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完善信息披露制度 推动资产证券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0:37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我国的资产支持证券尚属创新产品,仅有短短的两年发展历史。2005年3月,开发银行和建设银行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但在试点过程中,也暴露出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央行日前颁布了相关公告,要求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各参与机构加强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工作。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央行此时出台这一公告,不仅有利于继续推进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而且有利于促进中介体系制度进一步完善,保证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快速健康发展。

  日前,为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行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健康发展,央行颁布了相关公告,要求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各参与机构加强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工作。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央行此时出台这一公告,不仅有利于继续推进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而且有利于促进中介体系制度进一步完善,保证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快速健康发展。

  资产支持证券目前在我国证券市场上尚属创新产品,在银行间市场仅有短短的两年发展历史。2005年3月,为改善银行业存贷款期限错配状况,提高银行资产流动性,加速信贷资金周转,提高

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分散信贷风险,丰富投资品种,发展国内资本市场和推动直接融资水平的提高,经国务院批准,开发银行和建设银行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两家银行分别于2005年12月和2006年4月发行了总额130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初步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政策框架和风险防范机制。但是,在试点过程中也暴露出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2007年4月,国务院批准同意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的同时,要求在试点过程中始终要加强制度建设和风险防范。

  众所周知,资产支持证券与

股票和一般债券不同,它不是对某一经营实体的利益要求权,而是对基础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流或剩余利益的要求权,是一种以资产信用为支持的新型证券。其中,基础资产池是用自身现金流支持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本息支付,由发起人合法拥有并实现破产隔离的信贷资产集合,它是投资者了解产品和投资定价的基础。因此,其信息披露是资产支持证券投资者识别风险,进行定价并做出科学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如果受托机构、发起机构或其他证券化服务机构不能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能防止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那么对投资者而言后果无疑是灾难性的。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目前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与引发全球动荡的次级债不一样,主要区别在于我国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基础资产都是优质资产且负债方是企业,而美国次级债都是次优资产,负债方都是个人。因此,作为防御、转移银行系统集中风险的最基础工具,将间接融资转化为直接融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的发展规模和规范程度都应该进一步提高。在当前我国第二批资产证券化项目试点即将推出之际,监管当局认真吸取国外资信评级的经验和教训,未雨绸缪,在市场发展初期就做好制度完善工作,加强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池的信息披露管理工作,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基础资产池的风险和收益状况,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防范风险,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资产支持证券二级市场成交清淡,今年上半年开发银行第3期ABS流标,但由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特殊性质和作用,很多银行都有发行ABS的意向。有消息显示,浦发银行下周可能发行该行第一只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相信此次央行对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的详尽规定和要求,必将有利于投资者全面、真实、客观了解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池的具体情况,做出科学投资决策;必将有利于增强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流动性,推进资产证券化第二批试点工作的顺利展开。

  实际上,加强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规范引导信用评级机构评级行为等制度措施,既是扩大试点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也是扩大合格机构投资者范围,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该产品二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活跃市场、防范风险和发展市场创新的基础。专家进一步指出,除了放宽资产支持证券投资范围的限制、加大其信息披露的力度之外,还需要采取通过改善交易机制、允许回购融资等手段改善其流动性、建立完善的信用体制、降低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税收和市场交易成本等措施,利用更多综合的手段来推进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试点工作,开发将间接融资转化为直接融资的工具,从而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进程,使我国直接融资水平进一步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