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贷款增长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5:0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被大幅削减,外汇贷款增长迅猛的势头将受到遏制,信贷控制的另一个口子也被收紧

  本刊记者 钟华/文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对《证券市场周刊》透露,日前外汇管理部门进一步削减了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该余额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别核定,外界很难获知各家金融机构被削减的具体数额。

  “幅度在10%以上。”上述人士称,“这是外汇管理部门削减短期外债余额幅度最大的一次。”自2007年3月末,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开始逐步削减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

  据了解,外汇管理部门的削减计划,是以金融机构2006年核定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为基础,大致分为4步,每步截至时间分别为2007年6月30日、9月30日、12月31日和2008年3月31日;削减的目标:中资银行分别为2006年指标的45%、40%、35%和30%,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外资银行分别为2006年指标的85%、75%、65%和60%。

  与此同时,外汇管理部门还提高了金融机构持有外汇头寸的最低限额。这一减一增,意味着金融机构可用的外汇资金大幅减少,必然会对金融机构分享这一利润蛋糕造成巨大冲击,也将进一步减少国内的流动性。

  一箭三雕

  外汇管理部门此举可谓一箭三雕。

  其一是金融机构从境外分支机构拆入外汇资金数量受到限制,从而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根据国家外管局规定,期限在1年以下(含1年)的境外借款、境外同业拆借、境外联行和附属机构往来(负债方)以及各种结算方式下的海外代付,都纳入短期外债余额的管理之中。

  削减短期外债余额,中资银行和境内外资银行从境外分支机构或境外关联机构拆入外汇规模被大幅压缩,外汇资金拆入的减少有助于央行纾缓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本刊获知,2008年1月份外汇储备增加了700多亿美元,扣除贸易顺差的194.9亿美元和海外直接投资的112亿美元后,仍然有400亿美元的外汇资金来源有待解释。

  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了国际资本正在大量流入中国,其证据是价格水平上升——人民币升值的加速。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经接近2.99%。而且,3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0815,继前两个交易日分别突破7.1和7.09关口后,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也是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的第23个新高。

  如果拆入外汇资金继续增加,无疑会对人民币加速升值火上浇油,尤其是在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之下。

  其二是此举可以抑制金融机构外汇贷款的冲动,有助于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新增外汇贷款一直较为稳定,但从2007年5月开始迅速增加,2008年1月和2月分别达到157亿美元和214亿美元,同比分别多增184亿美元和189亿美元。

  由于贷款企业对人民币存有升值预期,于是将外汇贷款转手通过结汇或者掉期交易等形式卖给商业银行,获取人民币资金。在还款日,企业再按当时的汇率或者交易约定,换回外汇归还贷款。此间,企业变相增加了大量人民币可用资金,这在货币监管部门紧缩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之下,不失为一个较好的应对之策。

  从2008年前两个月本外币贷款达到1.3万亿元来看,国内投资需求十分强劲,而这一信贷额是在“从紧货币政策”下出现的,表明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巨大。

  其三是稳定境内外汇市场。由于金融机构将大量外汇资金用于上交准备金和外汇信贷投放,造成金融机构外汇资金紧张,从而促使境外外汇资金拆借利率水平达到LIBOR+700或800基点的水平,远远高于境外利率LIBOR+50至100基点的水平,而且境内外汇贷款年化利率也达到15%至18%。

  巨大的利差会促使金融机构或者其他机构通过其他渠道,将外汇资金转入中国。而金融机构持有外汇头寸增多,意味着境内外汇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有所改善,从而促进境内外汇市场的利率水平的稳定。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