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午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4:23 新浪财经

  

  第一,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增长过快。但是消费需求增长乏力。改革开放28年来,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每年是13.5%,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学的分析,能够承受的上下限是9个百分点,往上加是22.5%,只要不超过22.5%,中国经济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可以接受的。往下减9个百分点是4.5%,我们不会因为固定资产投资过低会导致衰退。如果是22.5%是上限,按照我们中国的经验,01、02、03、04、05、06年我们固定资产增长是什么样,连续40多个月,我们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超过23%以上。也就是说,连续40多个月超过我们能够承受的上限,由此产生了一些矛盾,无论是统计数据还是生活感受都有体验。

  同时我们消费需求增长乏力,从厂商存货的增加还是消费品价格长期低迷上表现得非常的充分。原因肯定有客观性,

中国经济属于工业化加速时期,这一个时候固定资产投资的需求就是客观的具有长期加快的趋势。我查过美国、日本、新加坡他们高速增长的时期,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也是长期偏快,他们曾经也是每年增长30%以上,可能有它的阶段性。但是中国的阶段性是不是表现得过于显著、突出。所谓过于突出指什么呢?现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增长的速度是减少0.56%,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如果增速超过23%,它在往上增长,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减少0.8%。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达到30%再增加1%,我们的消费需求是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过快挤压了我们消费需求,我们中国消费需求不活跃不仅仅是投资需求过快的排斥,还有收入的差距。高收入的群体意味着消费倾向低,消费边际倾向也低。收入差距不仅仅是合理不合理,还涉及到均衡与否。

  第二,物价总水平很低,但是对未来通货膨胀预期很高。今天比昨天高得越多,越担心明天比今天会高。中国今天的物价不比昨天的高。我们可以这样说,从97年11月开始,中国的估价是负的。01、02年中国是零物价。中国的物价经历了30多个月负物价,20多个月零物价,略有上升之后现在又开始回落。人们更加担心出现通缩而不是担心出现通胀。老百姓对物价的感受和物价局的物价指数是不同的。物价指数编制的方法是科学的,但是跟老百姓感受是不同的。住房消费支出统计在内,这是统计的区分,但是老百姓不是这样统计的。

  第三,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回升,失业率成倍的提高。1998至05年,这5年时间中国平均每一年经济增长是7.3%,失业率是500万人。03至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是10至10.5%,现在的速度比前一些年的平均速度高出了3个百分点,但是我们的城市等级失业率去年是4.2%,将近1000万人,比前几年2.4%几乎增长了一倍,原因很简单,工业化、市场化。1985年中国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岗位是140万个。1995年,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就业岗位170万个,现在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就业岗位是不到90万个。

  第四,生产产品过剩的同时,生产能力也过剩。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不断扩张,这一种扩张应该有市场作为支撑,但是出现了问题。今年6月600种消费品调查,有70%是产品过剩,卖不掉。消费品供不应求的一个都没有。将近80%是供大于求,供不应求是8%左右,在产品过剩的情况下,中国生产能力闲置。无论是投资品生产还是消费品生产的生产能力闲置。生产产品相对过剩的同时,生产能力闲置,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不仅仅是产品过剩,而且产能过剩。

  第五,内需增长不足的同时,外需扩张迅猛。大量外资引入,外资引入基本产品是出口。中国有很多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等等一系列的原因导致了我们国际收支领域的失衡。国内内需不足,在国际收支领域里面是大量的顺差,形成了过万亿的外汇储备。这么多外汇储备不动

汇率就是对美元过高。美国财政局印了那么多钱,满世界撒,就是对美元的高估。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很现实,外需扩张这么猛同时内需增长乏力。这两个政策目标解决起来是相反的,怎么办?我们讲了5大矛盾。这是讲的第一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