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天价收博时 金信原股东“黄雀在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39 经济观察报

  赵娟 申兴

  63.2亿元!

  2007年12月26日,博时基金管理公司48%的股权拍卖创下了中国金融企业非上市股权交易的新高,也创下了中国拍卖史上单笔成交金额之最。

  在激烈的竞拍中,原本呼声极高的保险机构并未入场,博时基金原股东招商证券最终胜出,待之后的批准生效转让完成,招商证券将成为博时基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升至73%。

  “有理性、有疯狂。”某业内人士这样形容此次拍卖的价格。虽然部分人士认为此价格已被“炒高”,但也有人士表示,这是招商证券搭建金融控股框架的重要一步,而且除了看到博时基金将会带来的盈利能力之外,更可看到这笔股权对招商证券即将进行的上市意义非凡。

  而另一方面,部分金信信托原股东也在关注着这笔巨额股权拍卖,并对63.2亿元的后续安排表示期待。

  63.2亿元是否高估?

  平均每股131.67元,博时基金公司48%股权拍卖价以高出一倍多的价格,刷新了此前国内基金公司股权拍卖价格最高纪录——由银华基金公司保持的每股56.2元,比金信信托在1998年以4800万入股博时基金时溢价了近131倍。

  在拍卖现场,一位关注金融股权的投资人士坦言,“这个价格多少有些被炒高了。”而某保险公司人士认为,63.2亿元的价格已经“非常贵”,据悉,多家保险机构持相同观点。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士则表示,暂不便于对此事置评。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长期被看好的牛市背景下,基金公司盈利预期明显,而基金公司牌照原本稀缺,同时考虑到博时基金在业内的品牌及地位,其股权价格被抬高也是有理由的。

  目前,博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总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累计分红270多亿元,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在当日的拍卖现场,拍卖师不断提醒竞买人博时基金利润尚未分配,据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人士透露,博时基金未分配的利润每股就达10元左右。

  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拍卖价格表示认可。

  深圳一位长期从事股权投资的私募人士认为,凭借招商证券的实力,出资63.2亿元还是物有所值的,“关键是看博时基金将来的盈利能力,按每年10亿以上的净利润计算,现在的PE在13倍左右,是可以接受的。”

  一家相关机构的人士称,该竞购不能单单计算管理费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争夺市场话语权。同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获得博时基金这笔股权对招商证券即将进行的上市意义非凡,无疑,博时基金的股权可以大大提升其上市估值。

  虽有银华基金股权拍卖的先例,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群航认为,此次博时基金股权拍卖的意义还在于其表率作用——将来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选择这种市场化的拍卖方式进行股权转让,“除非特殊情况,没有哪个原股东愿意放弃这样一笔数十亿的溢价。”

  但另一家规模在前三名的基金公司的中层人士听说此价格后,第一反应即为基金公司热盼的员工持股短期将难以推出,因为“博时基金及与之同规模的基金公司都会以这个价格考虑员工持股价格了,而这么高的价格,内部员工不会愿意认购,而如果达不到这样的价格,监管部门也很难批准。”

  保险未进场招商证券势在必得

  值得注意的是,在拍卖会现场,原本呼声很高的保险机构无一家到场。而招商证券在竞拍过程中大有势在必得之势。

  一位博时基金的中层人士透露,此前对于新股东有很多内部传闻,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

  多家保险公司人士透露,之前有拍卖公司向其询价,“尽管该股权对我们颇具战略意义,但也要看价格底线。”据悉,询价时保险公司没有一家报价,都表示静观其变。

  但最终,这些保险机构无一进场。

  某大型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当时的确很想拿下博时基金这部分股权,但是监管部门没有批准,”原因是监管部门认为,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混业经营的突破太大,对此还存在很多顾虑。而此次拍卖,对保险机构而言,需有保监会与证监会两家监管部门共同把关。

  据悉,共有十余家金融机构报名参与此次竞拍,但最终到场的只有四家,除博时基金原股东招商证券这一优先竞买人外,其余三家分别为德邦证券、方正证券和浙江省工商信托,这些竞买人虽各自势力不凡,但与大型保险机构相比仍稍显逊色。

  而一位招商证券内部人士透露,“招商证券很早就决定要这笔股权了。”在拍卖现场,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更是亲自督战。在1号竞买人以45.6亿元在第一阶段竞价击退对手6号竞买人后,招商证券以优先竞买人身份连续坚定应价,最后出价比第一阶段的45.6亿元高出近2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招商证券目前以第二大股东的身份持有招商基金公司33.3%的股权,在符合监管部门“一参一控”的前提下,招商证券成功参与竞拍到博时基金公司的股权,这是搭建其金融控股框架的重要一步。

  而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券商和基金公司联姻是业内比较好的合作形式,券商可以为基金公司提供基础的研究支持,天然具有接近性,这也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合作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到场的四位竞买人除浙江省工商信托外全为券商,据民族证券研究员的分析,大部分券商今年都有望实现较去年同期约5倍左右的利润,照此推算,按招商证券去年前11个月实现利润近9亿元来推算,今年,其有望实现年利润45亿元左右,在牛市下,券商的盈利能力大大增强,也使得其参与基金公司股权竞拍拥有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博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此次公司股权转让肯定是个好事情,招商证券从博时基金成立便是其老股东,最终成为第一大股东有利于此次股权变动的平稳过渡及今后工作的良好沟通,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利。

  该人士表示,博时基金公司申请发行新基金以及报批QDII资格的工作都在进行当中。

  部分金信原股东的期待

  在拍卖会现场,记者注意到还有一类嘉宾密切关注着拍卖价格,他们就是数位自行前来的部分金信信托原股东,其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

  2005年12月30日,金信信托涉嫌挪用客户信托资金和银行贷款被监管当局勒令停业整顿,随后被建银投资托管。当时的浙江广厦(已转让)、浙大网新(已转让)、农产品、东风科技、金地集团等上市公司纷纷公告,披露与金信信托的关系。

  其中,农产品的投资额为1亿元,占金信信托总股本9.82%,东风科技的投资为5090万元,占金信信托总股本5%,他们均在年报中相应计提了减值准备。

  而在一些股票论坛中,不少持有农产品、东风科技的投资者也对此次拍卖寄予厚望。

  东风科技的董秘向本报透露,自金信信托停业整顿两年来,东风科技的股东权利被终止并失去了知情权,除2006年初参与过金华市政府及建银工作组组织的一次通报会议,再无渠道获得任何信息。农产品的董秘也透露了该公司处于同样的处境。

  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表示,至今未被告知金信信托的具体亏损额。但“希望这63.2亿在补上金信信托资不抵债的窟窿后,我们的投资损失也可以冲回,不知道相关部门会如何处理。”农产品董秘表示。

  (本报记者欧阳晓红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