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赢:中国PE市场的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2: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程实

  “如果你是池塘里的一只鸭子,由于暴雨的缘故水面上升,你开始在水的世界之中上浮,但此时你却以为上浮的是你自己,而不是池塘”,巴菲特颇具哲学思辨的一席话给后WTO金融时代迅速成熟的中国投资者带来了许多启示。后WTO时代是中国股市重生的黄金时代,也是中国房市高速发展的繁荣时代,在轻而易举地赚取超出世界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之后,似乎连中国普通的老太太都能自信满满地道出自己的投资理念,并抛出令很多国际投资者都自愧不如的收益数据。殊不知,水面在上升,也许我们就是那些懵然无知的鸭子。

  水面的变化总是难以预期,可能现在已经不是前两年那么容易赚取超额投资收益的日子了,房市宏观调控日趋增强,股市高位运营风险加大,不确定性的阴霾弥漫在中国资产市场上空。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增长势头不会由于资产市场的可能调整而改变,那么,GDP的喜人增速所带来的“增长红利”会更多惠及哪个投资领域呢?或许朝气蓬勃的中国PE(私人股权投资)市场就是一个可能的答案。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潜力无限、充满机遇的市场。虽然黑石与蓝星、凯雷与徐工、新桥资本与深发展、华平与哈药、摩根斯坦利与蒙牛都先后在PE这片缘分的天空下悄然牵手,但中国PE市场依旧有如“有女初长成”般含苞未放,据《华尔街日报》一篇相关文章的数据,2007年至今,中国非金融领域私人资本投资规模总计为16亿美元,只是美国同类交易的一个零头。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局势的微妙变化,这个成长空间巨大的市场已经不再像前些年那般“养在深闺人未识”,中国PE业务的投资价值愈发受到国内外投资机构的关注。

  在需求一方,美联储降息及欧日货币趋松引致的全球过剩流动性似乎对“跌跌不休”的美元丧失了信心,在美元资产抛售的时尚潮流中,资金吸纳潜力巨大的中国PE市场更显诱人,而中国本土金融机构PE业务权限的逐次放开也让这些投资新贵们攒足了一展身手的气力。在供给一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给中小企业的和谐增长奠定了基础,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恢复也为更多中小企业进军公开市场创造了契机,但从此“龙门一跃”需要太多的效率提升和业绩改善,而帮助企业完成这一转变正是PE公司的专长所在。

  不过,总会有人提醒我们,看上去很美的PE公司并非慈眉善目的慈善机构,在收购方利益最大化目标驱使下,被收购企业很可能遭遇“拔苗助长”的尴尬或是难以用数据估算的福利损失。敌意收购、虚假包装等伴随着国际PE行业发展的“斑斑劣迹”让这些担忧看上去并非虚言,也许PE公司在提升目标企业核心价值的改造过程中动了太多既得利益者的奶酪,这不可避免地让其背负了过多的非议,实际上只有“双赢”才是中国PE市场发展的核心关键词。

  在微观方面,PE公司长期盈利总是和每个中国目标企业长远发展和谐互促的。PE业务的流程就是一个双向选择、取长补短、互利互惠的过程。一个企图淘金中国市场的PE公司仅靠财大气粗是无法获利的,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稀缺的不是资本而是经验和能力,凭借敏锐目光和市场嗅觉发现真正被价值低估的潜力企业才是成功PE公司的盈利之道,这种猎物识别过程容不得虚假成分;一个企图借助PE重生的企业也并非任人宰割的可怜羔羊,在选择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它完全有可能通过自身努力屏蔽各种资本骚扰。PE公司通过对目标公司流程管理、企业经营、内控制度和竞争战略的改造和升级,赋予其突破发展瓶颈的能力,然后从融、投、管、卖四个环节中获取资本收益。敌意收购或是虚假包装等道德风险虽然可能给PE公司带来某一笔或某几笔业务的短期暴利,但却会使其丧失赢得长期稳定高额收益的机会。在短时间内欺骗所有人不难,永远地欺骗一部分人也不难,但永远地欺骗所有人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PE市场最关键的特点在于高成长性,在这样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市场中,建立商誉更为重要。因此,我们可以预期,中国PE市场的主旋律将是收购者和被收购者皆大欢喜的“双赢”。

  在宏观方面,PE市场发展有利于中国经济金融的和谐互促。中国经济内部失衡和外部失衡的并存很大程度上与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人民币汇率市场机制改革的稳健前行、资本项目的全面开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突破进展都迫切需要一个更为成熟、有效的金融市场。从这个角度看,中国PE市场的风起云涌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资本逐利游戏,还将给中国金融深化带来“鲇鱼效应”。首先,PE本身会给直接融资市场带来活力;其次,PE所伴生的并购对杠杆融资的需求将要求债券市场的更快发展;再次,公开市场和私人股权市场并存的结构会使中国资本市场更具层次性;而且,PE对投资者成熟度的较高要求会加快中国理性投资理念的微观培育;此外,PE对投资资本的规模需求会有助于中国金融高端市场的开发;最后,PE对国际资本流动的更高需求会加大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度。总之,PE调动中国金融基础结构深化改革的潜在能力将为中国经济金融和谐发展提供帮助,而且就直接影响而言,PE激活中国中小企业、完善资源有效配置、增强财富创造能力的宏观作用也不可小觑。

  中国PE市场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新生市场,其发展从微观和宏观来看都是双赢性质的。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能否冲浪其中却取决于资本实力的强弱,毕竟从PE公司的投资者构成来看,这似乎更像是一个“有钱人的游戏”。

  作者认为,房市宏观调控日趋增强,股市高位运行,可能现在已经不是前两年那么容易赚取超额投资收益的日子了。当不确定性的阴霾开始弥漫在中国资产市场上空的时候,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增长势头不会由于资产市场的可能调整而改变。那么,GDP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增长红利”会更多惠及哪个投资领域呢?或许朝气蓬勃的中国PE(私人股权投资)市场就是一个可能的答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