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午实录(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4:23 新浪财经

  

  第一方面的内容是,回顾资本市场今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资本市场走的跟发达国家自我摸索的路不同。

  第二方面的问题,经过这一些改革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我们市场呈现出哪一些基本的特点?我们总结有一个基本的特点和趋势。

  第一,市场化的趋势更加的明显。在后股权分置时代,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强化,通过市场机制来实现资源的配置。能够促进上市公司股权合理的流动,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形成,这一些变化使得我国上市共识逐步完善现代治理结构成为可能。有助于未来上市公司现代治理结构比较有效的形成。

  第二在

股权分置之后的资本市场,收购兼并活动会很活跃。收购兼并是非常市场化的手段。这不仅有助于大大提高我们运行的效率,并为培养我国世界级公司提供空间。

  第三,推动经纪人市场的发展和壮大。后股权分置时代使得国有资产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运作。也只有通过这一种方式才能够使得我们国家财产真正增值保值。

  1、还有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特点更加的明显。对法律法规各项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后股权分置时代,资本市场越来越像市场,意味着更多的经济决策越来越多由市场博弈过程来,这一个博弈过程需要更多的规则。市场需要更多的法律和制度的建设。非常市场化的市场将对相关法律政策的公平性、完备性、可操作性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2、另外一方面,在未来资本市场上创新气氛更加活跃,创新活动更加频繁,各种金融产品会出现,产品和业务更加丰富,这也是对法律法规前瞻性、及时性等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后股权分置时代出现很多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特点。这一些法制的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一些新的挑战既要保持市场发展的平衡、控制创新带来的风险,又要防止政策法制包容性不够,或者是过多的管制阻碍市场的发展。

  3、后股权分置时代资本市场面临越来越竞争的国际竞争压力。加入WTO之后,我国的经济成为了世界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资本市场日益受到了海外市场的冲击和竞争。比如说,全世界的交易所争夺中国潜在上市公司资源。未来,我国资本市场直接面对国际市场激烈竞争,这对竞争力提出了挑战。我们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一定要提高我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角度出发来制订相应的发展战略。同时,我们也是可以把对外开放作为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和重要的动力,我们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等等的原则。我们强调有序开放,为市场增添新的活力,推动我们证券行业和基金行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并使得我们综合竞争力提高。回顾改革开放28年来有两个主题,一个是改革,一个是开放。中国资本市场也是两个主题,一个是改革,一个是开放。我们如何有效的开放,如果有序的开放来促进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

  经过股权分置改革,我们市场呈现三个资本的特点:市场化、规范化、和国际竞争日益的激烈。

  我们如何来应对三个趋势和特点和挑战,我们市场未来会发生哪一些变化?后股权分置时代我们将会面临历史性的机遇,我们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提高市场的效率,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进入新世纪之后,我们经济是平稳问题,而且有非常良好的前景。在这一个背景下,我们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迫在眉睫。我们要在短短时间从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向创新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如何转型?我们在过去半个世纪的经验来看,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和传统经济向创新经济转型当中,构建金融市场是重中之重。我们远一点看美国从20世纪70、80年代以后通过一套机制培养了一批知名企业。最近例子是韩国,从98年以来,通过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非常迅速的重做了金融体系。一个发人深省的案例就是三星,这一个公司的市值很多方面是超过了索尼,进一步超过了英特尔。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借鉴意义的。无论是美国的70、80年代的发展还是韩国今年的突飞猛进的发展,都是以迅速发展资本市场来实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