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洲央行加息忙 法国政府抱怨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0:51 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虽然欧洲央行在7月把基准利率维持在4%不变,但它显然没有为本轮加息划上终结点的意思。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表示,欧洲央行仍将密切关注欧元区通胀风险;特里谢认为欧元区物价仍有上升风险,未来态势不容乐观。面对欧洲央行自从2005年末以来的数次加息以及其隐含的继续加息暗示,上任两个月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目前欧洲央行利率“实在太高了,而且明显有不少下调的空间。”有专家认为,法国对欧洲央行加息的“抱怨”态度有可能会给欧洲央行施加延迟下次加息时间的压力,这将会阻止欧元升值过快从而减少对欧盟出口的伤害。

  现年52岁、曾出任法国财长的萨科齐认为,欧洲央行目前这种“只顾控制通胀、忽视经济增长和就业”的现状必须改变。欧洲央行在面对通胀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导致欧元

汇率升值较快,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从4月2日的1.3366上扬为7月23日的1.3845。萨科齐认为需要与欧洲央行进行一场“实质性会谈”,讨论处理欧盟经济和欧元等问题。

  虽然欧洲央行远非十全十美,但欧洲经济明显的强劲增长却给予了欧洲央行加息倾向莫大的支持。欧盟官方数据表示,欧盟2007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大约为2.6%,这将是自2001年来欧盟经济增长率首次超过美国。然而,有专家认为,特里谢面临的是比上届法国总统希拉克更为强硬的萨科齐,这恐怕会给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带来一些影响。美洲银行驻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霍尔格·斯卡明表示,此时欧洲经济的命运,不仅仅是法国的经济,都悬挂在政治力量和欧洲央行独立的平衡体系中。这场加息竞技中的利益关系增多,欧洲央行的加息招致了法国的抱怨,但萨科齐凭借刚刚当选的威望,很可能会采用政治手段施压。

  毕竟,中央银行独立性在法国来的非常晚。在德国央行摆脱政治控制,并且被赋予控制通胀使命40年之后的1994年,法国央行才真正具有独立性。在法国央行逐步独立的转变中,身为法国人的特里谢从中经历了一系列在如何摆脱政治力量影响方面的考验,这或许是其得到的一笔财富,因为来自于荷兰的欧洲央行首任行长伊森贝赫则不曾经历这些,相比较于杜伊森贝赫,现年64岁的特里谢显然已经在维护欧洲央行独立性与抗击政治压力方面具有更强的实战经验,例如特里谢曾经断然拒绝法国提出的利率请求。

  除了特里谢自身对货币政策立场坚决之外,欧盟其他国家的态度也是欧洲央行能够承受法国压力的原因。目前,萨科齐的“抱怨”不仅并未得到欧洲其他国家的支援,其言论甚至被认为是对欧洲央行独立性的干预从而广遭指责。法国上届总统希拉克曾表示:“我不希望侵扰法国央行的管理,众所周知,法国央行是独立的。”法国欧洲事务大臣茹耶在7月表示,萨科齐主张的政府和欧洲央行的对话“绝不具有侵犯欧洲央行独立性的意思”。但巴莱克资本驻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朱利安·卡娄表示,法国很难真正从其所希望举行的会议中获得些什么,如果萨科齐希望更多的对话将意味特里谢的让步,萨拉齐注定将以失望告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