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债券市场 > 正文
 
美国国债成“烫手山芋”?中国大幅削减购买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09:44 《财经时报》

  受到国际油价高企的影响,中国必然要把更多的外汇用于购买能源,投资于美国证券市场的余钱不会更多

  本报记者 魏璇

  美国财政部刚刚公布的6月的统计数据表明,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悲观预期有所扭转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这也是在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攀升、贸易逆差一再突破新高的背景下,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证券投资首次出现增长。

  此前,美国证券特别是美国国债持有量最大的日本、中国等,已经持续减少购买量;英国也在净卖出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美国国内对此现象不无担忧。

  更有专家指出,如果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兴趣进一步降低,将很有可能对美元的地位形成挑战,甚至进一步影响到美国的利率和汇率走势。

  再成“烫手山芋”

  据了解,今年6月外国投资者净买入美国证券共计718亿美元,是自今年1月以来第一次出现增长。这一数据在今年5月为652亿美元。在718亿美元的证券投资中,外国投资者6月净买入美国国债和债券共计406亿美元,比5月的292亿美元有所提高。

  截至今年6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短期国债、票据和债券总共1.799万亿美元,高于5月公布的1.757万亿美元。其中,国外官方持有的美国短期国债、票据和债券为1.084万亿美元,高于5月的1.068万亿美元。

  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国外投资者,日本今年6月持有的美国国债和债券,从5月的6681亿美元增至6893亿美元;作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投资者,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仅有微幅增长,5月为1641亿美元,6月为1648亿美元。

  在美国国债最大的三个投资者中,排名第三的英国增持美国国债的幅度最大,从5月的1264亿美元增至1276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英国对美国国债的操作是净卖出40亿美元,是近年英国月度购买美国国债首次出现净卖出的情况。上一次类似的操作,是在1998年10月。

  尽管刚刚公布的6月外国投资者投资美国证券市场的数据呈现出增长势头,但随着6月30日和8月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很可能再度成为“烫手山芋”。虽然美国证券市场一直是外国投资者不可忽略的阵地,美国债券也是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央银行外汇储备运作的主要形式,但有迹象表明,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债券的兴趣正在逐渐减弱。

  信心并不充足

  据美国财政部的统计资料,目前近4成美国国债都掌握在外国投资者手中。美国国债相对较高的投资汇报率、优良的资产稳定性和流动性,一度使其成为不少国家和地区美元外汇储备的最主要运作工具。

  对于经常性收支项目长期陷于逆差的美国而言,上述外国巨额的资本项目流入,成为其维持国际收支平衡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今年以来,这股力量似乎有所减退。以今年5月为例,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证券的投资总额为652亿美元。虽然这个数字依然可以弥补美国当月的经常项目下赤字,但这个投资水平比4月下降了26%,也是最近8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指标已经连续四个月呈下降态势。

  除了美国国债,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股票的信心似乎也不充足。截至今年5月,外国投资者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净卖出美国的股票。这一现象在近10年中前所未有。

  美国国债的减持甚至抛售风潮从三大主要投资者开始掀起。据美国财政部统计的数据,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日本今年4月购买146亿美元的美国国债,5月购买额度则锐减为55亿美元。这只是此前平均月购买额度250亿美元的零头。

  中国作为美国国债第二大投资者,也在调整对美国国债的态度。在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共买入130亿美元的美国证券资产,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31亿美元。对美国国债的投资降幅更加明显。据统计,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净买入1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184亿美元。中国对美国证券市场的兴趣度与其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呈现出明显的相反走向。

  作为美国国债忠实的追捧者和第三大持有者,英国也是从今年5月开始选择净卖出的操作方向。上一次同向操作发生在6年前。当时,美国发生了对冲基金企业巨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倒闭事件,俄罗斯“金融危机”刚刚爆发。

  引起警惕

  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证券的态度变化引起了专家的警惕。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解释,如果美国证券市场最大的投资者日本、中国和英国分流投资于美国证券市场的资金,美国证券市场的买方必将留下相当大的空缺。这无疑将拉低美国国债价格,推高国债收益率。

  事实上,这种可能性正在逐步成为现实。首先是日本经济开始呈现出复苏迹象,日本央行向美国证券市场投入大量资金买进美元资产,以此干预汇率。但今年以来,这种需求逐渐减弱。一旦日本经济持续复苏,日本政府购买美国国债的热情必然进一步下降。

  其次,受到国际油价高企的影响,中国必然要把更多的外汇用于购买能源,投资于美国证券市场的余钱不会更多。再加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美国证券市场特别是国债市场的前景并不乐观,投资者兴趣自然会随之下降。

  最近由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外国减少对美国资产投资的情况继续延续,最终,美国将难以获得充足的资金弥补经常项目下的赤字,继而很可能导致美元的权威地位受到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国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