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尤努斯再叩中国村镇银行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0:3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 报道

  4月20日,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尤努斯教授出现在北京,在由央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举办的“完善农村金融市场国际研讨会”上,他对银监会规定的村镇银行发起人条件、参股比例等提出了不同看法。

  按照银监会的有关规定,村镇银行应采取发起人方式设立,并且其中单一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持股比例不得低于20%,单一自然人持股比例、单一其他非银行企业法人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0%。

  尤努斯表示,他经常在孟加拉游说立法机构,希望孟加拉的法律框架能够让人们自由地组建乡村银行,而对股份占多少不做任何要求,这应该让发起人自己决定,甚至也可以允许借款人占有股份。他还称,“监管的目的应该是让它运行得更好,而不是设置更多的管制。”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此前尤努斯曾派出中国代表向

银监会递交了设立村镇银行的意向,但银监会人士表示其落地将面临诸多障碍,其中包括发起人条件不符合规定。

  据陪同会见的中国社科院教授杜晓山介绍,尤努斯希望在中国申请成立村镇银行或者小额贷款公司,因此需要与央行、银监会商讨选择一个既合乎中国政策、也符合尤努斯意愿的模式。杜晓山还透露,如果获得批准的话,该项目将会落户四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