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转投外资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1:45 经济观察报

  何谦/文

  一个星期前,王先生跟外商签了一笔100万美元的童装出口合同。货已经发了,但是进口商付款要在一个月之后。

  往常,王先生都会将应收账款转让给自己开户的那家中资银行,用不了几天,他就可以从银行直接拿到货款。虽然银行要扣除一笔费用,好在他可以回笼资金,而且还能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这一回,王先生打算把这笔业务拿到刚刚在中国开设了分行的外资银行去做。在人民币汇率改革20个月之后,王先生不仅感到合同越来越难签,以前给他做贸易融资的那家中资银行也越来越难打交道。

  王先生的情况并非特例。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已经超过5%,一些出口商开始相信,也许外资银行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应对升值带来的种种风险。

  河北省

石家庄市一家进出口公司的老总说,如果石家庄有外资银行,他会成为第一批客户。原因在于,在与外商接触的过程中他发现,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能够提供更为多样和完善的贸易融资服务。

  央行此前的一份调查显示,汇改之后进出口企业在规避

汇率风险方面首选的方式就是贸易融资。通过出口押汇、保理等业务,企业不仅能够实现汇率风险的有效锁定,还能实现融资、加快资金周转的目的。

  不过,在这方面,外资银行显然更胜一筹。咨询公司麦肯锡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银行业务开展情况作了调研,结果发现,尽管零售银行是各家外资银行最为看好的市场,但贸易融资却是当下他们在中国最为主要和赚钱的业务之一。

  外资银行有成熟的国际贸易融资经验和网络。保理业务是一种贸易融资方式。出口商在发货后将应收账款直接转让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就可以从银行手中收到货款,而保理商则负责应收账款追索,信用风险控制等。

  2005年,全球的保理业务市场规模达到了1万亿美元,但中国只有58亿欧元。市场份额不到1%。同期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4万亿美元。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贸易国。

  但是中资银行一般只能提供其中的特定项目,且往往不能提供无追索权的买断。这使得进口商的信用风险不能完全被规避掉。2002年,南京爱立信公司就因为中资银行不能为其提供无追索权的保理业务转投花旗银行。

  下转06版

  上接01版

  光大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说,关键的问题依然是风险管理水平和合作网络,在保理业务中,银行对企业提供融资需依赖进口商保理行对进口商的评估,如果内资银行缺乏这一合作伙伴或者合作伙伴对进口商的信用评级太低,都会导致保理无法操作。

  外资银行有遍布全球的保理合作网络体系以及发达的定量化的风险管理和评级体系,这使得他们能够更好地评估风险,能做到无追索权的买断出口商的应收账款。“从这个角度看,外资行的确很有竞争力。”上述光大银行人士说。

  过去,王先生到中资银行申请贸易融资,银行会衡量两项主要指标:过往业务情况和企业资产状况。只要能提供以往跟各家银行进行贸易融资的业务纪录,信用好就能得到银行的打包贷款。但现在,银行一般只衡量企业资产质量这一项。

  “就是你有没有不动产之类的资产拿到银行去做抵押。”王先生说。他咨询过银行,得到的答复是,银行股改上市后,对不良贷款非常谨慎,宁可不贷,也不能出现坏账。“这也有点因噎废食了。你完全可以通过提高你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做到这一点。”

  这使得王先生申请贸易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作为服装贸易商,王先生的企业并没有多少可作抵押的不动产。

  中资银行的贸易融资的手续过于繁杂,也让王先生萌生了找外资银行的念头。“常常我的贸易融资还没有批下来,钱已经收到了。”他说。

  不过中国银行的一位人士解释说,从贸易融资的手续来看,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角度看,当然要力求完善全面。这一方面,外资银行也不例外。

  出口商希望银行能够帮助自己锁定汇率风险。但是,王先生在中资银行的尝试并不成功。他发现,在银行做远期结售汇来锁定利率风险是一笔赔本的买卖。因为银行预期的几个月以后的升值幅度,都比实际发生的要高不少。而且,他几乎没有什么可选择的余地,各家银行的远期定价基本上差不多。

  上述中国银行人士认为,由于现在远期外汇市场不成熟,对远期汇率缺乏比较准确的把握,银行一般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的汇率水平。所以客户会觉得这样的成本更大。不利于他们在进出口谈判中与对方定价,因此采用这个工具的积极性不高。

  他说:“当前的关键问题依然是风险管理水平和合作网络的拓展。”他相信上述问题都会逐渐得到解决。尤其是中资银行对于国内客户特点的把握,使中资银行未来在与外资银行PK贸易融资的过程中,仍能占据优势。

  也许现在的问题是,王先生是否愿意继续等待。

  出口商希望银行能够帮助自己锁定汇率风险。但是,他们在中资银行的尝试并不成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