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上午实录(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46 新浪财经

  主持人:非常感谢贺先生,我想您做了非常详尽的发言,您也谈到你们克服的挑战,以及面对的挑战,我相信大家都同意你的责任确实是在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的手中,你是胜任这个工作的。下面我们有请给我们介绍一下交易所的有关观点,其中的第一个人就是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楠女士的发言。

  姜楠:首先感谢北京科博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我们交易所的情况,刚才贺强所长也谈到了我们建立国内创业板的问题,正好给我一个机会介绍伦敦证券交易所AIM市场。所以主要介绍一下交易所和主板市场、高增长板市场AIM。伦敦证券交易所是上市公司,也是集团公司,下面有两个交易所,一个是伦敦证券改易所,还有一个意大利交易所,这两个交易所合并之后有非常好的协同效应,伦教交易所股权方面是非常强的市场,而意大利交易所是欧洲最强的衍生品和债券国债的交易平台,而且我们将是交易所的合并之间,唯一一个在同一个监管环境下的市场,能实现很好的两地同时上市等其他方面的方便。

  首先伦敦证券交易所据全世界第一的融资量,目前有3300多家上市公司,主要特点是机构投资人主导,而且资金量大,国际化程度最高,融资成本低。第一从容自量来讲,从05年累计开始我们伦交所的IPO数量和融资额是据全球第一,而且也是上市公司的选择最多的地方。从IPO可以看到07伦敦证券交易所是蓝色的线,从2000年开始基本上是持续世界第一的。07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海外公司的数量和融资额超过了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的合计数字,达到了140亿美元。整个上市数量有252个IPO,国际化程度可以看到,英国公司2600家,海外公司7100家,这个数字按照我们的官方定义没有包括离岸注册的公司,如果把这些公司加进去,比例会更大。即便如此也可以看到,总市值和交易额来讲,海外的公司在伦交所交易量都将近半壁江山,我们看到对海外公司非常友好,而且接纳程度非常高的市场。融资成本也得益于很有效的监管环境,使得融资成本很低,是发行成本是其他交易所都在做,是他们的一半左右。这是相对融资额的相对数,IPO是32%,你上市那一天估价的表现和发行价的区别,发行价过低可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在当前使得估价非常高,这似乎好象是很好的事情,实际上对融资方是不好的事情,因为没有达到很好的融资的成本,专业服务费用也比较低。

  我去年11月加入交易所,第一天我就问我们的同事,我们交易所的LOGO代表什么意思,上面是拉丁文,他们告诉我是200多年的标志,交易所本身有300年的历史了,这个字的意思就是言而有信。正是因为伦敦是这样一个非常成熟,机构化程度非常高,有信誉的市场,使得我们看到如下的现象,第一是原则化的监管体制,相对美国、香港有很大的区别,有很多治理法制不是说上市公司强制执行的,而是说你要接受他,自动资源的接受他,来解释为什么不愿意做,跟市场解释好了,没有人强制你这样做,这样的环境使得我们不可能产生对大家成本非常高昂的问题,而且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其他市场看到的情况。而且AIM市场。不管是二板市场还是创业板市场,这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交易所单方面监管的市场而且非常的成功。我想这都是基于伦敦非常好的金融体系和诚信的一个社会文化,使得交易的成本、融资的成本这么低廉。

  我们特别是国内面临这样的话题,过度监管使得上市公司不堪负荷,过送的监管可能有很多问题,英国这方面可能是做的最好的。英国的监管体系大家可以看到,我刚才提到的,有公司发,这是立法机构颁布的,像这个发布的就是收购兼并法规还有会计师工会发布的公司管制法规都是建议执行的东西。这可能是真的很独特,也是我们很骄傲的体系。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有多个市场可以选择,另外就是GDR营业记录两年就可以上市,实现直接上市,而且是接受本地的,如果你是中国企业,可以用本地的会计原则。还有一个专业的基金市场,这是给投资基金上市的平台,现在国内也有一些机构对我们感兴趣,在跟我们探讨。现在全球来讲,私募基金也好,信托基金,从传统的私募的融资方式,变成永久的公众的方式转化,也是很明显的趋势。有很多公司上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