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钱颖一:建立好的公司治理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5:52 新浪财经

  

钱颖一:建立好的公司治理方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推选颁奖典礼于12月2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整个活动以“新财富观:社会责任·价值共创”为主题,将就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职业经理人的价值体现、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商学院院长把脉中国经济等话题,进行思想互动、价值互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年会。以下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对话实录。

  主持人:钱颖一先生过去在伯克利大学教书,一直在国内和美国来回跑,今年钱颖一教授终于落户到中国,不用来回在美国和中国之间跑,也成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院长,我们一会儿也要鼓掌祝贺一下钱院长。前世钱院长老早就讲了老的市场经济的概念,市场经济还是有好有坏,我想钱教授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他2006年的故事或者是他的感触,用这个来去说明或者折射什么影响了2006,大家祝贺、欢迎钱教授。

  钱颖一 : 会议的主办方宋立新女士和主持人想让每个人讲一个小故事,我想讲一个今年我亲身遇到的事情,不是一个故事,是一个亲身的真事,但是我想这个可能能反映出一些有意思的话题。我们的企业都面临着国际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有很多新的挑战,一个老话题就是我们的公司治理,我们有很多企业上市,甚至在海外上市,但是一个公认的事实是我们绝大多数企业虽然具有了公司所要求的各种形式,比如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等等,但是还不具备国际上比较认可的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实质。所以,好的公司结构是好的市场经济和坏的市场经济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很多企业家非常关心的。

  在过去的两年我担任中国网通的独立董事,就想讲一件小事,但实际上还是很有意思的。今年网通董事会曾经有一次董事会,讨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件事情直接牵扯到网通大股东的利益。我们知道网通是国家占有70%的股份,另外一个外资战略投资者占5%的股份。所以,这两家加起来是75%。这个事情是直接牵扯到这两家的利益,我们这个董事会上有5名独立董事,这个会开得非常激烈,大家对这件事情到底是对公司好不好,有很多不同意见。当然并不是说对大股东好一定对小股东不好,这件事是要分析的。最后讨论的时间非常长,最后提出一个问题,在对这件事的表决上,大股东能不能表决?当时有律师在场,律师说严格按现有的章程和这个事情的商业性质角度来看,法律上说是不属于那种大股东不能表决这样的场合,但是我们仍然认为按照最佳实践,从公司的治理结构角度讲还是最好应该牵扯到利益的大股东不要参与表决,最后董事会决定采纳这个意见。所以,最后的结果是独立的董事和代表背两个75%的股东都退席,最后是由独立董事和代表其他小股东的董事,按照公司最好的利益来进行表决。

  这件事情看上去是一件小事情,但是我亲身经历而且中国网通也是中国56家大型国有企业在香港上市的一个企业,很长时间来我想中国的大型企业在公司治理上都有相当的困惑。这件事情我想说明,我们在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在实质上建立一个好的公司治理的方面,确实往前迈了一步。尽管这一步看上去很小,但是我想它有很大的启发,对其它的企业也会有很大的启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