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雅典奥运开幕盛典的幕后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1:27 《财经时报》

  杰克-莫顿环球公司国际总裁Lois Jacobs近日接受《财经时报》专访,透露该公司成功制作这台奥运盛典的全过程

  本报记者 席斯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第28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希腊雅典成功举行,受到全世界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的认同和赞誉,被誉为迄今为止奥运会开幕式最充满想象力和神话色彩的表演。

  《财经时报》了解到,这场热烈隆重的奥运会序曲,是由雅典奥组委邀请的一家境外专业公司策划制作的,杰克-莫顿环球公司和艺术总监帕帕里诺是成功操作这场盛大开幕式的幕后英雄。杰克-莫顿环球公司国际总裁Lois Jacobs近日接受《财经时报》专访,透露该公司成功制作这台奥运盛典的全过程。

  《财经时报》:雅典奥组委为何选择了杰克-莫顿?

  Lois Jacobs:这是一次国际性的竞标。最初有10家公司递交了投标计划,在我们公司中标前,只剩下4家。竞标有许多不同的评定标准,如:经验、公司财政收入的稳定性、技术专家及预算结构。

  杰克-莫顿环球公司有一份出色的成绩单:曾成功策划及制作2002年盐湖城残疾人奥运会及曼彻斯特英联邦运动会的开幕式与闭幕式,并获得策划与制作澳大利亚墨尔本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庆典的合约。

  杰克-莫顿环球公司有850人组成的制作队伍,分别来自伦敦、洛杉矶、悉尼和香港办事处,在上海和北京也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团队,他们和许多不同的客户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我想雅典奥组委最终选择杰克-莫顿是明智的,结果说明了一切。

  《财经时报》:作为外国公司,如何把握雅典的历史文化精髓?

  Lois Jacobs:此次开幕式的艺术总监Dimitris Papaionnou是希腊人,整个活动的主题是由他来创作的,他第一次完成如此巨大的运动场、剧院式表演活动,但我们之间的合作相当成功,紧密的合作确保了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中运用我们丰富的工作经验,来帮助他将他的艺术创意传递给全世界每一个观众。

  杰克-莫顿环球公司相信,与本土极具艺术创意的才俊一起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其中还包括我们的本土合作伙伴。

  《财经时报》:请简单介绍一下你们是如何实现那些神话般场景的?

  Lois Jacobs:我们多次探索,得出了多种表现形式,例如飞行的岩石雕塑,灌注和迅速抽空的海洋等等,我们为此工作了18个月。

  除了与艺术总监合作,我们还与主持整个场馆建设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把我们的空中飞行系统的钢索网络,容纳“爱琴海”的地下储水池等方案与场馆建设结合起来,幸运的是,一切都进行得那么顺利。

  《财经时报》:此次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总预算是多少?

  Lois Jacobs:至于整个开幕式的预算,我们是不允许在这里与您讨论的,实在抱歉!但我会提供一些数据。51443次的电话沟通为开幕式招募志愿表演者,安排了超过700小时的面试时间;在85天里进行了600小时的开幕式彩排,使用了约6700辆公车来接送演员;演员服装用了11000码的布料缝合;空中飞行系统的钢索网络用37公里的钢索编织而成;主要表演区需要注满2162立方米水;五个火环保持燃烧需要450立方米的天然气;演员和工作人员要装备2970部带耳机的对讲机;使用了多台放映机,总亮度达到21.6万流明;使用了575台双向的无线电广播设备、16台机组容量达到21200千伏安的发电机;演员和工作人员共喝掉了70万瓶饮用水。

  《财经时报》:你如何评价雅典奥组委的工作?

  Lois Jacobs:雅典奥组委对开幕式提出一个要求,要把希腊和雅典现代、令人振奋的一面表现出来。为了消除人们对希腊的定性理解,希腊奥组委将起初全部由希腊人组成的创意小组,扩充为有许多国际专业的创作人才(比如在灯光方面)参与的队伍。

  杰克-莫顿也有幸成为奥运有史以来举办国首次启用外国公司制作开幕典礼的典范。雅典奥组委这种开放的态度为他们赢得了荣誉。

  《财经时报》:如果给杰克-莫顿制作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机会,将如何表现?

  Lois Jacobs:杰克-莫顿如果能在北京获得这个机会去制作奥运会开幕式,并与许多杰出的中国艺术家共同来展现中国文化,我们将会无比荣幸。

  中国的才能世人皆知,中国的艺术家为我们提供创作思路,我们以我们丰富的经验、技术和专业团队实现这个创意,去学习并帮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

  雅典奥运闭幕之日 北京奥运开幕倒数之时

  闭幕式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将代表北京奥组委从雅典奥组委人员手中接过奥运会旗,与此同时,竖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国家博物馆前的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倒计时牌,开始奥运倒数

  本报综合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巨大成功,也使人们对8月29日的闭幕式颇多期待。

  据报道,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将在一片掌声中拉开闭幕式的序幕,接着是洋溢着浓郁地中海风情的传统希腊舞蹈。之后,组委会别出心裁地推出至少一场婚礼,表演者将会铺好台布、端出葡萄美酒,气氛十分热烈。整个闭幕式期间,身着黑衣的表演者提着灯从各处进入主体育场,营造出类似银河系星光闪烁的氛围。

  另据北京的媒体透露,闭幕式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将代表北京奥组委从雅典奥组委人员手中接过奥运会旗,从这一刻起,北京奥运的筹备工作进入新阶段。与此同时,竖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国家博物馆前的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倒计时牌,开始奥运倒数。

  北京特地派来参加接旗仪式的人数超过170人,王岐山接过会旗后,北京市将在闭幕式上演出8分钟的节目,主题为“从奥林匹亚山到万里长城”。著名导演张艺谋成为这次展示北京形象文艺演出的导演。

  这台演出时间虽然不长,但却很好地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元素结合起来。为了让接旗仪式既隆重又吸引眼球,张艺谋专门在全国各地“选秀”,挑出大约12名美貌的中国姑娘参加仪式。

  另据香港媒体披露,王岐山将奥运会旗由雅典带回北京后,会在9月2日和3日赴港出席京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届时也会将奥运会旗带到香港,香港将是北京之外,第一个迎来北京奥运会旗的中国地区。

  而在雅典奥运会上赢得金牌的北京籍运动员,也将提早一步,在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全体奥运金牌得主赴港之前,随北京市政府代表团先行到港,与香港市民一同分享奥运的光荣。

  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率领的包括全体中国奥运金牌得主在内的40多人代表团,则将于9月6日至9日访港三日。

  消息称,中国奥运代表团在经过紧张比赛后,马不停蹄赴港,是前所未有的,相信届时香港将掀起一股热潮。而这次全体奥运金牌得主赴港,与2000年11月中国奥运金牌选手赴港的盛大表演,在规模上也有明显差别,这次为全体奥运金牌得主,上次则为部分金牌得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