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探寻面向三农和商业化运作结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58 金融时报

  农行浙江分行采访实录

  记者 刘玉平 通讯员 孙宏兵 吕志强

  服务“三农”与商业化运作,不仅是中国的难题,也是世界性难题,更是摆在中国农业银行面前既绕不过去,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农行新任行长项俊波到任后曾经提出一个鲜明的观点:推进农行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的有机结合,这是农行改革最大的难点所在,也是改革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难题归难题,通过结合当地实际,勇于探索,经过比较鉴别,反复实践,总能找到一条好的途径。农行浙江分行在坚持面向“三农”、服务“三农”和商业化运作方面的有益实践和成功探索,为我们破解这个难题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两组数据和“两个想不到”带来的启示

  在农行浙江省分行,我们看到了这样两组数据:到去年年底,该分行各项存款、贷款,以及总资产,比2002年年初分别增长了141%。这五年当中,利润年均增长接近39%。也就是说,他们的效益增长是规模扩张的一倍。

  今年上半年,该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075.90亿元,比年初增加189.66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452.25亿元,比年初增加265.36亿元。全省农行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5.4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2%,比年初下降0.53个百分点。全省农行净利润为42.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2.25亿元(以上数字均不含宁波分行)。

  与此相对应的是,到去年年底,农行浙江分行的900多个网点中,60%以上在县以及县以下;员工的54.2%在县以下;贷款的54%也是在县以下。

  不仅如此,该行各项主要考核指标都列全国农行系统第一,综合考核、利润、农行系统资产质量三项指标已经连续两年全国第一。其中,资产质量从2003年开始,连续4年排名第一。

  2006年不良贷款率是2.85%,

不良资产率2.3%;到今年6月底,不良贷款率已经下降到2.3%,不良资产率已经下降到2%。

  该行行长郑家祥向记者介绍了一件有趣的事。他说,作为试点,2004年、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三年,农总行请了国际著名的

会计师事务所对浙江分行的财务情况进行
审计
。2004年是普华永道审计的,2005年、2006年是德勤审计的。普华永道的审计结果是,不良贷款的偏离度是0.13%,几乎没有偏离度。2005年审计的偏离度是0.01%,2006年是0.04%。面对这样的审计结果,普华永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浙江分行的审计结果让他有两个想不到:一个想不到是农行浙江分行的不良贷款率会这么低;第二是浙江分行的偏离度会那么低。

  这两组数据至少可以说明:一、农行浙江分行的主导业务是面向“三农”业务和涉农业务,其网点的摆布、人力资源的配置、贷款的投放量,大部分在农村县及县以下,说明他们坚持了面向“三农”的原则。二、在其主体业务面向“三农”中,他们是盈利的,他们是成功地坚持市场化运作的,五年中利润每年增长近39%,总资产去年是2002年的141%,不良贷款率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3%。

  面向"三农"的业务布局,较强的盈利能力,中介机构的高度评价,说明他们面向"三农"和商业化运作比较成功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定位:服务县域经济,坚持差异化竞争,发挥好自己的"三个优势"

  农业银行的各地分支机构经历了大致相同的发展轨迹,起先全部业务都在农村,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根据国家政策,业务布局发生调整,有一部分机构开始走进城市。就城市业务而言,农业银行是一支新生力量;而对于农村业务、尤其是在其长期经营的县域,不论客户范围、客户忠诚度,还是业务覆盖面,其他金融机构都难望其项背。

  进一步探究农行浙江分行成功的秘诀,记者发现,他们恰恰是立足县域不动摇,抓住县域不松手,在差异化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到去年年底,农行浙江分行各项贷款余额是2787亿元,其中,县域资产即支持县及县以下的贷款占各项贷款总量的54%;中小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的57%。其中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占比是34%,这个包括所有的贷款在里面,包括个人的。如果剔除个人贷款,中小企业、法人客户贷款占比还要高,中小企业占到74%,法人客户贷款占到47%。还有是涉农贷款,与农业有关的贷款,包括农业龙头企业、乡村的小型企业、乡镇公路、小水电、农业基础设施贷款,加上农村电网改造,到去年年底占比57%左右,如果把中小企业贷款全部加进去,用于涉农的贷款占到87%。

  事实证明,农行要想站稳脚跟,必须跟其他银行有一个差异化竞争。只有立足县域,面向"三农",才能站稳脚跟,才能获得长足发展。这应该是农业银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战略定位。

  郑家祥从总行财会部门总经理位上调任现职已经有五年多的时间。通过在浙江五年多的摸索与实践,他总结出三句话,"三个优势"。

  第一句话叫"以县域市场为基础,发挥好农行在县域市场的先发优势"。农行历史上的优势是在县域。所以农行要发挥在县域市场的先发优势,必须以县域资产作为立足点。在业务定位上,就是以县域市场为基础,发挥好农行的先发优势,然后实现城乡联动。现在的"三农",在区域上已不仅仅局限在乡村,已经实现城乡一体化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农民进城了,还有一些企业做大了以后,其总部开始向城市进军。所以,要对这些民营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如果没有城市业务的支撑,也会影响县以下的业务。农行搞城市业务,不是为了城市业务而城市业务,而是为了给这些企业全程服务、跟踪服务。正泰、得力西等总部搬到城里,但他们的生产部门在乡下,销售网络在城里,所以农行总是"猫"在乡下也不行,城乡联动是延伸服务,是跟着民营企业的轨迹提供服务。

  第二句话,在客户选择、定位上,"以优质的中小客户为基础,发挥好农业银行的传统优势"。为什么叫传统优势呢?因为大量的中小企业都是在乡镇企业的基础上改制过来的。浙江的中小企业,它的开头,大量的是村办企业或乡办企业,后来改制了,成为民营企业,这一现象,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就是农行按照国务院的分工,由农行一手扶持起来的。所以农行在扶持中小企业、扶持民营企业方面它有着传统的优势。

  第三句话是业务定位,做哪些业务,"以零售业务为基础,发挥好农业银行在零售业务的市场优势"。因为农业银行现在县域零售业务方面市场份额最高,批零并举。既做零售业务,又做批发业务,但始终以零售业务为基础。

  郑家祥说:"从某种程度上说,浙江分行的支农、支持中小企业,既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也是农业银行自身发展的要求、自身生存的要求。是同业竞争中差异化竞争的策略。从发展战略上看,我们把服务三农跟自身的生存发展、跟自身的商业化运作已经有机地结合起来了。"

  产品、服务与建小商品市场:牢牢抓住特色业务不放松

  当7月11日,记者一行来到农行绍兴支行的时候,该行中国轻纺城分理处的陈主任正带领她的团队为客户免费升级"金穗电话转账宝"。据她介绍,经过几天的努力,他们已经为六成的客户安装完新的"金穗电话转账宝",她负责的这一片有1000多个商户,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全部客户都能用上升级版的"金穗电话转账宝"。

  走进东区一楼的一家门市,女老板忙不迭地向记者夸赞电话转账宝的好处:"又省了手续费,又省了排队,现在又加了新功能,其他银行的卡也可以刷,真是太方便了!"

  "以前要是去柜台办理的话,需要多少时间?"记者问。

  "以前要排队40多分钟或1个小时,现在根本不用。"

  "你现在每月交易额是多少?"

  "多的话有1000多万,少的也有几百万。我每天都要刷几笔。"

  凌国军,绍兴市五十强企业凌达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现已参股两家金融企业,年纺织品进出口量达2500万美元,网上银行年交易量逾10亿元。他事业起飞阶段首笔1000万元贷款就是农行提供的,对农行,他一直心存感恩之情。如今,他不仅是农行金穗卡、网上银行、国际贸易信用证等金融产品的使用者,也是农行金融衍生产品的受益者。他说:"农行金融衍生产品,不仅使我安全有效地规避了汇率风险,也让我从中受益,农行遍布海外的网络优势是一些小商业银行所不具备,所以,我一直选择农行。"

  "金穗电话转账宝"只是农行浙江分行众多金融产品中的一种;凌国军也只是农行浙江分行倾力支持的企业中的一员。

  农行浙江分行立足"三农"和县域,按照商业银行的办行机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突出重点,加大投入,特色支农。而支持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建设,更是浙江分行信贷支农浓墨重彩的一笔。

  浙江现有专业市场4041个,全国专业市场50强中,浙江占19个。去年,浙江专业市场里商品交易额超过8000多亿元;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的有10个,超10亿元的有120个。在这些专业市场里,95%以上的经营户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农民。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有的跃升为全国、东南亚乃至全球著名市场。

  在这些市场中,像中国小商品城、中国轻纺城、中国五金城、浙西南农贸城等现在已经非常知名的市场,都是农行一手扶持起来的。经验最丰富、产品最多、客户认可度最高、成效也十分显著,支持专业市场已成为农行面向"三农"的一个重要承贷载体。近3年来,农行浙江省分行对18个农村消费品综合市场、农副产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的建设,累计发放贷款15亿元,并积极向围绕各类专业市场的商贸客户提供银行卡、网上银行、贸易融资以及西联汇款、漫游汇款、跨中心汇兑、新银行汇票等多种金融服务。

  当然,在支农领域上,他们还在不断拓宽资金支持渠道:

  ---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有重点地扶持一家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农产品龙头企业,对国家级、省级及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信贷优先配置,贷款利率适当优惠;

  ---积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电网、小水电、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06年还专门审批贷款近12亿元,支持各地围海造地工作;

  ---积极支持民营经济,重点支持优质小企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合作,当年的一批小企业,如正泰、德力西、传化等已经成长为跨国发展的民营企业集团;

  ---经济支持县城和中心镇建设,重点支持农村城镇化建设中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性市政工程项目,近3年累计发放贷款50多亿元。

  在产品和服务方面,针对县域和农村市场的需求特点,为各类农村经济主体提供灵活多样的产品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金融需求。对季节性流动资金需求大的农业龙头企业,核定最高贷款额度,实行封闭运行,按期收回。对出口龙头企业,积极为其提供承兑、贴现、结算、信用证、信息咨询等综合服务,并有选择地实施分层服务,积极推行VIP管理。

  在产品推广方面,浙江分行的"金穗电话转账宝"、个人业务、信用卡业务、电子银行业务、理财业务、结算业务、代收代付等城市业务产品都积极面向农村市场进行推广。

  面向"三农"、商业化运作、防范风险,一定要盈利,一个都不能少

  国务院给农行改制的指导思想是四句话:"面向三农,商业运作,整体改制,择机上市。"从中可以看出,面向"三农"、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的基本定位,也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客观需要。但是,作为一家正处于股份制改造关键阶段的商业银行,要有别于财政部门和慈善机构,其经营一定要盈利,这样才叫办银行,支农也才能可持续发展。这正是农行上下正在追寻的目标。

  现在浙江省农村的工业化程度比较高。农村的工业化带动了农村的现代化。浙江的农村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市场化带动了农村的现代化。因为工业化起步早,又带动了浙江工业的国际化。实际上,浙江的经济就是新农村经济。纯农业在浙江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越来越低。所以,面向"三农",应该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支农并不光在于种植业养殖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基本在农行,就是公司加农户。

  农行浙江分行认为,支农模式不能强求一律,但共同的原则还是应该遵守的,一个就是面向"三农"必须以商业化和市场化运作为前提,以实现盈利为目的。通过商业化运作,如果最终不能达到有一定盈利的结果,那么,这个产品或服务是没有生命力的、是不可持续发展的,农业银行也不会有动力去继续做。

  对商业银行来说,信贷资金的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能有效地防范信贷风险,没有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将无从谈起。农行浙江分行在开发园区项目贷款方面的经验,与某些银行在同样项目上所付出的代价和积累的教训,确实发人深省。

  前两年,浙江开发区热一度升温,并引发了金融业的激烈竞争。正当许多商业银行争先恐后进入开发园区时,农行浙江分行却表现出惊人的冷静,他们第一步做的就是,从省分行到市分行纷纷派出调查组,深入到开发区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通过调研他们得出结论,开发区发展前景看好,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有的地方开发区过滥,开而不发,变成了一股圈地风。信贷支持必须看准,盲目进入,必被圈牢。在别的商业银行放低门槛、争先进入时,浙江分行却提高了信贷准入门槛,强调必须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入。在这一经营理念的引导下,他们优中选优,初步选定了46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作为营销的重点,后来进入了32家。目前入园企业2447家,其中2240家都是AA级以上重点骨干企业。按五级分类标准32家开发园区贷款余额无一不良。

  商业运作,防范风险,坚持盈利原则,是面向"三农"、服务"三农"可持续发展之必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