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上午实录(1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46 新浪财经

  我们的准入、退出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基本围绕这个目标和方向进行制定的。我们在立足点方面,就在创业创新方面,觉得有几个方面,我们觉得应该立足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国家创新体系,还有希望我们这个市场支持一些新经济,有一些服务现代能源,包括文化产业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可以促使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这个方向发展。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对我们的广大农村地区的新农村建设,工业和农业的结合,我们认为要支持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具有区域优势和区域特点的企业。还有希望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企业希望更快进入资本市场。

  我们的风险投资、PE等等,在社会的资本市场体系中有一些功能还受到资本市场原有制度的制约,这些都会在创业板设计中有所体现。创业板市场我们借鉴很多国家经验,而且条件也基本具备,主要是大法做了修订,而且股权分置改革在中国市场已经解决了全球通的问题,大家看到我们的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我们的全球通市场有了巨大的热情。07年整个市场市值是33万亿人民币,而且各个交易所说的07年IPO数据,据我统计,07年整个中国市场在深圳和上海两个交易所IPO融资额是接近600亿美元,应该是比较靠前的数字。

  建设的步骤在总理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建立创业板市场,今年要加快筹备,迅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3月21号公布了征求意见稿,我对创业板的介绍就围绕这个征求意见稿做一些简单的分析,对高新技术企业有什么机遇。

  实际上刚才关注到了贺教授提出了创业板退出的问题、信息披露的问题,实际上因为只是基于首发管理办法最简单的发行的办法,实际上我们的创业板制度体系里,关于退市、交易这些都会相应的上市规则、交易规则,甚至有保荐人管理办法。从创业板的特色来看,第一就是门槛做了适当的降低,大家关注到两种门槛,一种是净利润的门槛,我们在发展创业板阶段,资源是非常丰富的,目前符合创业板的条件的企业很多,但我们还是要求有一定的盈利,最近两年盈利不低于1千万,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还可以更低一点,最近一年盈利不少于500万。大家还关注一个变化,对创业企业来说把很多标准从三年降到两年。 对净资产、股本都有一些要求,都做了适当的降低,最大的变化,对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现在主板标准无形资产不能超过20%,按照公司法的要求,最高可以达到70%。科技人员创业更多资本源可以包括技术,我们研发可以更多的资本化,减少对档期盈利的影响。但购买无形资产,可以更放心的买,不用担心上市资格,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体现。

  第二个是定性的标准还是体现创业与创新企业的特点。我们要求主营业务比较突出,因为创业板企业比较小,过度主营会对企业竞争造成影响。募集资金使用也是围绕主营业务提出的要求,并没有可能会募集资金监管跟主板相比有更宽松的要求。

  第二个是发行审核也体现了创业企业的特色,重构了一个体系,单独成立发审委,增加人数至35人,增加行业专家比例,这些是发审委应该对新经济、新行业、对高新技术企业应该有更好的理解力,这是我相信做的到的。在保荐制度方面有很多变化,AIM市场就是保荐期比较长,但我们的保荐制度也做了适当的延长,证券公司对我们也有一些要求,而且保荐因素对行业性、成长型、自主创新能力做了一些调查,保证对我们板块定位的反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