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20锋面:4000点叩问定海神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7·20锋面:4000点叩问定海神针

  汪恭彬

  “如果说今天加息还在意料之中的话,那么,在加息一个半小时之后突然宣布的利息税调整,有些出乎我的意料。”7月20日晚19点,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的确,两个小时之内,令市场关注已久的两大政策连袂而至。这令数千万A股投资者有些惊讶。

  7月20日下午17点25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都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12年来最高的单季GDP增速(11.9%)和4.4%的CPI催生了加息的来临。

  之后不久,18点58分,新华网出现消息,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而就在当日两则消息公布之前,A股出现了本轮调整以来久违的大涨行情。上证指数上涨145点,再度收复4000点关口,收于4058点,同时两市成交量也放大至近1600亿元。地产金融板块成为上攻的主力。

  长阳与两大政策在同一天出现,是巧合,还是一个微妙的暗示?

  不过,大家更为关心的则是,在两大政策出台之后,市场走势将会如何演变?是“利空出尽”成为股市上攻的契机,还是又一次下跌即将到来?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此次加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将由原来的3.06%上浮到3.33%,在利息税率由20%下降到5%之后,其对应的实际利率为3.16%,仍略低于今年上半年CPI3.2%的增幅。

  “减征利息税和加息,只是政府实现市场利率正常化努力的一部分,对储蓄者而言,减征利息税相当于加息,但银行收益相比股市收益来说过于悬殊,因而储蓄资金搬家的大局不会改变,对于股市的影响也不必过于担心。”他表示。

  7·20长阳之谜

  加息并无悬念。

  央行在7月20日下午17点25分公布加息消息时,并未出乎机构预料。

  当日下午收市后,一位私募投资人分析说,7月20日市场走强的主要原因,便是由于市场预期央行只会采取27个基点的温和加息。

  他并表示,多数机构认为,这并不会对股市造成直接影响,甚至能否改善当前的经济偏热迹象也需要求证。

  自6月20日以来展开新一轮下跌的A股,进入三季度后受到信心重创。政府接踵而至的政策、加之对CPI以及政府宏观政策的担忧,令多数资金选择在场外游离。

  6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创出12年新高的GDP单季增速高达11.9%,二季度CPI增幅更是达到4.4%,市场担忧已久的靴子在统计局的解释中开始缓慢落地。

  统计局认为,目前物价仅是结构性上涨,核心CPI涨幅很低,控制食品价格就能控制全年的涨幅。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说,相对于2004年的经济过热,这一次核心CPI增速仍然只维持在0.9%,煤电运并未出现像2004年那样的紧张局面,因而偏热的迹象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显然,大部分公募基金认同这样的判断。

  基于这种判断和预期,7月20日,久违的长阳光顾了中国A股。

  部分私募出逃

  “我们今天早上晨会得出的结论是,昨天的CPI数据比我们预测得还要高。”上海一位资深私募投资人说。

  他表示,“我赞同梁红的观点,目前宏观调控政策难以平抑CPI上涨,下半年CPI将可能创出5%的增幅新高。”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7月19日一篇“中国点评”的报告中,认为当前市场对GDP和CPI的增幅存在低估,因而将2007 年实际GDP 增长预测由原先的10.8%上调至12.3%,将2008 年的增长预测由10.0%上调至10.9%。

  她还将2007 年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预测由原先的3.6%上调至4.0%,并将2008 年预测由2.6%上调至3.7%。

  报告中,梁说:“我们预计,下半年月度通货膨胀率将维持在4.5%-5%的高位,而且在个别月份通货膨胀率高于5%的可能性很大。”

  上述私募投资人表示,按照这样的CPI增幅,目前央行勉强采取27个基点的加息,将难有作为。

  他还给出另外的理由。

  第一,出口退税在7月1日后开始正式实施,将削减出口类上市公司利润。

  第二,政府采取的行政手段将使得企业面临更为高昂的环境成本,一定程度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

  第三,当前国内部分地区遭遇洪水灾害,自然灾害虽然对未来GDP增速有所帮助,但对当时而言,上市公司业绩将产生实际影响,加之灾害带来的运费成本上升等系统问题,还会加剧通胀率的提升。

  “所以,我今天上午就开始出货了。”他说。

  也有人认为上述观点过于保守。

  有对冲基金的合伙人分析说,总体而言,CPI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只要找到行业里面的领导者,投资A股风险并不会很高。

  A股再临重大关口

  记者找到一位公募的资深投资总监,对于加息,他显得较为乐观。

  该投资总监称,加息本身对房地产和债市有利空影响,但对于股市并没有直接影响。目前,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是心理作用。

  至于下一步A股如何演绎,他说,单就近期来看,要取决于成交量是否放大。

  “如果下周成交量放大,A股将有可能创出新高。”他说。

  据其透露,目前公募基金大概的仓位在八成左右,如果大盘确立上升趋势,存量的公募基金或许选择入市。

  另外,徘徊在外的游资也有可能回归,这也有可能带来后续的大盘行情。

  “但这个很难判断。如果大涨,估值毕竟不便宜;如果再跌,大家都不愿意看到。两难。”该投资总监说,“不管怎样,我还是建议买便宜的股票,比如钢铁股,大家都认为它是高能耗,实际上它的盈利增长一直很好。”

  对于组合拳的出现,部分机构认为不必过分担心,“政策出现组合拳,短期对股票市场利空出尽,带来向上的可能性大于向下的可能性,而中期不会改变牛市格局。”广发证券认为。

  中金也认为,由于市场对当前较高的CPI水平已有充分的预期,利息税取消或者小幅加息未必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但分歧也依然存在。上海另外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说,大盘很难照这个趋势涨下去,因为大盘蓝筹股毕竟不再便宜。

  “我认为短期还是要箱体振荡,等8月底中报完全出笼才能明朗。”他说。

  中金认为,大盘蓝筹股2007年和2008年平均市盈率为27倍和33倍,基本合理,因此未来股价上涨的空间将主要取决于公司盈利的增长速度。

  “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只要保持在20%,就是超理想的状态,也是完全健康的。”上述投资总监说,“我们也并不希望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每季度都保持在50%到60%的水平。”

  多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加息或者取消利息税等调控政策并不会严格意义上直接影响股市。即便这次加息只是一个前奏,也并不改变公募基金一如既往的谨慎乐观。

  “实际上,我一直认为实际利率应该在5%以上,加就加吧!这对股市也并不是什么大的问题。”有基金经理说。

  而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则提醒记者,“下周一(7月23日)的走势将很关键,在这个敏感的时间和点位,下周一的走势也许将决定今后一段时间之内的A股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