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公众关注度升温 改革发展步伐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0:50 金融时报

  记者 张兰

  保监会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并积极研究分析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对保险业的影响,下一步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保险业加快产品创新,调整投资策略并防范行业风险。对预定利率调整问题,目前保监会正在进行全面论证,将有步骤、审慎推动寿险费率监管体制的改革。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保监会的各项监管举措日益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7月24日,来自国内外数十家媒体的近百名记者参加了中国保监会举行的二季度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在介绍保险业上半年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保监会的多项监管举措重申了立场。

  “撬动”2.5%的预定利率?

  随着央行的再次加息,寿险利率与税后储蓄利率之差进一步缩小到0.052%。这意味着在扣除5%的利息税之后,实际银行一年期

存款利率达到3.1635%。“央行的这一举措是否会对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上限产生影响呢?寿险费率市场化是否会因此而加快推进呢?”

  面对如此疑问,袁力表示,国务院日前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

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20%调整到5%,同时央行上调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贷款基本利率。这是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两项重要措施,不仅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稳定增长,还可以起到稳定物价和通货膨胀预期、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作用。随着宏观调控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将有助于优化宏观经济环境,也将给保险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袁力首先分析了这些举措给保险业带来的影响:“比如说,利息的变化会对固定收益率的传统寿险产品及储蓄替代型产品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也会进一步加大保险资产管理的难度。但利率的变化对于购买投连、万能和分红产品客户将产生较好的影响。由于这一类产品能够把投资收益和投保人进行一定比例的分享,随着今年收益率的提高,投连万能和分红产品也会取得比较好的回报。”

  袁力告诉记者,保监会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并积极研究分析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对保险业的影响,下一步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保险业加快产品创新,调整投资策略并防范行业风险,实现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至于预定利率调整的问题,应当说保监会一直在进行研究,今年初的全保会也对寿险费率的改革提出一些要求。目前保监会正在进行全面论证,我们将有步骤、审慎推动寿险费率监管体制的改革。”

  重申上市“并非最终目的”

  据袁力介绍,中再集团注资改制工作进展顺利,汇金公司40亿美元的注资4月11日已经到位,实现了对中再财险、中再人寿、中再大地、中再资产四家主营业务的子公司67%以上的绝对控股权,目前改制的审计评估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太保上市进展也很顺利,制约太保公司上市的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经基本上解决。

  “近期有部分中小保险公司都在筹划通过各种途径上市融资,请问保监会对此持什么态度?在保险公司上市的门槛上有一个什么标准?”

  针对记者提问,袁力代表保监会阐释了保险公司上市的“三大益处”。“在金融领域,保险公司的上市是走在其他金融机构前面的。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三年以来的上市实践表明,上市首先带来的好处是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从而提高了它的承保能力、偿付能力,也为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其次,资本市场的外部约束力开始逐渐转化成为保险公司改革的内在动力,保险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得以逐步完善、经营机制逐渐转换,同时引入了市场的监督机制,也提高了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透明度。三是可以促进保险公司的品牌建设,同时扩大了保险业在全国各个行业的影响。”

  袁力同时强调,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上市不是一个最终目的而是一个手段,“希望保险公司能够通过上市不断转换经营机制,大胆探索,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核心

竞争力,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

  外资“分转子”8月1日获批

  根据中国保监会今天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含2家筹建)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128个营业机构。1月至6月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已经达到162.75亿元人民币,市场的份额为4.38%,其中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49.98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寿险份额已经达到了5.9%,外资非寿险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12.77亿元,占全国非寿险市场的1.13%。此外,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占全国总资产的4.56%。

  “如果将中外对比起来,近几年中外资保险公司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寿险方面,特别在投连险方面外资的发展显得更快一些,比如说1月至6月全国保险公司的投连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6.3亿元,增长1.9倍,而外资公司投连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7.2倍,从这个速度来看,外资发展是比较快的。”

  对于外资较为关注的“分转子”,袁力表示,“中美进行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的积极成果,涉及到中国保险业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为外资财险公司分公司改为分转子公司。目前保监会正在落实这一轮对话的成果,积极对包括美资在内的外资保险公司的分公司改建为子公司的申请进行审核。对其中符合条件的申请,保监会将于今年的8月1日前完成审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