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凯雷一起赚钱 祖文萃详述新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41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经历了06年的热闹喧嚣后,07年的凯雷因为入股重庆商业银行未获批准以及收购徐工无下文而在中国遭遇尴尬。困局之下,如何突破?

  “市场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增长 基 金 主 管 (CARLYLE ASIAGROWTHCAPITALGROUP)祖文萃感叹说,“这和过往凯雷的经历是一样的,我们总是比较早进入一个市场,随后,其他机构也看到市场机会而纷纷涉足,确实,这会让凯雷面临许多挑战。”

  上周,在完成对迪欧餐饮的投资后,祖文萃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了凯雷一些新规划。“加快本土化的进程,更深入了解中国市场,找到凯雷的竞争能力。因为有那么多的竞争对手,我们就更应该把本土化做好,速度要更快。”

  看起来,本土化投资,本土化渗透和本土化人才,是凯雷希冀在中国未来保持竞争力的核心。

  本土化

  12月20日,凯雷投资集团旗下的凯雷亚洲增长基金宣布投资2100万美元,与迪欧餐饮集团结成战略联盟。

  业界普遍认为是凯雷亚洲增长基金 “在中国继续扩大对那些植根本土市场、贴近民众所需的商业模式的投资,更为灵活务实的面向市场需求导向”的标志。

  凯雷亚洲增长基金(CAGP),是亚洲最大的增长基金投资平台之一,拥有3支基金,管理总值超过10亿美元,主要对中国、印度、日本及韩国等亚洲最重要经济体系中成长潜力巨大、拥有独特和良好的经营模式的各行业优秀民营企业进行投资。

  自2006年6月成功筹集6.8亿美元成立凯雷亚洲增长基金III以来,团队已经在超过15大行业中投资近4亿美元,支持超过15家亚洲公司的发展。其中,中国公司占所投资公司数量和投资份额的60%以上。

  祖文萃表示:“对于迪欧餐饮的投资,体现了凯雷亚洲增长基金对中国消费和零售市场特别是对特许餐饮连锁经营市场的信心。凯雷在品牌的塑造和管理方面拥有极其丰富的经验,而消费零售业是凯雷的投资重点领域之一,这对视品牌为制胜法宝的餐饮连锁业至关重要。”

  “在中国市场上,你需要有足够的渗透力,除了一线市场,同时要增强对二、三线城市的了解,提前一步了解投资对象的业务模式和运作。比起本土的资金,我们需要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比如有的投资对象需要的资源不是我们所能提供的,那么这就也许不是我们要考虑的投资。凯雷在判断投资对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对方所需要的资源是不是我们能够提供的,双方的优势资源能否匹配。从这个角度讲,凯雷始终保持着很高的竞争力。”

  对此次投资,凯雷认为是一次成功的对国内市场了解的投资。中国消费零售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休闲餐饮产业面临产业提升的转折点。2006年,我国餐饮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全年零售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连续16年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餐饮消费继续成为拉动社会消费总需求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而特许经营作为这一领域备受推崇的商业模式,呈现愈加迅猛的发展势头。

  此外,在本土化的建设上,凯雷首先建设的是人才。目前凯雷亚洲增长基金的中国投资团队,全部是本地专才,精通双语,各具国际视野并了解本土市场。而在其他国家的投资团队,也分别由当地人才承担重任。这就保证了凯雷亚洲增长基金拥有充分渗透并了解市场需求的独特能力。

  据清科研究中心估计,2007年中国市场私募股权投资金额将占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总额的1.5%左右。

  实际上,祖文萃承认,本土PE的崛起和新兴PE的进入也促使凯雷在本土化进程上快马加鞭。

  在投资方面,2007年前11个月中国共有170个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比去年全年增加了41例,而今年参与中国私募股权活动的机构数量也接近100家。

  数据显示,除了一直活跃在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正有越来越多的新兴外资机构参与中国的私募股权活动;另一方面,中国本土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也在不断壮大。

  竞争激烈

  “其中一个变化是市场上有很多的新进入群体。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这说明市场的机会让大家看到了。因为有了盈利,也呈现出一种效应。但从另外一个层面也抬高了市场准入的门槛。”祖文萃表示。

  最近两年,PE在中国超额资本回报率的神话频见,国际大行如高盛入股双汇与西藏矿业、摩根士丹利入股蒙牛等,国内如鼎晖、红杉等成功个案,各类资本在中国集合,发掘崛起中的中国机会。

  祖文萃认为每个PE都要有明确的战略。他指出:“凯雷亚洲增长资金针对的是民营企业,他们需要的管理体制、是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对于人才的吸引以及国际化的资源。他们迫切需要的是把外部的资源引进来。在这方面,凯雷具有天然的优势。另外一个能够体现我们的优势的地方就是,尽管市场在变化,凯雷亚洲增长基金并没有降低要达到的投资回报目标,凯雷的投资门槛依然是很高的,目标依然锁定在1%以下,但即使这样,凯雷在2007年还是投资了10多个项目。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战略是正确的。”

  纵观进入内地市场6年来凯雷所投资的诸多项目,似乎投资领域没有了行业限制:从分众、久游网等IT、传媒等新兴领域到中科智担保、安信地板等传统行业。

  在投资策略上,祖文萃介绍说,凯雷亚洲增长基金首先是发掘并投资拥有出色的企业家及成功运作的本地管理团队的企业,以期为各个行业的高增长新晋领导者提供资金及其它方面的支持。其次,主要对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进行非控股性的大额股权投资。在某些情况下,如在日本,也会进行“小型控股收购”和战略性企业分拆。最后,作为长期增值伙伴与所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高级管理层进行积极合作,凭借凯雷的全球网络和资源加速企业成长。

  “凯雷的投资会综合考量回报和投入的精力,我们的投资决定是基于内部对于资源和回报的综合分析而作出的;一般的投资范围是1000-7500万美元之间的项目。但在具体操作是比较灵活的。”祖文萃称。

  事实上,凯雷在中国项目上的投资额,一般不超过5000万美元,甚至一多半在2000-3000万美元之间;同时,凯雷亚洲增长基金所投资的企业是那些达到行业领先地位或者具有潜力在行业里取得领先的公司,一旦投资之后,则“必须介入公司的战略制定,一定要进董事会,一定做战略投资者而不仅仅是单纯的投钱。”

  比如此次投资,凯雷亚洲增长基金将助力迪欧餐饮集团在治理结构、运作机制、管理方式,人力储备上获得快速提升。双方希望未来五年内实现千家门店的目标,真正使迪欧咖啡成为中国餐饮领域的标志性品牌。

  “那么多领域、那么多企业。我们关注的是回报率、看所投资企业的增长和利润率。我们关注的企业,其收入和利润的年增长幅度应该在30%-100%之间,并且还有能力将这一增长速度保持3-5年。”祖文萃强调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