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金蝶徐少春 ERP竞争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2:03 《财经时报》

  “我们的目标是2010年可以做到亚洲第一,全球应用软件十强”,在徐少春看来,和国外软件巨头分庭抗礼的时代正在到来

  本报记者 熊川

  深圳,8月的一场骤雨后,夜幕缓缓降临位于高新区的金蝶国际总部,灯火通明的办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公室依然一片繁忙。

  也许是技术出身的原因,金蝶总裁徐少春把自己近几年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研发上,从财务软件转型到ERP,从ERP深入到中间件,金蝶沉溺于底层技术的巡弋,但近期金蝶内部的调整让业界重新开始想像,ERP市场竞争正进一步升级。

  国内外巨头相遇中小企业市场

  两年前,德国软件巨头SAP在全球宣布进军中小型企业市场,SAP与金蝶等国内ERP厂商开始在同一领域展开竞争。SAP希望在2005年时,中小应用市场的业务能够达到SAP全球总业务的20%,占到SAP中国总业务的40%。

  SAP对中小企业ERP的定义是根据行业划分的:制造业营业收入5亿元以下,零售业在20亿元以下。而金蝶定位在中小企业级市场,同时瞄准中大型市场中的成长型企业。

  SAP中国高层曾评价SAP的产品说:“SAP的软件系统好比是一个可供人毕生研究的‘黑洞’,至今仍没有几家国内企业能够充分应用其1/5的功能。”

  而徐少春认为,国外软件适合欧美大型企业相对稳定的结构,并不一定意味着适合快速变化的中国企业,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快速成长的特性,决定了他们需要的是更实用、更灵活的管理软件。

  这种中国特色往往是国外管理软件公司难以理解的,比如,联想实施ERP时结构中有一个“模拟法人事业部”,但在SAP的软件中,要么是法人,要么是事业部,根本没有“法人事业部”一说,联想方面费尽口舌从SAP总部请来了一位顾问解释,但结果可想而知。

  事实上,和联想类似的企业还有不少,哈药集团、广州烟草都遇到了类似问题。

  中外软件企业开始在中小企业市场交火。为了解决没有针对中小企业市场产品的问题,SAP收购了以色列针对小型业务的一个产品BUSINESS ONE,同时在原有大型软件MYSAP.COM基础上改装了一个简化版ALL IN ONE,后者主要针对中型业务市场。

  “我们的中小企业客户现在已经达到20万家,而SAP在中国200家左右。”喜欢用数字说话的徐少春认为,金蝶对SAP等巨头竞争格局日益清晰。

  防止“拉美化”

  是否全球500强的管理经验就适合中国的中小企业呢?

  徐少春认为答案已经非常清楚,“中国的企业当然有自己的战略和方式,真正好的管理思想存在于中国企业家的头脑中,我们应该鼓励企业创新,而不是一味地照搬国外模式”。他认为,金蝶十多年倾听中国中小企业的声音,为的正是把中国企业的管理特性融入到软件中,ERP作为一个管理支持系统,其根本目的是支撑企业的发展。

  中国企业管理的不同也决定了中国管理软件要走自己的路。“中国企业应该吸取拉美的教训,拉美大量引进很多国外模式,失去了自己创新也就失去自己的能力,企业要做大做强都会非常困难”。

  国产ERP过去与国外ERP的一个主要不同是成本上的差异,以更低的成本提供同样的技术,但归结到一个源头,根本上还是中小企业的市场与大型企业的市场是不同的。

  徐少春认为,中国特色其实也是一种创新,中国企业要有自己的个性才能存在,中国特色决不意味着拒绝西方先进的管理思想。再过五年、十年,中西结合耕耘出来的中国模式可能成为世界上的一种先进模式。

  中国软件公司也同样需要创新,在徐少春看来,中国软件如果只是学印度搞外包,也是走入了误区,“聚焦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中小企业和中大型企业市场中成长型企业,我们相信凭此可以产生世界级软件巨头”。

  中间件大战即将到来

  事实上,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对ERP等管理软件的要求甚至比欧美企业更高:快速实施、快速见效、高度的可扩展性已成为中国企业的普遍要求。

  ERP等企业管理软件往往还需要应用服务器、基础架构平台等中间件,在中间件的基础上,ERP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但中间件技术长期垄断在IBM、BEA等国际软件巨头手中,也正是由于中国软件企业在中间件领域的缺阵,IBM、BEA等公司的中间件在中国售价不菲,有统计表明,国际软件巨头卖给中国企业的中间件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高20%左右。

  在一些高端行业和大型复杂应用上,国外厂商经常以“认证”为由,企图形成技术壁垒和市场垄断,来限制和阻碍中国国内厂商的参与和介入。

  2000年7月,金蝶低调成立了自己的中间件公司,今年6月底,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V3.0产品成功通过J2EE应用服务器测试认证,成为中国第一个通过J2EE认证的Java中间件产品。

  这不仅意味着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产品完全遵循国际标准和规范,更标志着中国的中间件产品和技术将在世界Java技术领域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为中国软件企业更大程度地参与国际竞争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更重要的是,凭借自身的中间件技术,金蝶的ERP等管理软件不但可以更快速地配置和实施,同时也能更灵活地增加应用,适应中国企业快速变化的需要”,徐少春认为,中间件技术对中国企业来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门槛。

  作为技术上的后入者,金蝶在开发时便采用了全新的技术,比如其面向中大型企业ERP市场的EAS,全面采用Java技术,这在国际上也鲜有对手。

  “我们的目标是2010年可以做到亚洲第一,全球应用软件十强”,在徐少春看来,和国外软件巨头分庭抗礼的时代正在到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