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上午实录(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46 新浪财经

  说到高新技术企业长久的战略发展,我想提到一点,大家讨论比较多的国际化、走出去战略,我想举几个例子,这是纽交所上市的中国高新技术进行海外兼并收购,帮助实现企业国际化的案例。第一个是无锡尚德,收购了日本一家企业,这样非常容易的打入了日本市场。第二一个做药物研发的企业,在上市之后收购了美国这样一个竞争对手,获得了美国竞争对手非常专业的好的一些技术,并且成功打入了美国市场。最近的案例是一个生产医疗设备的高科技公司,上市之后也是收购了美国一个竞争对手的下面一个部门,这样非常直接的获得了美国的中小医院的监护市场的非常大的50%的市场份额,这样对产品打入美国市场有非常大的帮助。

  这是一些纽交所上市的高科技企业的代表,这是永新,上市之后股价前三天最高上涨达到了300%。最后是巨人网络,史玉这是一个传奇的企业家,上市之前大家说为什么要上市呢?因为游戏公司现金流非常好,脑白金的盈利表现也非常好,上市对他讲并没有太多的意义,他回答一个觉得上市对他是一个梦,在纽交所上市对他的成功是很好的证明。第二定为了能够给他奋斗很久的工作团队一个很好的回报,之前他的公司没有建立很好的激励机制,对核心管理团队而言,就没有长久、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在海外上市,可以给管理团队通过期权等等增加企业的凝聚力,保证企业团队很好的为企业进行服务。

  纽约交易是所泛欧交易所下的一个交易所,总共在六个国家有七个交易所,从股票上市我们有四个平台,美国有两个。从股票交易来讲,全世界1/3的股票交易是在我们这个集团进行的,占36%的市场份额。从股票市场的上市公司的市值来讲,是超过了30万亿美元。

  从去年07年的IPO融资金额来讲,纽约泛欧总共融资金额超过811亿美元。对上市公司非常重要的是流动性问题,代表投资者容易的买入卖出你的股票,平均去年成交金额超过1千亿美元。下面对每个板块进行简单介绍,纽交所是传统的在美国最大的交易所,特点是规模比较大,全世界大多数知名公司都在纽交所挂牌,对企业来讲主要是企业的品牌、信誉有比较大的提高。板块分布是非常广泛的,比较平均的,各种各样板块,传统企业、科技企业都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TMT在纽交所上市就超过了4万亿。这是全球知名的技术公司,去年从中国来讲有18个IPO在纽交所上市,融资金额超过50亿美元。

  纽交所上市标准比我们主板市场要低,主要是满足一些高增长的企业,为了到纽交所上市而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在中国来讲已经有两家公司上市。泛欧交易所从市值来讲也是欧洲最大的交易所之一,上市要求相对美国资本市场来讲非常简单,主板市场只要有三年的经营历史,发行股票超过25%,用国际会计准则审计,能够满足更多企业的上市需要。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纽交所肯定是任何企业都要考虑的,下面我们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邹雄。

  邹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给我们这么多海外的著名的交易所进行交流,我觉得机会非常难得,也是我们在建立创业板市场应该向很多交易所学习的机会。

  我给大家介绍的题目是创业板市场定位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机遇。刚才我们也听到贺所长把创业板市场做了介绍,我觉得在介绍过程中,有些方面可能我们要更具体一点。首先我们认为多层资本市场建设一直是深交所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大家知道我们的投资者是分层次的,企业也是分层次的,我们建立这个市场,深圳交易所有主板市场,很多知名企业在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是我们正在建设之中,认为要作为一个发动机,提供股权转让报价的系统。从创业板设立我们跟全世界学习当中,全世界有大概40个创业板市场,很多做的非常成功,我们有全球十大经济体,目前唯一中国没有创业板市场,中国建立创业板市场,我们认为定位非常明确,一定要服务一些服务型的创业企业。我们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