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战技法:均线的使用及实战应用之长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6:00  新浪财经

    “长线”均线投资战法精要图解案例——二线“交叉”法(125日均线+250日均线)

  (一).

  K线描述(日K线)

  顺鑫农业(000860)该股从2006年初一直以小阴、小阳缓慢攀升。成交量也呈现出上涨放量,下跌缩量的态势。当股价上穿125日半年线时曾经过两次反复震荡,同时在股价不断上移时,250日均价线也在由原来下降趋势逐渐走平。在2006年7月19日125日均价线成功上穿250日均价线后,确立该股中长期上涨趋势;随后顺鑫农业(000860)一路上涨屡创新高。

实战技法:均线的使用及实战应用之长线

  (截图2006年5月9日——2006年11月9日重点指出2006年6月23日125日均线走平、2006年7月24日125日均线上穿250日均线)

  本图所涉及的技巧:

  1)125日均价线是“半年线”,它表示投资者在近半年来持有这只股票的平均成本价,对于下降趋势的股票是重要的压力线;相反,对于上升趋势的股票是重要的支持线,也是中线趋势(上升趋势或下降趋势)确立的标志。250日均价线是“年线”(也称生死线),它表示投资者在近一年来持有这只股票的平均成本价,对于下降趋势的股票是重要的压力线;相反,对于上升趋势的股票是重要的支持线。同时也是长期趋势(上升趋势或下降趋势)确立的标志。

  2)结合本图案例:顺鑫农业(000860)股价在2006年初已经止跌回升。虽然股价涨幅不大,但底部低点在逐级抬高。这时,120日均线与250日均线已经开始“走平”,但我们要注意125日均价线“走平”比250日均价线提前5个交易日。两个长期均线走平说明股价已经底部企稳,但作为中、长线投资者来说长期上升趋势还未真正确立,因此无需急于进场买货。

  3)顺鑫农业(000860)2006年3月—2006年5月股价一直在125日均价线和250日均价线的“夹层”中运行,期间股价反复震荡。而当股价第一次有效突破250日均价线回踩确认时,(2006年5月29日)是中线投资者介入的良机。此时,250日均价线继续“走平”,而125日半年线已经拐头向上,上升斜率为15度角左右。

  4)顺鑫农业(000860)当股价格成功站在250日年线之上,250日均价线开始慢慢有抬头之势,上升斜率为15度角左右;而125日半年线此时的上升斜率为30度角左右。股价也同时出现放量大涨的态势(2006年6月23日放量拉涨停),此时应是中长线投资者第二次买入点。

  5)随着125日半年线上升斜率逐渐加大,离250日年线就越来越近;当上升斜率扩张到45度角时,一举上穿250日均价线,此时“穿越点” (125日均价线与250日均价线相交点)2006年7月24日是中长线投资者第三次最佳介入点。

  6)当125均价线成功上穿250日均价线后,从技术分析角度上来讲,长线“牛股”上升趋势已经确立,股价只要不出现突然放量连续涨停的走势,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应该说可以一路持有。因为这种从底部发生半年线成功穿越年线的时候并不多见,一旦发生就是长期股票走牛的标志。

  学员提问:

  李飞老师,您讲的这个技巧在操作中对于我们长线稳健的投资者选股非常有帮助,有几个问题希望您能再详细解释一下,谢谢!

  1)此技巧是否对于判断大盘也有效?如果有效成功概率是多少?

  2)为什么您只要125日均线和250日均线两条均价线作为牛股的判断依据?

  3)我们发现125日均线上升斜率扩张到45度角时,一举上穿250日均价线, “穿越点”当时的股价已经很高了,为什么还是介入点呢?

  作者答疑:

  1)此方法对判断大盘同样有效,而且准确的说应该比个股的成功概率还要高。因为大盘指数是众多股票的集合表现形式;它的125日均价线和250日均价线所代的是表当时整个股市的平均半年和一年的所有投资者持仓成本。例如:上证指数2005年12月23日——2006年4月24日这段走势应该说是2006年真正的“大牛市”的确立。一般来讲发生此情况时,成功概率为85%,尤其是在历史的地步区域。

  2)我们在做股票时有时过于计较短线的涨跌,而忽略了中长线股价的趋势,变成“见一叶,而不见森林”。这是投资者常常爱犯的错误。这里只讲125日均线和250日均线相结合做为牛股的判断依据有两个原因:①不想让投资者“眼花缭乱”而不知所措。有的分析方法把4、5条(甚至更多)中长期均线结合使用作为判断股价长期走牛的依据。这些方法对于年龄较大的投资者来讲很难理解,就更谈不上熟练运用了。②具有代表性。125日均价线是市场平均半年的成本线,很具有投资者心态代表意义,而250日均线是技术分析理论中的多空“生死线”,意义独特。我们应学会在纷乱复杂变化的市场里利用最简单方法找出最重要的规律,这才是投资的精髓所在。

  3)“穿越点” 当时的确股价已经很高了,但这是相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我们这里讲的这个技巧主要是选择“长线牛股”,一旦25日均价线能成功上穿250日均价线确立该股长线牛市上涨标志,我们可以不用太计较短期的股价高低,要风物长宜,易放眼量。

  本图要点:

  “穿越点”应该说是此技巧的核心所在,而“主动穿越”和“被动穿越”就是判断将来个股是否短期会出现深幅回调的重要标准。顺鑫农业(000860)的“穿越点”是发生在2006年7月24日。当天顺鑫农业(000860)出现了4%的放量上涨,收出了一根中阳线,属于“主动穿越”。而此时125日均价线是4.21元,250日均价线是4.2 元。虽然125日均价线上穿250日均价线只有0.01元之差,但应该说意义重大。它是一只股票真正开始长牛上涨的标志。 “穿越点”当天是(阴线)还是(阳线)也相当重要,因为如果当天是阳线尤其是中阳或大阳往往是“主动穿越”的信号;而如果当天是阴线尤其是中阴或大阴往往是“被动穿越”的信号。例如1:顺鑫农业(000860)当天2006年7月24日发生125日均价线上穿250日均价线。“穿越点”当天的股价是以中阳报收,其后股价在短暂的三天调整后一路缓慢攀升,股价始终再没有回落到125日半年线附近。属于“主动穿越”例如2:天津港(600717)2006年7月13日发生125日均价线上穿250日均价线。“穿越点”当天的股价是以跌停大阴线报收,其后股价很快再次回落到125日半年线附近整理,然后才继续重新回升,并且明显回升力度有限。

实战技法:均线的使用及实战应用之长线

  (截图2006年9月11日——2006年11月8日重点指出2006年9月12日、2006年9月27日)

  本图所涉及的技巧:

  1)3日均价是线判断股价“短线”运行的重要指标依据。11日均价线代表半月该股票加权平均成本。如果配合3日均线使用效果更佳。当股价由下跌转为企稳,10日均线开始走平,3日均线拐头向上穿越10日均线;他们的“相交点” (3日均线上穿11日均线或3日均线价与11日均线价一致时)是短线投资者介入的比较理想价位。例如:长江电力(600900)2006年9月12日当天3日均价线是6.31元,10日均价线是6.3元。当天收出了一根小阳线,虽然涨幅不大,但属于上涨形态的“主动穿越”。

  2) 30日均价线是判断股价“中线”运行的重要指标依据,是现在市场主力普遍参考的重要均线指标之一。60日均价线被市场称为“生命线”。它是股价能否获得新升的关键均线指标之一。如果配合30日均线使用作为中线判断依据,应该说成功率非常高。当股价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同时向上发散,30日均价线在60日均价线之下,但由于股价低点逐渐抬高,30日均线上涨速率比60日均线上涨速率快,它们的“相交点”(30日均线上穿60日均线或30日均线价与60日均线价一致时)是中线投资者介入的比较理想价位。例如:长江电力(600900)2006年9月12日当天30日均价线是6.47元,10日均价线是6.47元。当天收出了一根小阳线,虽然涨幅不大,但属于上涨趋势已经形成。投资者在此种状况下可适当介入。

  3)长江电力(600900)2006年9月13日——2006年9月19日5个交易日内股价快速拉升,3日均价线与11日均价线呈现快速向上发散之势;而30日均价线与60日均价线基本处于“平移”走势。2006年9月20日——2006年9月26日5个交易日内股价快速回落,3日均价线拐头向下、11日均价线缓慢走平;而30日均价线与60日均价线却越缓慢向上移动,并且30日均价线与60日均价线越走越近。2006年9月27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盘日”。因为当天走势出现了罕见的“两线上穿、四线同升”(3日均线上穿11日均线或3日均线价与11日均线价一致,与此同时30日均线上穿60日均线或30日均线价与60日均线价一致时)的均线图形,是难得一见的标准中、短线上涨趋势的确立。尤其是这天以“阳线”报收,投资者见到这种均线组合时可大胆重仓介入,短、中期都会有相当不错的收益。长江电力(600900)从9月28日到11月7日上涨了近20%。

  学员提问:

  李飞老师,您讲的这个技巧在操作中对于我们中短线选股非常有帮助,有几个问题希望您能再详细解释一下,谢谢!(截图:洛阳玻璃(600876)2006年9月1日——2006年10月10日,重点指出9月15日、9月28日)

  4)期均线与短期均线的区别在于:以收盘价作为计算均线系统的基点,是因为在过去。不论是任何的技术指标,包括k线的记录,完全是手工记录。所以要将每一只股票的收盘价记录在案已经很不容易了,要得到股票的每日均价,必须要有交易所提供的全部成交记录,才能计算得出。一方面计算数据太大,另一方面资料来之不易,而收盘价较为容易得到,所以就将收盘价作为计算平均移动线的基点,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就一直沿用到了今天。实际上最可以代表一天股价的平均成本的当然不是收盘价,而是一日的均价。运用收盘价计算短期的均线,比如5日均线,就离真正均价的差距较大,所以用这种计算方法得出的均线周期越短,就越不能代表平均成本。相对来说,越长的周期这种误差就越小,所以真正有代表意义的是每日的均价,而并非收盘价,这一点是使用均线系统的投资人必须注意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