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午实录(1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4:23 新浪财经

  

  62年说,毛泽东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100年的时间估计是不行。但是解决台湾问题只有立足于长远。

  60年大跃进之后毛泽东走上另外一个极端,又寄希望于世界革命。我们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援外最多的时候,也是把抗美援朝视为典范。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越南,以前是往南打,58年时不同意,60年之后同意了。

  现在我们来看,在美国多方面围堵中国的情况下,援越是有一定合理性。然而当时把反修作为头等任务就不对了,当时花了200亿元。当时是时间最长、花钱最多,效果也是最不好的一次战争。

  我们对苏的斗争是我们总体战略一大失误。将抵制大国沙文主义这一本应有限的目标,扩大为反修防修就是失误了。我们还是先给人家戴政治帽子的,你把人家领导定为叛徒集团,苏联也说你要推翻毛泽东集团。这是国家关系最坏的结果。最后是发展到动枪了。

  在中苏两国接近战争边缘时,毛泽东还是从现实出发,同意柯西金路过北京,两国总理达成谅解,从此停止了边界武装冲突,但是对峙了十几年。90年代有一个总结,对30多前反修大战,我们做了新的评论认为是可以避免和不该发生的。毛泽东作为反修大战最高指挥,一方面反应了魄力,另一方面,多少也反映出他个人的失误和局限。

  对苏联的斗争,邓小平总结一条很好:各国党的方针、路线是对还是错,应该由本国党和本国人民去判断。我们反对人家对我们发号施令,但是我们又对别人发号施令。这是不对的。我们对苏联的敌对起了一个很好的结果,就是中美关系的大门打开。毛泽东在70年代初承认所支持的他国革命组织不死不活,提出应减少援助。从1971年起,毛泽东通过邀请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

  我们周边的一些问题的处理上,也存在很多的问题。74年我们打了一仗,把西沙群岛等等收回来了,但是可惜的是,当时没有把南沙夺回来。

  另外一个问题,越南战争一结束,越南逞机会控制老挝和柬埔寨,我们中国反对这样做,两国矛盾激化。

  毛泽东说要教训越南,打越南之前要美国访问的时候,就确定和美国同胞教训越南。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在国际战略问题上个大定位。有一个写传记的作者在飞机上问邓小平,他回答了一句话,跟着美国走的国家都富强。这一下子就明白了,跟着苏联走都搞得贫苦落后。这就彻底跟苏联划清界线了。

  当时我军动用9个军,花了40亿,打了一个多月,对外不提打越支柬埔寨,而强调保护边疆。这一仗从国家的利益和地缘政治的考虑放在首位,取代了国际主义。标志着我们领导人战略思维的转变。越南的问题就是国家利益的问题了,打了10年了,他也受不了了。这样就没有打了,中越的关系改善了。

  进入90年代之后,美国也改变了战略,加紧对华遏制,台度势力日益滋长,成为我国安全的头号威胁。自93年之后,我国军事战略重点再次转到台海。美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有求于我们,但是又把我们列位主要的作战对手。很多情况下,不得不保持非敌非友的关系。实际上只有美国度我们有综合性的威胁。现在我们的安全问题是四个外部热点、两大内部隐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