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泛北部湾合作机制必须是共赢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盟副秘书长戴曼 前秘书长辛格:泛北部湾合作机制必须是共赢的

  本报记者 陈善哲 第 648 期

  对于"泛北部湾"的概念,东盟国家的态度经历了错愕、困惑、理解,再到逐渐接受的过程。

  2006年7月,广西自治区政府组织了第一届以"环北部湾"命名的区域经济合作论坛。就在会议举行的过程中,"泛北部湾"的概念被呈现在与会的东盟国家的代表面前。这引发了一些争议,因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范围突破了中国、越南两国之间传统的北部湾水域,而延伸到了南中国海水域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文莱等东盟国家。

  在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的构想中,"泛北合作"应该与已经形成的"大湄公河合作"并驾齐驱,成为中国—东盟整体合作框架下的两大次区域合作。如此一来,相当于为中国-东盟的合作装上了两个驱动轮。

  但如何获取东盟国家对"泛北"的认可,成为广西实现"泛北"战略最重要的前提。在过去的一年中,广西锲而不舍地向东盟有关国家推销"泛北"的概念。功夫不负有心人,东盟有关国家的态度在一年之间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在刘奇葆看来,"泛北"已经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7月26日,在第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举行期间,本报记者就"泛北"合作采访了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尼古拉斯·戴曼(Nicholas Tandi Dammen)先生,东盟前秘书长谭·辛格(Tan Sri Singh)先生。

  泛北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推动力

  <21世纪>:泛北部湾的提出已经有一年多了,您怎样评价这样一种合作机制?泛北合作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合作框架下处于什么位置?

  戴曼:"泛北"合作是东盟-中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东盟-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可以通过"泛北"合作来实现。"泛北"合作与中国国内"泛珠三角"合作都将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推动在"泛北"的合作是非常及时的,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

  东盟和中国在2002年签订了东盟和中国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目标是在2010年建立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我们从2004年开始进行货物贸易的自由化,2007年1月东盟-中国又签署了另外一个重要的协议就是服务贸易协议。这个协议要求各方降低服务贸易、电信、交通、旅游方面的壁垒。我们相信只要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在2010年的时候建成东盟-中国自贸区。

  辛格: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首先是由中国和越南提出来的。去年的论坛,东盟的其他国家,包括文莱、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也被邀请参加这个论坛。论坛提出了环北部湾区域和大湄公河区域,再加上连接南宁和新加坡的走廊,形成了"一轴两翼"的战略。这是关于发展的一个巨大的创举。中方也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希望泛北部湾合作能够得到相应国家的支持。

  <21世纪>:东盟对次区域合作持什么态度?

  辛格:次区域合作现在成为推动东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东盟目前面临三个次区域合作的推动力。一个是东盟内部的三角增长区,包括文莱、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另外就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以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合作。所有的这些区域的合作框架是互相能够推动的,不管她们关注的是矿产资源还是海洋资源。

  泛北次区域"合作领域"

  <21世纪>:也有人担心泛北合作缺乏特色,会与中国-东盟的全面合作机制重叠?

  戴曼:我想强调的是,泛北合作必须是在东盟-中国全面经济合作的框架之下进行,这为东盟和中国的合作提供了路径指引。我们当然希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能够促进东盟和中国的伙伴关系,也希望能够促进东盟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卫生、文化、旅游、投资、物流等方面的合作。这些内容都是整体合作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成为泛北部湾合作的优先领域。我们希望泛北次区域合作能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从而促进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合作能够进一步增长。

  <21世纪>:您认为泛北合作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戴曼:首要的一点是应该通过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把区域内各个国家紧密联系起来。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在推进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最重要的项目。其q便利化将促进这个区域的经济一体化进程,由此带来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便利化则会进一步促进彼此之间的合作。

  此外,泛北部湾的合作必须考虑到跨国的问题,比如环保、跨国犯罪、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泛北区域的国家应该探索如何合作来解决这些跨国的问题。

  泛北区域的国家还应该在关税、服务业等方面加强规划和合作。我们必须整合关税方面的规则和措施,同时把企业纳入这个合作的进程中来。我们还要促进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我想强调的是,上述问题不应该仅局限于泛北区域的国家和地区,也应该和区域外的国家进行通力合作。我认为泛北部湾的合作应该让全世界都参与到这个进程中来。因为次区域经济合作应该是双赢的合作,多赢的合作。

  广西方面组织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为泛北区域的合作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为促进东盟和中国的关系发挥很大的作用。东盟将继续支持这样的论坛。

  "合作机制"必须是共赢的

  <21世纪>:除了政府层面,民间机构应该在泛北合作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戴曼: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必须向商业机构打开大门。商业机构之间的合作将会促进泛北有关各方的伙伴关系,并促进东盟-中国的经济合作。东盟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私营部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希望在推进泛北合作的时候能够充分发挥私营部门的作用。比如中国-东盟贸易理事会和东盟国家的商会应该加入到泛北次区域合作中来。

  同时,我们也希望加强双方人员的密切联系,这包括官员之间的交流和普通民众之间的交流。我们要在政府层面上设计一种架构,以支持企业之间的对话和商务往来。我相信泛北经济合作将成为东盟-中国之间合作的一个重要桥梁。

  辛格:现在有关泛北的合作没有谈到私营部门的合作,这一点我觉得是不行的。因为私营部门是大有可为的。实际上私营部门是执行项目的引擎,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机制,是这些部门的部长以及高官能够同这些私营部门的代表有经常的对话。在我参与东盟的一些会议中,部长们经常就商务、贸易、投资、工业等问题展开讨论,商界代表也会同期开会,这样,这些商界部门和政府部门官员相聚在一起。在第二天就会有一些部长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对话,在这些对话中部长会听到一些私营部门的反映。如果让他们与决策者直接对话是非常有利的。

  <21世纪>:有人认为现在泛北合作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合作机制。

  辛格:确实如此。区域之间的合作会涉及很多政府部门的职能行使,比如警务、海关以及移民等部门。协调和监督区域内合作项目的进展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监督机制或者一个秘书处或者某种机制的话,我们的左手就不知道右手在做什么了。建立这种机制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领导人的选择等。

  我们需要花费更大的力量推动次区域的经济合作。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让所有的参与方相信这会是一个共赢的过程,没有一方是独享成果的,也没有一方会被置之不顾的。我们理解每一个参与的国家在合作的过程中都有一个主导意识。但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确保这些参与方在泛北经济合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一种舒适感,尤其是对于合作的推进速度要感到舒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