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国资整合大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恭彬 李雨

  知情人士透露,近日上海市将召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资公司”)、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下称“大盛”)和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盛融”)等四家公司的副总经理以上高层,就上海构建金融、产业双平台召开专门会议。

  “这次会议将正式定调。”该知情人士说,按照上海市政府的部署,上海国资公司旗下资产和人员将全部并入上海国际集团,后者将更名为上海新国际集团(暂名),作为上海金融控股的平台;而大盛和盛融将合并组建为一间名为国盛的资产公司,将打造为上海的产业运作平台。

  上海多位圈内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接近上述四间公司高层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上述方案预计不日将正式实施。

  打造双平台

  上海组建金融控股集团的想法由来已久。但实质性推动此事,还是在2007年春节之后。

  消息人士称,节后,上海市有关领导召集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市国资委等相关人员成立专门小组,就上海打造金融控股和产业运作双平台进行研究。

  3月中旬,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海金融服务办的专门小组将方案上报。

  一位知晓上述方案的人士透露,该方案将分多步骤推进。

  第一步是将上海国际集团划转到上海国资委旗下。目前上海国际集团的控股股东是上海市财政局(持52.91%)和上海国资公司(持47.09%),二者持有的上海国际集团的股权将全部划转给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国际集团并因此更名为上海新国际集团(暂名)。

  与此同时,大盛和盛融进行合并,组建成上海国盛投资公司(暂名)。

  第一步完成之后,上海市国资委将再次对上述两家公司在上海市国资系统内进行合并同类项。

  最后将形成的格局是,由上海新国际集团统领上海市金融资产,而国盛投资公司则将作为国有资产的产业运作平台,其重点将有可能包括大飞机项目等。

  上海国资公司“分解”

  在整个操作方案中,知情人士提醒记者,上海国资公司将面临整体分解。

  该人士称,自去年本报爆出上海国资公司违规委托贷款之后,上海市主要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并责令国资公司收回所有委托贷款。

  消息人士称,目前国资公司在收回委托贷款途中发现诸多问题。“有5个项目收不回来,金额在4到5个亿之间。”

  上海一位券商的高层也表示,中纪委在调查国资公司违规委贷中发现不少问题。而上海国资公司的内部人士则分析说,这可能是此次国资公司被分解的催化剂。

  有分析人士称,上海市早年就曾提出金融控股的设想,但由于国资委旗下各大集团均跃跃欲试,花落谁家一直存在问题。

  “这次国资公司被分解,正好和金融控股一脉相承,自有内涵之义。”知情人士说。

  根据操作方案,在第一步操作中,上海国资公司的所有资产和人员都将全部划入上海新国际集团。

  上海国资公司目前净资产大约210亿元,旗下金融资产占60%,非金融资产占40%。主要的金融资产包括:控股国泰君安证券,参股上海银行、申银万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太平洋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东方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等公司。

  在第二步安排中,上述金融资产和人员将全部纳入上海新国际集团。而其他非金融资产则根据资产属性进行划分。

  知情人士称,国资公司旗下的交通类资产将划入上海交投集团;轨道交通类资产则划入上海久事公司;世博类资产划入世博集团;

房地产企业资产则划入上海地产集团。

  总体而言,在进行上述操作之后,上海国资公司将被完全分解。

  而上海新国际集团的自有资产中,也将部分非金融资产划出。

  例如,上海国际集团旗下控股52%的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达50亿元,直接参与上海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的建设。

  对应的,上海国盛投资公司的金融资产,比如它持有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的股权则划给上海新国际集团。

  国盛集团则作为产业运作平台,投资大飞机等项目。

  金融控股抬头

  上海国际集团成立于2000年4月20日,注册资本63亿元。

  在纳入重组计划之前,旗下金融资产、金融股权占其集团总资产和直接投资总额达65%以上,知情人士称,融入上述重组大计划之后,上海国际集团旗下资产也有诸多大动作。

  上海国资公司目前持有上海银行8%的股权,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所持股权相等。据称,上海国际集团有意从汇丰手中收购上海银行股权。

  上海银行其他的主要股东包括国际金融公司(占7%)、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占3.52%)、上海市黄埔区国有资产总公司(持2.3%)等。上海银行的内部人士分析说,上海银行自身体量可能难以完成上市,或许借助于吸收合并的方式完成上市。

  上海国际集团目前直接并透过上国投累计持有30.86%的浦发银行(600000.SH)股权。

  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华安基金,最近也可能面临股权的重新安排。消息人士透露,华安基金的5家股东中,除上海国投所持有的20%股份外,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持有的各20%股权,多为“问题”股份。

  知情人士称,上海银行将出面收购这些问题股份。“只是股权安排,对公司经营并不会有任何影响。”

  记者曾在4月9日下午,电话询问华安基金相关高层,对方称,目前并未听说此事。

  在重组大计划完成之后,上海新国际集团作为金融控股集团将现出雏形。作为一间庞大的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将涵盖信托业(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业(国泰君安证券、上海证券)、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银行)和基金(国泰基金和华安基金)等几大行业。

  据上述知情人士称,为了加强金融控股地位,在市政府确定的方案中还做出了特意安排。即,凡纳入上海新国际集团旗下的金融企业,非该集团持有的国有股权将一并委托给上海新国际集团行使除分红权之外的股东权利。

  “实际上是上海金融企业的其他国有股东都将股权委托给上海新国际集团,由后者统一行使。”这位知情人说。

  种种迹象表明,伴随在此番大计划后,上海国资重组可能有风雨欲来之势。

  但,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方案“定盘”前,尚有调整空间。

    相关报道

    上海国资战略性调整谋求新突破

    07央企改革牵动资本市场 重点是整体上市和重组

    反思上海模式:有形之手的边界在哪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