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的软实力崛起并非凭空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3:45 财经时报

  Iain Marlow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7月23日

  两年前,我在南京时发现自己的护照不见了。徘徊在这个历经许多朝代的城市的暮霭里,随着天色渐晚,我渐渐变得焦虑起来:在中国,一个没有护照的外国人,就意味着没旅馆让你住——至少在那些正规的旅店是这样。

  我给一位朋友打了个电话,她让我去见她两位学西班牙语的好友。她的这两位好友让我去找一名中国学生,他的英文名叫卡洛斯,他能说英文。

  卡洛斯领我去了一个挂有灯笼的小巷里吃面条,我们边吃边谈论政治问题,最后都抢着付账。在回去的路上,我们的话题转向了各个国家留给人们的印象。

  我问他:“卡洛斯,你觉得加拿大和美国有什么不同?”他正拿钥匙开门,一听这问题就停了下来,不紧不慢地说:“美国很傲慢。”

  中国学生都像卡洛斯这样,曾对美国满怀希望。但现在似乎不这样了。尽管他回答时并未深思熟虑过,但这样的回答不但在中国很普遍,就是全世界的回答也差不多就这样。

  如果说美国是新的

罗马帝国,那么它现在就统治着这样一个地方:一个陷入变相殖民的废墟之地,这里硝烟弥漫,主权分裂,充满“后冷战时代”的种种仇恨。美国不但以民主和自由之名,还以自由市场和傲慢之名,让世界陷入了重重灾难之中。

  分析家们的预测惊人地一致,都认为北京将成为全球的新生势力,现在,它已统治着30多个国家般大小、说不同方言的省。新一代的中国贸易“外交家”们,则说着一口流利的外语,怀揣待签的商业合同被派往海外,从远离美国的地方为北京赢得这些声誉。

  正如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学者——乔舒亚·库兰茨克在《魅力攻势》一书中所指出的,北京的“软实力”崛起并非凭空发生。随着美国“软实力”的急剧下滑,北京却稳步前进。

  作者在写作该书时使用的是美国决策层不熟悉的语言,他还指出了中国“软实力”的种种积极特征,尤其是中国对多边机制的新的信心。

  不幸的是,充斥美国高校和智囊机构的中国问题专家,关注的是过时的“硬实力”,如坦克、导弹、围绕台湾而发生的战争等等。他们坚信,像库兰茨克这类作者提出的那些敏锐的意见,不具有建设性,在政治上属于冒险的机会主义。

  (作者Iain Marlow)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