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玛欲携手顺德名店坊 零售巨头竞逐商业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5: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沃尔玛再次显现低调本色,尽管佛山市顺德区经贸局此前已经透露,这家全球最富的商业大鳄已经确定顺德新店地址及合作发展商,预计两个月内办完相关手续,但沃尔玛还是拒绝透露任何相关消息。然而,3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是从顺德名店坊方面获得证实,该公司正与沃尔玛进行商洽,目前还没有签约,不过沃尔玛携手深国投与名店坊合作
意向明确。

  合作已趋明朗的还有亚洲最大的综合百货零售企业日本吉之岛与泰国正大集团属下的易初莲花连锁超市。3月18日,吉之岛与顺德当地顺成房产签约,拟合力打造中国最大的永旺购物中心(AEONSHOPPINGCENTER)“顺峰购物新天地”;易初莲花超市有限公司华南区拓展人员也向记者透露,公司新店已选址顺德大良某楼盘小区,物业面积接近2万平方米,“春节前争取开业”。

  一个月内,世界三大零售“恐龙”先后踩进顺德商业地产板块。

  民资硬件外资软件

  不同以往的是,吉之岛此次进军顺德打破了以往GMS(超市+百货)业态包打天下的局面,首次在广东引进永旺MALL模式,购物中心建成后建筑面积将达到80000平方米,是该集团迄今为止在中国的最大商场。

  “吉之岛对物业要求很严,2万~3万平方米的大卖场装修后的高度要有5米左右的净空,但现在广东许多商业物业只有3米左右。珠三角在未来3年内将加速进入汽车社会,2006年以前吉之岛开出的每家店起码要能容纳400-500个停车位,但现实是基本找不到这样条件的物业。”永旺(香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石井和正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为解决选址难题,吉之岛开始在珠三角寻找合适的地块,酝酿引进集团的另一业态“永旺MALL”。目前吉之岛与顺德顺成房产达成协议显示,顺成房产将负责投资购物中心的硬件建设,吉之岛负责物业建成后的软件经营。

  “顺德的商业地产走的是民营资本与外资联手开发的拓展形式,前不久开业的占地3万平方米的大福源超市,以及即将进驻的沃尔玛、易初莲花、吉之岛所属物业都是由民营资本充当前期开发主力。”顺德经贸局局长周驭洪透露,事实上,顺德商业地产的主要推动者就是民营资本与外资的合力结果。在与吉之岛合作之前,顺成房产与香港地区三大房地产企业之一的恒基兆业组建的恒基顺业在顺德乃至广东已经家喻户晓,“顺德不缺钱,许多民间资本都在银行里‘休眠’,但它们只有与外资对接,才能学习境外资本的先进管理理念,塑造出优势品牌。”

  “近日,顺德首批推出了13个在现行政策下可由社会民资或外资投资经营的重大招商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超过14亿元,主要是城市可经营项目和第三产业项目,涵盖公用事业、旅游设施、商贸流通等新兴投资领域。”顺德区政府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顺德还将推出一批可对接外资的民营资本项目,同时为提高产业结构调整,还将出台一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这势必推动又一轮外资抢滩顺德商业地产的热潮。

  规划促进消化

  去年9月,台湾地区零售企业大福源落户顺德客运总站附近,随后,顺德华财企业以3240万元拍得海景酒店的开发权。在顺德新城区,嘉信城市广场二期高级写字楼即将动工;在大良城东,新德业将兴建锦城商厦、新德业商务中心。

  目前顺德已建设或者正在建设、规划中的商业地产项目,建设规模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有天佑城、盈信广场、顺联广场、名店坊等。再加上即将落地的沃尔玛、吉之岛、易初莲花,顺德的商业地产总建筑面积接近100万平方米。然而,顺德地域不大,常住总人口不到110万,外来流动人口仅60万,人口总量不及广州的一个海珠区,市场及消费总量能否承受如此大的商业地产订单?

  “顺德的经济实力有目共睹。“易初莲花的拓展人员显然并不担忧这一点。他们认为,这里是全国最富裕的城市,平均每户人家有超过一套房子,每百户拥有近27辆轿车。有关资料显示,2004年当地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进出口贸易突破100亿美元,各项税收突破100亿元。2004年该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9亿元,去年上半年,顺德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人均消费性支出7686元,人均消费水平之高,不亚于广州并超过部分其他珠江三角洲发达城市。

  “顺德区辖内有大良、容桂、伦教、北滘、陈村、乐从、龙江、勒流、杏坛、均安等10个城镇,目前几个商业地产项目分布在各个镇,地域上有所错开,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另外,经过多次修改后,顺德商贸规划基本成型。”作为顺德商贸流通业发展顾问,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认为,其中关于中心城区的商业项目一般控制在5万平方米左右,镇一级的购物中心控制在3万平方米左右,每镇不可多于一个购物中心的数量限制,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顺德商业地产出现虚热。

  继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在顺德乐从港设立分支机构后,湛江港集团有限公司与顺德大江货柜码头有限公司于去年底再次注资1.2亿元建设乐从货运港(码头)。“三大物流巨头扎堆乐从,不仅会带动更多的跨国零售企业到顺德布点,还会刺激当地消费能力。”周驭洪说,顺德的商业零售业规模按保守估算到2010年将会有高达334亿元的购买力,而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格局的完善,市场空间的拓展将进一步消化现有的商业地产项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