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部委强调用财政转移支付手段淘汰落后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宋蕾

  淘汰落后产能将不再是单一行政措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目前已制定了产能退出机制初步方案,将采用财政转移支付手段推动落后产能淘汰。

  在昨天的发改委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何炳光表示,方案将择时公布。

  事实上,淘汰落后产能一直存在“死灰复燃”问题,这与缺乏补偿机制和退出通道有关。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企业,对地方财政和就业影响较大。此前,焦炭、钢铁、电力等能耗大户行业均提出要求,希望国家地方两级建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

  何炳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退出机制方案中将根据不同行业细化政策,不单是财政补贴,还包括落后产能行业资产重组等手段。

  另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召开了建立落后和过剩产能退出机制座谈会,研究退出机制将包括对节能减排任务完成好的重点企业进行奖励;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的企业给予适当的经济援助,包括解决他们的部分债务和职工再就业培训的资金。

  此政策意向早在国务院6月初出台的《节能减排综合方案》中被提出,此后国务院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尽快拿出资金额度、使用方式、资金下达和资金使用效果监督等具体实施方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日前也表示,针对既是地方税收大户也是污染大户问题,将通过市场机制限制,让违法违规的企业经济上得不到好处。“这是处理违法违规企业最有效的办法。”他说。

  何炳光还表示,目前电力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已率先一步顺利进行。电力行业通过上大压小,实现了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此外,除了电力,钢铁行业落后产能的退出进展也不错。但何炳光还指出,其他行业仍然存在淘汰落后产能不平衡的问题,因此,需要退出机制方案为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的实现提供基础。

  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尚未公开具体方案之时,地方政府已纷纷先行一步。目前、安徽、湖南、山东等地已开始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设立政府补偿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关停并转企业的补偿或补助。在山东全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达21.33亿元。

  何炳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央对于淘汰落后产能的财政转移支付将会向欠发达地区倾斜,而有能力的省份在地方财政转移方面应先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