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CEO专访:围绕消费者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 21:23 新浪财经

  Joshua Chaffin

  美国时代公司首席执行官安•穆尔(Ann Moore)在汽车城底特律转了一大圈之后,终于理解了数字经济的力量。

  此前几个月,安•穆尔在思考时代华纳公司出版集团的互联网战略。她一直在研究从华尔街搞来的一张图表。该图表预计,在2007年某月之后,互联网广告支出才会超过消费杂志广告。

  可她去年年底访问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时,得知每个汽车制造商投入互联网广告的钱,都已超过纸介广告。她回忆道,“我到家后自语道,‘这可比那些图表显示的要早多了。”

  一年后,她坐在时代公司大厦的餐厅,显露出网络信徒的那种热情。她没吃鸡肉沙拉,而是翻着一大堆图表说,“作为商业,它(互联网广告)今年才引起人们兴趣。但它涉及的钱可不少。”

  当然,问题是她对互联网的拥抱是否太晚了,她是否能为亨利•卢斯(Henry Luce)83年前建立的这个杂志帝国,再开创一个新时代。

  在互联网发展的某个阶段,有些媒体高管曾是热门人物,但最终却败下阵来。业内,这种例子很多,其中以MTV创始人之一的汤姆•弗雷斯顿(Tom Freston)最为著名。他在9月丢掉了Viacom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因为董事会认为,他对有线电视的精通,在互联网上没有体现出来。

  安•穆尔今年56岁,比典型的博客岁数要大一些。但她声称,业内的戏剧性变化并没使她茫然。她说,“我从小就知道,人生的戏不止一幕。”她提及童年时,父亲因在美国空军服役时常搬家。

  29年前,她刚从哈佛商学院毕业时(当时,哈佛商学院刚开始招女生没几年),就加入了时代公司,并随后显示了一种突出的能力,能推出抓住读者注意力的杂志。

  她把读书用的眼镜挂在脖子上,给人的感觉就像她编的妇女杂志之一,充满智慧,实用可行,能够改善读者的生活。

  曾在时代公司工作过的迈克尔•内桑森(Michael Nathanson)说:“安最大的本事,就是倾听和理解她的消费者。我认为,互联网差不多也是如此。” 内桑森后来去了Sanford Bernstein公司当媒体分析家。他称自己的前老板有长期战略眼光,而且很“友善”。

  尽管如此,彻底革新时代公司会是很难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杂志出版商,该公司现在出版149种杂志。它去年的营业收入为58亿美元,为母公司赢得了10亿多美元现金收入。

  时代公司已两次推出互联网商业项目。第1次是在1994年,它推出了自己的Pathfinder门户网站。第2次是在AOL与时代华纳合并之后,在AOL公司内推出了互联网商业项目。但两次都无果而终。

  时代公司高管今年早些时候称,相对来说,出版集团将不受网上竞争的影响。当被问及出版集团时,时代华纳公司CEO理查德·帕森斯(Richard Parsons)提到了3个B,即床、海滩和浴室(Bed, Beach, Bathroom),这是人们看杂志之处,互联网尚不易于涉足其中。

  可是,业绩下降已经动摇了这种观点。在今年头9个月,由于广告销售额下滑,出版集团的运营利润已下降6%。

  安•穆尔为此削减了550个工作岗位,其中裁了不高级经理。但是,仍有一些投资家要求卖掉这个出版集团。据推定将接任帕森斯的杰夫·比克斯(Jeff Bewkes)在9月说,当他评估集团的资产时,没有什么部门“不能碰”,这使员工紧张的神经绷得更紧了。

  传媒投资银行DeSilva & Phillips的合伙人里德·菲利普斯(Reed Phillips)说,“现在,它不过是时代华纳公司的一个商业项目而已。那种自己是业务核的感觉已不复存在了。”但菲利普斯赞扬了安•穆尔的管理:“我认为,许多人不了解他们(指安•穆尔和她的团队)在网上干得很不错”。

  安•穆尔承认,时代公司在早期对互联网感到恐惧。甚至直到最近,编辑们才开始调查杂志读者中有多少人也同时访问杂志的网站。但她认真调查后坚信,公司成功出版杂志的两大特点,即强调对消费者的调研,加上强有力的品牌,将使公司在网上也获得成功。

  安•穆尔说:“我认为网上世界与网下世界很类似,全是围绕消费者做文章。”

  时代公司挺进互联网之后,不仅仅是复制杂志的印刷版。可他们在上网早期就是那么干的,这使读者明白,如果买了印刷版就不必再上网。但安•穆尔也坚定地表示,时代公司不会推出像MySpace 和 YouTube 一类的用户生成网站,不会放弃传统的编辑权。她说:“我们不会上网去让读者决定一切。”

  她战略核心的宗旨一直是,将时代公司的众多杂志压缩成一小批“纵向联合产品”,使公司相信自己最强大的品牌可与广大观众沟通。这些“纵向联合产品”包括新闻、体育、财经、食品、家居和保健。安•穆尔说:“我将关注最大的特许经营权项目,而且我将从时代公司做起。”

  竞争将是激烈的,因为时代公司不仅要和其他杂志竞争,还要和正在上网的报纸、电视网及其他传媒集团竞争。

  迄今,安•穆尔最成功的上网项目之一是CNNMoney.com 。这是一个财经网站,它组合了《财富》、《金钱》、《商业2.0》等杂志的网络版和CNN的财经网站。在9月,它已是各财经网站中的第四名。

  安•穆尔预计,明年的网上广告会为集团带来17%的收入,并抵消纸介广告收入的下降。

  对安•穆尔来说,把时代公司专为男性编的杂志上网上是一个优先项目。虽然这些杂志曾一度是公司的主力杂志,但其销量已开始下降,因为男人看杂志所用时间一般比女人少。

  就时代公司最有名的男性杂志《体育画报》来说,编辑们找到了一个办法,能吸引甚至是不识字的男人去访问杂志网站。他们在人们热烈期望的泳装专刊上市前夜,即提前把封面照登在了网站上。结果,有3300多万人访问该网站,以求先睹为快。

  总的来说,对安•穆尔来说,改造时代公司既涉及编辑,也涉及企业文化。现在,多年埋头杂志的记者必须学习制作网站。与此同时,裁员和内部改组,已使这个一向以稳定著称的出版帝国纷乱不堪。内桑森在谈到人员精简时说,“这一定会让她有点心痛,因为她是过去文化的一部分。”

  安•穆尔争辩说,在时代公司,“温馨的旧日子”其实并不那么温馨。她还努力将最好的人才用在网站建设上,以改变企业文化。过去,她从没这么做过。安•穆尔说,“首要的原则是:当你推出杂志时,永远要用最棒的团队。而我们已把最棒的团队放在网上。”

  她认为,在经过一个缓慢的开始之后,时代公司现在大方向已定。安•穆尔说:“要打胜这一仗并且庆功,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至少,我们已知道在朝哪个方向走。”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