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发行1010亿3年期定向央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向部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发行1010亿元3年期中央银行票据,票面利率为3.60%。这样,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810亿元。

  专家表示,预计上半年宏观经济依然偏热,因此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有望在下周数据公布前后出台。减免征利息税作为提高利率政策灵活性、避免过高负利率对经济行为过度扭曲的重要举措,应该率先出台。不过,今年的两次加息都发生在定向央票发行后一到两周内,再加上5、6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加息的预期,所以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也很大。

  6月份我国新增贷款4515亿元,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贷款规模均偏高。市场人士透露,这次定向央票共向约20家

商业银行发行,其规模与这些银行6月份新增信贷的规模成正比。其中,向建设银行发行240亿元、工商银行180亿元、中国银行140亿元、农业银行190亿元。此外,还向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小银行发行。

  今年以来,央行3次发行定向央票。前两次分别在3月9日和5月11日发行,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票面利率分别为3.07%和3.22%。而自去年5月以来,央行已经7次发行定向央票,发行对象是信贷增长过快的商业银行,旨在控制银行信贷投放速度。

  专家分析,此次发行定向央票,可能是央行为了避免此前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所带来的“一刀切”紧缩效应。因为央行连续7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的整体超额储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甚至有个别中小商业银行超额储备率降至很低水平。而使用定向央票这种工具,可以更精准地解决信贷投放的结构性问题,流动性管理更有针对性。今后央行可能会更多地使用定向央票来回收流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