中持有大量美元资产,对美元构成支撑,实际上也是对资产市场形成支撑,这同时也使得过度消费的美国消费者得以继续。如今,美国利率的变动情况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如果美联储真的将货币政策从“适度”“限制性”转移,那么依赖资产的美国经济乃至世界其他资产市场将会怎样呢?那些有泡沫风险的房地产市场将最容易受到利率回升的打击。

  他认为美联储必须十分清楚,一旦美国消费者停止过度消费,那么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会受到威胁。而错误的根源正是在于上世纪90年代末对股市泡沫的放任态度,以及后来因低利率环境导致的一个又一个的泡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联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