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07央企改革牵动资本市场 重点是整体上市和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9: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如果说,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资本市场对国资改革和中央企业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股权分置改革上的话,那么在2007年,中央企业重组和股份制改革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变化,无疑将会更多。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末,国资委提出了下一步国有资产调整改革的方向,其中包括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此外,还将积极鼓励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国企重组等。

  按照这一规划,央企股份制改革将从今年开始步入深水区。其重点便是整体上市和重组。

  应该说,目前不少中央企业都在做整体上市的准备,宝钢模式即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集团仅保留一个壳公司的模式有望被不少央企复制。但无论是改制上市、整体上市、引入多元化股权,

资本市场都会成为国资改革的重要平台。在目前161家央企中,只有100家左右拥有上市公司平台;央企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只有央企整体资产的三分之一左右;2005年央企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5%,明显超过上市公司平均盈利能力。一旦央企资产注入,有望给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资产提升空间。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国有资产“富集区”的特征也会越发明显。

  另一方面,按照国资委最新部署,中央企业将根据业务范围大体分布在三个领域: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基础性和支柱产业领域、其他行业和领域。不同领域经济控制力强弱有别,比如,在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要保持绝对控制力。到2010年,将中央企业从目前的161家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

  这无疑意味着,在未来几年,有一半的央企将会消失,一出国资整合重组大戏将轰轰烈烈地上演,这无疑将成为引导股权投资注意力的“魔杖”。在一些国资将有所退出的行业,民营入股、外资并购等事件将层出不穷,成熟资本市场上常有的上市公司收购战,也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内A股市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身上。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指出,下一步的任务就是要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和妥善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三个方面进行努力,为国有资本的合理流动创造条件,为实现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目标提供保障。

  一个有进有退、国资合理流动的格局,必然会给资本市场带来诸多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