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上午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46 新浪财经

  6月25号中小板隆重开版,8家上市公司,所谓的新八股正式登录,上海建立之初有老八股之称。到目前为止有237家公司在中小板上市。这是基本的情况。当前我国的证券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场规模和投资者数量可以说已非当年可比。今年3月21号中国证监会审时度势,终于推出了创业板的管理办法,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从中小板进一步发展为创业板。这个管理办法,虽然是征求意见稿,但预示着我们创业板即将创立。

  即将建立的创业板特征是什么呢?跟主板和已经上市的中小板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简要做一个介绍,他们主要的区别第一,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可以说股本总额一般还是比较大,所以别看深圳叫中小板,但是由于上市的条件跟主板有一个基本条件完全一样,就是股本总额不能低于3000万,所以比创业板规模一般要大。我们这次创业板的规定注意,是IPO后总股本不得少于3000万。第二主板及中小板市场,对公司发行的上市财务要求比较高,而创业板市场门槛比较低。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发行上市条件方面完全一样,比如说主要的财务要求,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千万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类累计超过人民币5千万元,或者营入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而这次财务要求主要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不是三年。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一个是三千万一个是一千万。但要持续增长,一年要比一年高,或者可以满足下面的条件,最近一年盈利就可以,且净利润不少于5百万元,但有其他附加条件,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千万元,最近两年增长率不低于30%。

  第三个主板及中小板市场,上市公司的规模较大,特别是主板市场公司规模和大,而中小板规模较小,上市之后有可能容易被机构操纵,导致暴涨暴跌。下面谈一下创业板的问题,将推出的创业板可能会出现一些什么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市场准入及退出机制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有关的创业板的法规还不完善,参考主板和中小板的经验教训,关于创业板建立,必须要考虑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的问题,我们过去主板只要想方设法经过批准发行上市就行了,几乎不用退市,哪怕再糟糕、再亏损,最多把壳也是高价出售。所以主板上市难退市难,不利于主板市场的包括中小板市场的逐步纳新。我们必须要考虑准入和退出机制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创业板市场科学定位的问题,我们推出创业板市场应该明确市场定位,既不与主板市场争夺资源,也不以取得境外市场为目的。同时我们要避免创业板最终成为中小企业板的翻版。必须要准确、科学定位。第三就是监管规则和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由于创业板市场定位、上市交易规则等不同于主板市场的特性,对创业板市场的监管规则应当有别于主板市场,体现出更加严格和高效的特点。第四最值得重视的问题,就是如何防止创业板出现过度投机的问题,以及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问题。纵观世界,许多国家的创业板市场实验均失败了,只有纳斯达克发展不错。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就在于一方面很多国家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没有业绩要求,很多业绩很差,在有盘子很小,国外的投资机构规模很大,所以跟创业板的公司不成比例,很难运作。而且风险很大,最后导致这些市场交投清谈、过度冷清,由于缺乏流动性最后导致失败。我们国家的证券市场可以说情况跟他们不太一样,我们国家现在虽然大量发展机构投资者,但是还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特别是这些年出现很多私募基金,非常活跃。我们创业板市场建立虽然创业板的公司的盘子较小,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匹配。关键是在于由于我们主板市场包括已上市的中小板市场,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投机的倾向,如果我们推出了创业板市场,不严格加强监管,那么由于他们盘子很小,容易被操纵,很可能出现过度投机的现象。这种过度投机的现象不加以防范,有可能会毁掉我们这个市场。所以我认为,创业板推出如何防止过度投机,是涉及到创业板市场生死存亡的重要问题,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