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务稳健:大象银行持续增长的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1:17 金融时报

  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中报解读系列报道(4) 

  见习记者 李文龙

  8月26日,随着建行2007年上半年财务报告的公布,工、中、建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全部交出了上半年经营的成绩单。解读三家银行的中报,我们看出,三家银行的财务状况继续优化,在偿债、盈利、资金营运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抗击金融风险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在风起浪涌的金融市场中,这三家国内银行业中的“大象”脚步愈发稳健而有力。

  资本充足率反映银行抵补风险和最终偿债能力。中报显示,对于这一巴塞尔协议和

银监会监管的核心指标,三家银行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2007年6月末,工行、中行、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3.67%、13.39%、11.34%,均远高于8%的监管标准。核心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为4%,今年6月末,工行这一指标高达11.83%,中行达到11.32%,建行达9.43%,显示出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强大的清偿能力和经营的稳健性。据中报,这主要归功于上半年三家银行合理运用各类资本工具,优化了资本的配置,提高了资本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为提升资本充足水平,工行实施了全面的资本管理机制,约束风险资产扩张,优化资本总量与结构。于今年6月末将资本净额提升至5522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214亿元,核心资本净额达到4778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158亿元。全行各类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满足了股东投资回报要求和资本覆盖风险要求。

  中行上半年通过对各类资本的有效筹划,保证了资本充足状况符合外部监管、信用评级、风险补偿和股东回报的要求,同时充分利用资本投资工具和资本配置管理手段持续优化资本的财务效率,使资本净额和核心资本净额继续增加。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中行资本净额为5010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97亿元。核心资本净额为4238亿,比去年底净增269亿元。

  三家银行中,建行的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低,据中报披露,这主要是由于表内资产和表外业务的快速增长使得加权风险资产增加所致。但建行将通过发行A股和长期次级债券募集资金以充实资本。此两项决议目前已获股东大会批准,正等待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A股发行将为建行构建新的融资平台,为其进一步的业务发展提供稳健动力。

  不良资产压降一直是国有银行经营的老大难。此次三家银行的中报表明,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国有银行已经摸索出了门路。中报显示,三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降,拨备覆盖率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上半年,工行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底的3.79%下降至3.29%,拨备覆盖率则从2006年底的70.56%上升至81.25%。

  这得益于工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2007年以来,工行在风险管理报告、流动性管理等领域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办法。对于风险度较高的小企业和个人信贷,工行从操作流程、贷后管理等方面加强控制,使得风险点大为减少。不懈的努力终于带来了可喜的回报,工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今年6月底,按照五级分类法,工行损失类贷款仅占贷款总额的0.2%,可疑类贷款占1.5%。在最近《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07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中,工行也荣获了最佳风险管理奖。

  为不断改善财务状况和资产质量,中行继续强化主动风险管理,推进风险管理的独立性、集中化、专业化。通过优化公司授信资产的客户结构,促进贷款业务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各项措施效果明显,截至今年6月末,中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51.9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下降30.24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率为3.56%,较上年末下降0.48个百分点。可疑和损失类贷款仅占贷款总额的2.13%。中行对于风险管理的重视同样体现在不良贷款的拨备上,中报显示的中行拨备覆盖率高达103.92%,比年初上升7.92个百分点。

  与工行、中行同步,对于上半年国家加大调控力度带来的各种影响,建行积极应对,通过严把信贷关和控制行业授信风险总量,确保了财务状况的稳定和资产安全。上半年,建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严密监控并采取措施逐步降低大额授信客户风险,成功地将不良贷款率降为今年6月底的2.95%,较去年底降0.3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则比去年底增加了8.43个百分点,达到90.67%。此外,在不良贷款存量处置上,建行组织专家对大额不良贷款项目进行了诊断,进一步加大存量不良资产盘活、回收与核销等处置工作的力度。截至6月底,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30.14亿元,较上年末下降9.89亿元。

  上半年,国内金融市场形势对银行的人民币流动性形成了很大压力。央行先后5次上调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发行定向票据,从银行体系回收了相当数量的流动性。另外由于

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的持续火爆,存款搬家现象严重,银行体系稳定的资金来源有所减少。银行的短期偿债能力和资金流动性面临很大考验。在此情况下,中行采取主动负债管理措施,加大金融机构存款的吸存力度以减缓储蓄存款增长乏力的影响,保证了资金的正常周转。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人民币流动性比率为36.10%,外币流动性比率为68.55%。境内行人民币贷存比为61.49%,外币贷存比为69.55%,各项偿债能力指标均优于监管标准,流动性状况良好,保证了中行资产负债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工行则根据上半年货币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进行融入融出双向运作,加大同业融资市场运作力度,将控制流动性风险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结合,使全行资金头寸及备付水平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今年6月末,人民币流动性比率为28.5%。同时,对外汇资金继续实行集中经营、统一管理,合理摆布外汇资金运作的期限结构,统筹本外币流动性管理。据中报,工行6月底的外币流动性比率为56.9%。本外币合计的存贷款比例为53%,远远优于75%的监管标准。

  在保证流动性方面,建行也大显身手。中报显示,今年6月底,建行的人民币流动性比率达40.54%,外币流动性比率更是高达215.15%,均远高于监管标准和同业平均水平,体现了建行资金使用效率的不断提高和流动性管理灵活性的不断增加。

  三家"大象"银行稳定的财务状况支撑了业绩的大幅增长,抵御风险能力和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为提升银行市场价值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明天会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