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加速上行 央行可能再次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09: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将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的发布时间,推迟到19日下午股票市场收市之后,这一举动令市场卷起一阵风暴。“推迟公布CPI数据,在中国还是首次,以往都是在早间公布,而今年发布会到15点后进行,给予了中国股票市场一个心理预期的调整。面对3月份居民物价指数 (CPI)不断走高至3.3%,央行在五一前有可能再次加息0.27%。”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师沈明高认为。

  出于对宏观紧缩政策到来的担心,4月19日,中国股市大幅下挫。上证指数下跌160多点,深证指数下跌540多点。

  众多专家纷纷表示,无论是从短期因素还是长期因素看,央行都必须选择加息。央行的最近加息是在“两会”闭幕之后的第一天。2007年3月17日,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短期因素源自物价走高,引起居民在银行的储蓄利率已变为负利率,而且由于粮食和资源价格的上涨趋势仍在继续,物价在近期将开始回落的可能性不大,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增大。”

  哈继铭认为,历史数据显示中国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一般会高于CPI指数1%左右,因此依据目前3%左右的CPI增速,年内国内利率还将至少上调两次,第一次可能在4月到5月间。

  从长期因素来看,目前国内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保持在15%以上,而贷款利率仅为7%,中金公司的预测是,存款法定准备金率工具在国家投资公司的成立之前仍将继续频繁使用,年内还将上调3次。中金公司认为,如果不继续加息,必然导致投资反弹。

  4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雷曼兄弟宏观经济学家孙明春也指出,央行会在最近几周内再次加息,甚至有可能是明天。“目前各项统计指标普遍超过预期,例如市场之前预期一季度的GDP增长为10.2%,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为11.1%,因此央行下一轮的紧缩措施会提前到来。”

  除了加息政策之外,孙明春认为,中国政府还将对

出口退税率作进一步调整,以减缓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给国内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4月19日下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GDP增速出现多年所没有的快速增长局面,是因为在投资增速出现回落的同时,消费和进出口出现较快增长,两者不仅弥补了投资增速减缓对经济增速的下拉力量,还加快了GDP增速。

  然而李晓超并不认为

中国经济出现了过热问题,“如果经济数据继续加快,才有可能由经济增长偏快转向过热。因为虽然一季度CPI的平均增幅达到2.7%,但是扣除去年食品价格上涨1.5%造成的翘尾因素,一季度上涨仅为1.2%,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且价格的快速增长并未造成物资供求的紧张。”

  哈继铭认为,目前的宏观调控范围不应仅限于实体经济,而且应该包括资本市场。调控手段以价格型工具为主。“国际经验显示,高增长低通胀宏观环境是滋生资产价格泡沫的温床。过去100年主要国家资产大幅攀升的时期,通常也是经济周期处于高增长和低通胀的阶段。但是,随后通货膨胀出现,货币当局不得不加息,最终刺破资产价格泡沫,但中国货币政策应防患于未然。”

  然而,瑞银

证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表示,市场不应过分担心央行的加息政策,因为央行并未将加息作为一项积极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而是作为对通货膨胀问题的反应,加息0.27%对经济的实际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

  “从历史经验看,加息传达出一国经济正在上行的预期,反而对资本市场产生利好作用。”安德森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