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上午实录(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46 新浪财经

  另外介绍一下我们的交易机制,举个例子,我们在境内的交易。我们这些指数大家可能比较了解,高增长市场就是AIM也有专门的指数,增加了市场流动性之外,还有很多第三方的指数也可以交易。伦敦上市的公司都是全球知名的这些大公司,也包括我们中国的这些上市公司,比如大唐国际、中石化、国航,还有昱辉太阳能等等,从房地产企业到制造业、服务业、IT,包括北京有四家企业是传媒和IT相关的公司。07年底,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有68家,去年17家平均融资额1.12亿美元。

  主板上面的发行的证券种类非常多,普通股到各种CB、基金等等都有,主板的国际企业大 可以看到,一直将近占到主板的1/3。行业、自然资源、金融服务业占市值的比例国内企业相对比较大,这恰好是中国走出去的这些企业,像很多跨境收购都是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像金融企业走出去,还有自然资源,也是伦敦证券交易所占的比较大的两个板块。

  在英国上市,不管是哪个板块都没有盈利要求,我们要求市值不能小于70万英镑,大概是1千万人民币的概念,有三年的营业记录,过去三年主要的资产应该是构成70%的营业收入,公众持股量不低于25%,其实也是很宽松的,很多高科技企业也是适合在主板上市。我们的AIM从刚才贺强所长讲的几方面,鉴定一个创业板市场是否成功,规模、体量有多大、流动性怎样、融资能力是否很强,也提到很多全世界类似的市场,设立了也有一些企业上市但没有再融资能力。大家可以从这几方面考察AIM,都做的非常优秀。

  现在上市有1693家,这是去年年底的数字,规模是很大的,如果我们把AIM市值单独拿出来跟全世界其他交易所比较,也是全世界十大交易所,06年市值是第六大,去年是全球第十大。再融资能力非常强,去年有132亿美元的IPO,再融资将近200亿美元跟主板的融资额是相当的。国际公司从过去八年,数字增长了十八倍,包括中国上市的公司,从05面开始有大批量的增长。行业分布也是非常广泛,并不是创业板光给高科技或者某一个行业的设置的企业。从公司上市规模看,恰恰是非常符合高增长发展的生命阶段,平均市值是1亿美元。而且机构比例非常高,看到AIM机构的比例是很高的。特别是监管环境,是我们交易所自己监管的市场,交易所我们对上市公司监管只有11个人,管理就是通过保荐人的机构,公司上市的时候和上市之后,只要在市场上交易都要有保荐机构,帮助企业完成合规。大家知道高科技企业属于比较年轻的阶段,没有能力雇几个人CFO等等,这样成本太大了。保荐人充当了这样的角色,让他达到上市定位的要求。

  上市对企业来讲没有任何要求,没有盈利、融资规模、发行公众持股比例的要求,所以是非常宽松的,而上市时间也很快,像海外公司平均三到六个月,中国平均是六个月到九个月,因为前期梳理的多一些。融资能力我们谈到了,机构投资者我列举了一些大型者,在AIM活跃的,占到AIM交易的很大比重,也就是说AIM是什么平台?在一个企业发展阶段,从任何其他市场不能看到这么好的投资人的,只能在AIM上提供这样的机会,流动性也可以看到,这列举了平均每日交易量和平均的交易股市两条线都提高的很快。

  我举几个中国上市的案例,昱辉太阳能,九个月的企业能融到9千万,股票表现也非常好,后来又发行了可转债。广州置业是市值将近8亿美元,市值是翻了一番,而且有一些新的计划,很快大家可以在新闻里今年可以看到。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项目。还有一个叫新锐国际,非常小的企业,相对于其他上市公司来讲,但由于基本面很好,股票在AIM上表现也是很好的。另外光大通信是一家上海做手机的公司,至今没有盈利,但在AIM上已经上市三年了,三年以来,融了有将近3千多万美元,对于没有任何营业记录的企业,由于强大机构明白企业的基本面,所以每次进行再融资都进行了对他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