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铁矿石今日涨价16家钢厂联合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6: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今天(4月1日)起,国内进口铁矿石价格将执行上涨71.5%(离岸价)的新价格。进口铁矿石涨价带来的连锁反应,已成为新一轮钢铁业宏观调控的关注焦点。

  规范铁矿石进口

  昨天(3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集宝钢、鞍钢、武钢、首钢等16家中国大钢铁企业在北京召开会议,共同讨论如何应对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会上,16家钢厂一致赞同成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口铁矿石工作委员会,并希望国内具备进口铁矿石资格的钢铁生产企业都加入到这一行业组织中来,尽快召开成立大会,对进一步加强进口铁矿石的统一协调作出决定,通过行业协调、企业自律,整顿和规范进口铁矿石和国内市场秩序。

  就在同一天,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也召开了铁矿石分会工作会议,研究进口印度铁矿石的协调问题,并决定成立铁矿石印度进口协调小组。

  据新华社报道,前天(3月3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钢铁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强调要进一步搞好对钢铁工业发展的宏观调控,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会议提出,要严格控制钢铁产品出口,尽快落实取消对钢坯、钢锭出口退税措施;加强铁矿石进口协调和管理,整顿和规范铁矿石经营秩序;加大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力度,抑制钢铁生产能力盲目扩张。

  早在2月28日,宝钢代表中国钢厂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以及澳大利亚的Hamersley铁矿公司就2005年铁矿石长期供货价格达成一致,今年进口铁矿石价格将同比上涨71.5%。而据国内一家大钢厂的老总透露,世界另一大铁矿石提供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BHP)更要在此基础上,每吨铁矿石再涨价7.5至10美元,涨幅又达20%,理由是从澳大利亚进口比从巴西进口运费要少得多。

  此前,据媒体报道,印度铁道部长拉鲁.亚达夫希望对印度出口的铁矿石,课以两倍于运往本国钢铁厂的运输税,以抑制、减少铁矿石的出口。这对中国铁矿石进口商来说,可能会又一次引发价格风波。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印度已超过巴西,成为中国第二大铁矿石进口国。

  囤积压港严重

  就在4月1日涨价期限到来之前,由于受到部分进口商突击进口铁矿石影响,国内部分口岸铁矿石已出现囤积压港现象。

  据了解,3月30日,南京海关一份关于江苏口岸进口铁矿石的《统计分析》指出,江苏口岸铁矿石进口大增,压港现象加剧。据统计,今年1~2月,江苏口岸累计进口铁矿石456万吨,价值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93%和110%。

  南京海关宣传科王科长告诉本报记者,进口大增的主要原因是贸易商的突击性进口。

  据某货运公司的船运部经理张伟欣透露,作为国内主要铁矿石进口港的青岛港和湛江港铁矿石压港情况更是不容乐观。

  相关资料显示,3月18日,青岛港的铁矿石存港量达到700万吨,湛江港的铁矿石存港量达到157万吨。而青岛港和湛江港最大的铁矿石存量分别为1000万吨和200万吨。相关船运公司的资料显示,18日当天,青岛港到港船舶需要等15天才能有舶位。

  上海钢之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吴文章总经理分析称,港口积压大量铁矿石,与进口铁矿石数量持续增加、运力不足以及故意囤积都有很大关系。目前全国主要的14家港口积压的铁矿石总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吨,这个数量可以让全国的大小钢厂用上半个月到一个月。

  “由于大部分钢厂没有建造在国内的大港口附近,运输铁矿石成了他们最头痛的问题。目前的铁路运输主要保的是电煤运输,公路运输又在治理超载,进口来的铁矿石不得不排队在港口等候。”吴文章说。

  而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忠普表示,铁矿石压港的原因还在于贸易商甚至部分钢厂“押宝”铁矿石。

  据了解,贸易商主要从印度进口“贸易矿”(短期、不定时的进口铁矿石)。而且他们往往是先将铁矿石进口到国内,再去找下家出售。而今年涨价的消息以及今年5月1日将实行的铁矿砂进口许可证制度,也刺激了贸易商在4月1日前盲目进口,期待涨价之后获取高额利润。

  张伟欣透露,去年,国内某大型钢铁企业仅靠铁矿石贸易转手就赚取了几十亿元。据了解,由于3月1日起,铁矿石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部分进口企业短期内无法领到许可证,也是造成铁矿石进口一时无法通关,发生压港现象的一个原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