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B会场上午实录(1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46 新浪财经

  简单举个例子,股票比如说股数十五点几,原来是用分数来标价,对机构的庄家们有利,对投资人不利。所以美国在1792年到今天,漫长的过程中变化很大,90年代的时候,美国的监管机构开始,美国的股票交易所觉得这种标价方式不利于投资者,你要想办法使得他们在减少成本的情况下获得最大的回报。大家都知道,目前有7千多万美国的个人投资者踊跃参与到股票市场的交易活动中。

  讲到纳斯达克,一开始成立并不是给新成立的公司成立的,我们68年组建71年成功推出来,当时为了整顿当时美国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上很多的中小型的金融机构而创立的,那时候金融机构规模小,但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相当大,尤其对个人投资者。所以为了整顿资本市场,美国证券交易会委托市的纳斯达克的母公司搞一个这样的市场,所以我们成立的时候,90%的公司都是金融机构,一直到现在,如果细看,25%左右也是金融机构,并不是高科技,也不是创业板刚刚开始的企业。

  目前纳斯达克有3200家公司上市,中国公司有61家,外国公司350家,刚才几位嘉宾都替我介绍了有关数字,在上市标准上,三个不同板块有七个不同的要求,本来两年以前是资本市场和全球市场,后来又加了一个,为了吸引更多的大型企业,愿意选择这样的市场。所以三个板块,七个不同的要求,我这里有每个板块的要求。

  我首要讲一下股票交易所纳斯达克怎样走过了37年,怎么吸引了3000多家公司,怎么留住了微软、英特尔这样的公司,同时不断吸引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行业。我们出发点我们认为有两大投资群,一个是投资者,另一个是上市公司,没有上市公司首先股票交易没有存在的理由。但公司上市之后,如果没有投资者,这个股市也没办法发展下去。讲到美国,因为他的经济发展程度,大家都用了机构投资,我的角度来说,合格注册有8000家,他们都是投资银行、金融机构的,他们可以参与资本市场,这是一个大层面上的概念。讲多纳斯达克,我们有固定的400来家同行,一级市场他们是券商,二级市场上是庄家。每个上市公司有不同的做市商做市,去年我们股票交易量超过了老大纽交所,所以今年纳斯达克是世界上第一大股票交易所,理由是世界上衡量的标准是美元衡量,去年超过了纽约交易所。

  讲纳斯达克我们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产品,首先给投资者们,最关心的是下单后速度快不快,价差大不大。比如说我要15块美元买股票,下单以后,能不能速度快的买,差多少及所以美国推出了605条款,使得所有参与者知道每个股票交易所的实际情况,数字也表明纳斯达克在速度、价差等等方面都是领先于其他两家,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吸引了很多投资者,通过纳斯达克这样的平台进行买卖。这是股票市场上,我们的第一大客户群是投资者,满足他们,使得他们进退感觉很方便。剩下来是上市公司,另外一个是做市商,但是没有上市公司就没有股票交易所,为了使得他们上市以后,能放心的继续做自己的事业,纳斯达克推出了15个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使得他们不用去更多的担心,或者少担心,比如每天的披露信息、监管要求等等。如果简单从这里扯出一个话题,有的时候公司摘牌的时候不是犯很大的错误。在美国股票就是执行力度方面很强,比如说年报,180天后不报,我们会找你让你报,如果不报我会让你摘牌。去年我们推出22家公司上市,去年年底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方便中国的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