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应该尽快在新疆建设棉花储备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协会会长徐瀛洲建议:

  本报记者蔡经实习记者柏亮发自北京

  应该尽快在新疆建设棉花储备库,以解决新疆棉花面临的集中运输问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协会会长徐瀛洲近日在中国棉花协会的一次会议上建议。新疆是中国最大的棉花
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但由于运输瓶颈等问题,一些棉花并不能及时地运出来。

  中航期货分析师周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新疆棉花运输困难是个老难题。新疆棉花12月收割完毕,而第二年1月、2月份正是春运高峰,铁路运输首先要满足客运。

  虽然春运已过,目前用于新棉花的车皮还是严重紧缺。在3月26日召开的中国棉花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一位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表示,按照正常状况,新疆棉花运输每天需要100个车皮,但是现在实际供应量不到一半。他认为,这跟铁路运力有关。

  据新华社报道,铁道部有关负责人3月25日说,中国铁路第一个《铁路重点物资运输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出台,明确规定铁路将对重点物资实行运力优先政策。根据管理办法,重点物资主要包括煤炭、石油、粮食、化肥以及进出口物资、国家指令性应急物资和军用物等。因此,在铁路运力有限的情况下,棉花的运输自然受到影响。

  在中国棉花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新疆一位代表透露,目前新疆还有约80万吨棉花(其中新疆地方约50万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约30万吨)没有发运,约占2004年棉花产量的一半。

  运输困难,新疆却没有棉花储备库。新疆锦棉棉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祝荣表示,这是一个深层次问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协会会长徐瀛洲建议,应该尽快在新疆建设棉花储备库,新疆棉花就不用集中发运,一年四季都可以发运,调剂季节之间的车皮余缺。

  当新疆的生产商苦于不能输出时,用棉企业却开始抱怨新疆棉花的质量。在中国棉花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一些纺织企业提出,近期新疆棉花质量明显下降,使纺织企业的成本显著增加。

  徐瀛洲表示,这与新疆棉花业秩序紊乱有关。他说,去年以来新疆棉花加工能力严重过剩,加工企业饥不择食,争相购买籽棉,扰乱了秩序。他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新疆棉花加工能力的调控,着力查处非法经营的加工企业。

  周林认为,这是因为在去年棉花行情大起大落的时候,浙江等地的大量资金涌入新疆,盲目炒作棉花造成的。这些资金在新疆建立了大小不等的加工企业,扰乱了棉花收购的标准,使新疆棉花等级得不到保证。

  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赵忠认为,造成新疆棉业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棉花定价权。新疆是中国棉花输出最大的地区,但是却没有电子撮合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在定价上处于被动,其高级棉对内地劣质棉的优势显现不出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那位代表在协会上建议,能否在新疆建立电子撮合交易市场,或者在新疆一些棉花公司的二级公司设置期货交易所的交易部门。

  有迹象表明,这一建议有可能得到实现。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新疆分市场暨新疆棉花交易市场、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兵团工作站拟于4月1日至3日在新疆乌鲁木齐、阿克苏两地分别联合举办商品棉电子撮合交易及相关业务培训会。目的是使新疆境内的涉棉企业进一步了解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商品棉电子撮合交易及有关业务,熟悉现代棉花经营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棉花储备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