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上午实录(1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46 新浪财经

  东京交易所是亚太地区最大的交易所,全球第二位,第一是纽约交易所,东京交易所有三个板块,一个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大陆的企业一共有两个企业上市,一家已经在东京交易所主板上市,还有创业板的一家。最早中国概念的股票是新华财经公司在东京交易所2004年上市了。

  东京交易所的好处是投资家分类来讲,一半是日本的个人投资者,总体来讲,个人的金融资产最多的国家是美国,第二是日本,还有日本的投资家很感兴趣中国的高发展性的企业,因为日本的软银还有雅虎都投资中国的股票,比如阿里巴巴等等,所以日本的投资家欢迎中国企业在东京交易所上市。

  我下面介绍一下两个中国企业的概要,这个公司在总部在中关村,这个是红筹股的发行在东京交易所上市。资金规模是3亿美元左右,今年8月8号上市的中国博奇,总部在建外SOHO,这个公司是海外企业单独在东京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国博奇老总是2007年CCTV中国十大主要人物之一的。东京交易所的好处一共有四个,一个是如果企业上市,提高日本的知名度和信赖度,第二是有利于与日本企业的开展。第三管理方面的制度比较严格,所以对企业来讲,内部管理体系也有所提高。还有东京交易所上市以外,发行各种债券也可以。

  东京交易所审查是由自己审查,这是和中国不一样,中国是由中国证监会审查。我们上市的时候考虑国外的企业上市,我们考虑每个国家的习惯和文化方面,还有上市的申请提交材料之前,我们东京交易所跟企业直接谈一谈也可以。我们创业板上市的条件不是那么多,最主要的是今后的发展性,这个不是东京交易所的判断,这是通过券商决定的。还有我介绍一下东京交易所准备的新的市场,东京交易所正在跟伦敦交易所AIM一起准备专门的投资家市场。我们正在考虑大部分是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企业市场。上市的条件是跟伦敦AIM差不多,借用AIM的上市的保荐人的制度,还有另外好处是我们可以采用英文的分析、财务、信息披露,以及国际会计制度也可以采用。

  现在我们考虑投资者是机构投资者,还有富有的个人投资者,还有海外投资者,还有正在考虑中国的中介机构,包括律师事务所、中国券商,能不能用保荐人。所以我们东京交易所对中国开展业务比较晚一点,我们2004年开始的。现在中国企业一共有两家企业有上市,可是我们东京交易所希望今后更多的中国的新兴企业在东京交易所上市,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山本秀树先生,今天上午的演讲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