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午实录(1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4:23 新浪财经

  

  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改变了世界的天平,但是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是非常复杂的环境。新中国成立之后遇到了一个矛盾,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有一个地位。但是近代中国是一个弱国。我们今天也面临一个问题,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和我们的目标和我们自身的实力不符。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建立在美苏之间保持中立,毛泽东提出来一边倒,他有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的考虑。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工业的双重任务,只有依靠苏联才能帮助实现,美国又支持中国的民主个人主义者。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访苏,签订了同盟条约。你看这一张图,斯大林比毛泽东高,但是实际上毛泽东比斯大林高。解放初期,毛泽东、

周恩来在处理周边边界问题是确定了“安宁四邻、以利建设”的方针,基本思想是承认现状。这一个决定是挺高明的。二次大战后欧洲的边境神圣不可侵犯,我们50年就确定了,事实上证明这一个原则是对的。

  从新中国成立之后,稳西保东的战略目标出发,我国一直争取印度中立。当年跟印度打到什么程度也是反复要求的,既要打透,也要保持外交关系,见好就收,这样外交上很潇洒,军事上也是有必要的。对印反击战打到什么程度有利,毛泽东为首的中央进行过反复研究,达到既打痛,又不要引发两国宣战。我们对外作战有四点原则:打不是为了和,不打不能和,打不赢也不能和,打过头还影响了和。

  解放后对日关系是我国安全的重大问题。日本投降不是无条件投降,条件是“维护国体”。当时中国战场上日强中弱形势未改变,随后美蒋又利用日本反共,从而留下严重后遗症。战后的日本政府都是右派当权,战略上追随美国作为附庸,毛泽东从中国安全需求出发,力争对日友好以削弱日美联盟,中国从民间外交出发,最终达成了两国邦交恢复。自50年代初起,美日军事联盟一直是美国在亚洲战略的基石。毛泽东作为一个伟大是家,首先在于他是一个杰出的战略家,在重大关头做出一系列关系国家前途的决策,既大战略方面的决策。最高层次的战略是安全战略。

  考虑大战略离不开世界形势的判断,20世纪上半叶是革命与战争。20世纪后半叶是和平与发展。解放后50多年间,我国国防事业出现的马鞍型的发展,恰恰是由一重大判断所决定的。核武器的出现使人类有了自我毁灭的手段,战争手段有可能会吞食目标。这就是毁灭人类的钥匙由上帝交到了人类的手中。

  在70年代之后,美国拥有核弹3万枚,苏联有4万枚,相互毁灭十几次有余,这种恐怖平衡反而制止了大战的爆发。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基点,并不符合发展的趋势。50年代,毛泽东对

世界大战的判断是正确的,他判断是打不起来,持久和平是有希望的,因此立足于地方战。正确判断国际战略形势,对我国集中力量搞建设极为重要。

  这是一张图。我们在财政开支比例51年占48%,58年降到11%,这是大大的降低了。60年代、70年代备战又是25%,这是实际军备开销,如果加上民间的战备费用远远不止这一个数。现在我们公开数是7%,我们原则上不能超过10%。50年代毛泽东在战略思想转变方面作出了宝贵探索,由着眼战争变为注重建设。60年代,我国不切实际地推进世界革命当成现实任务,为此进行超出国力的援外,金额达到300亿美元,并恶化了同诸国的关系。中苏关系后来恶化的教训是,以国际的观念来处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交往,结果都造成了国家关系的非正常化,一遇到利益冲突便往往由亲变仇。60年代至70年代最大失误就是跟苏联的斗争。军事战略决策中意识形态考虑过多。执政代在对外战略中过多考虑意识形态因素,势必与国家利益发生矛盾,造成两头难兼顾。1989年胡乔木在中国为什么犯20年的左倾作为,一文中将60、70年代对战争的过火反应列为左派五大表现之一。邓小平通过反思文革时期左的错误,进入70年代后有了新的思考,复出后既加以改变。早期我们信仰无产阶级革命等等,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100年不动摇,中级阶段、高级阶段是几百年的事情了。我们不以意识形态而以国家利益来定。从十三大起,删除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条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