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倾听达沃斯 中国的角色演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2:11 财经时报

  王利芬

  在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印度和巴西作为新兴市场被反复提及,而作为最大的市场,经济增长十四年保持在8%以上的中国更是如此。

  在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的发言中,未来将会有四个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

  一是必需从资金薄弱型增长向资金密集型增长转变。二是加强能源的使用效率,保护环境。到2012年,中国政府的目标是每单位GDP能源使用减少20%,废气物排放减少10%,固态废弃物排放减少20%。三是大力加强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四是大力提倡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

  下一阶段中国能持续发展吗?

  中国长期以来以投资和出口为战略,使经济增长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然而,当中国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时,将面临许多由于快速增长而带来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城乡收入差距的加大,环境污染和

能源不足、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滋生,金融体系中弱项的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中国正在减少能源消耗,十分注重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国政府也正在加大力度去阻止正在加大的贫富差距,增加教育投资、医疗和社会保障。

  摩根斯坦利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ROACH说,中国的发展是在他有生之年看到的最特殊的现象,他希望中国能持续发展,但是他警告中国需要注意不平衡的问题,中国现在80%的GDP是由投资和出口带来的,私人消费在GDP中少于40%,而且,未来GDP增长质量应高于增长的数量。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会带来许多问题。

  中国人口趋势带来的代价

  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发展的数据统计,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会占到总人口的31%,而2006年只有11%,从15岁至65岁的人口到2050年将下降六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我们变得富裕时,我们也变老了。

  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将如何处理农民的社会保障系统。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和正在增多的财富,致使中国的妇女平均生1.73个孩子,这就会导致一个问题,将来的老人谁来照顾?与此同时,中国的劳动人口将大规模下降,这对于未来经济的增长将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年龄统计上的这些特征也会放慢中国的改革进程,这正像日本和欧洲今天所遇到的情形一样。最重要的是,人口的年龄状况和长寿,将让本来艰难地依靠在医药行业积累资金的医疗保障体系更加没有效率,也会更加的不可靠。

  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处在一个并不稳定的状态,资金量很少,只有300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最少需要这个量的十倍,那么这些钱从哪里来呢?最后,所有的讨论嘉宾都会认为,中国政府一定会对社会保障基金注入大量的资金,因为这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中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论坛开始时,作为主持人的《泰晤士日报》的总编辑首先指出,一个和平的和谐的中国,一个和平的和谐的世界,是中国与世界相互需要的。困难的是,如何才会达到这个目标,达到这个目标需要许多艰苦的工作和包括在各个层次上的对话。

  成思危副委员长指出,我们需要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愿意与各国交朋友,对于我们的发展而言,我们需要一个好的环境。成思危告诉与会者,不要过高地估计中国的作用和它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还不是超级大国,中国的和平崛起这个说法显得有些太大胆,而中国人更愿意和平的发展。

  来自卡耐基国际和平中心的中国项目主任PEI MINXIN认为,中国与国际经济逐渐融合得越来越深,但是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的发展,中国在国际体系中仍然不是一个不可替换的角色,中国目前对于国际秩序是一种又爱又恨的心理。与此同时,经济领域仍然被国际规则所主导。

  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高盛公司的副主席ROBERT ZOELLICK认为,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人们正在提高对于中国的认识,对于这个国家来说,它与国际间的融合需要一个更深的战略,这就是为什么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让中国成为一个对世界有责任的股东是大家一致的呼声,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力量的出现,不会引起世界的不安。

  世界近期前景会怎样?

  从长远来看,全球经济的确有许多问题值得忧虑,但是短期来说,全球经济还是比较乐观的。美国前白宫经济委员会顾问现任加州大学教授LAURA TYSON认为当美国经济逐渐放缓时,欧洲经济和日本经济正在继续踏踏实实地向前发展着,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在持续增长的新兴市场出现倒退,创造了经济奇迹的中国还会以10%的速度增长。然而,在中国银行的副行长朱明看来,世界经济的不平衡是他所担心的,亚洲生产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消费的商品,中国更多的投资在美国的债券方面,而且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越来越多,到今年,又将出现另外2000亿的外汇储备,他越来越感到更严峻的局势在后面,而全球的经济决策人仍然没有开始将这种结构性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人们并不知道他们正在谈论的风险是什么。

  来自纽约大学的经济学教授NOURIRL ROUBINI认为,美国经济远比所期待的要糟糕,他说,房价还会继续走低,而其它一些经济增长中的弱项会让增长率维持在0%到1%中间,相比去年3.4%来说是很差的一个结果,根据高盛的分析结果,这种情形将会影响到全球经济。他说,房价的走低、信用危机的开始和继续升高的油价这三种因素将威胁到美国经济的发展。而来自AIG的副董事长FRENKEL指出,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加在一起占全球的40%,但是经济产出只有6%,相反,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人口只占全球15%,但是经济产出占全球的80%,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希望在今后的二十年中来填补。来自印度的国家计委副主席认为他的国家将有能力来填补这个鸿沟,2007年经济增长将好于2006年的8.3%。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将会以10%的速度增长,而这主要来自于投资、基础设施和通信领域的增长。

  所有的嘉宾对全球化都有一个担心,那就是世界的权力中心正在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一点在西方并没有很好地得到解释,二十年前,是发达国家告诉发展中国家不要担心不平等,而现在是反过来了,也就是说,是发达国家自己正在担心这个问题。

  历史进程由谁推进?

  这个论坛在达沃斯最大的主会场进行。它讨论的是,在全球经济转型的历史过程中,商界、政界、媒介和其它各界的社会作用。这个论坛由英国有希望成为下一届首相的GORDON BROWN,新闻集团董事长兼CEO 默多克和高盛的董事长兼CEO LIOYD BLANKFEIN、以色列的副总理和中国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兼CEO马云五位嘉宾组成。

  布朗认为政治家对于现阶段人民不断增多的表达方式应该有所响应,比如说互联网、博客等等,其实这就是在改变着历史的进程,然而,政治家在这方面的反映很缓慢,尤其在让人民参与决策的过程这一点上。现在人们通过得到更多的信息来得到和加强他们的权力,但同样要看到,有6000多个与基地组织相联系的网站在制造着暴力。政治家应该意识到他们需要说服人们全球化给人们带来的利益,那种一群政治家在一个封闭的房子里决策的时代已经过去,他们必须走出去进行辩论。

  默多克指出,四十岁以下的年青人有更多理想化的成份,而且需要表达他们自己,我们正在看到一个自由表达时代的开始,而互联网能迅速地帮助人们得到事实并且能够很快地改正不准确的事实。他认为公众的意见非常重要,但是,这同样是需要领导力的时代。

  高盛的董事长认为,面对人们不同层次的需求,公司的社会责任有所改变,而领导力则更应该强调。目前的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民主化,它迫使人们在响应这个现象的同时要改变策略。

  马云认为,中国快速增长的互联网成为人们得到信息的主要工具,中国很快成为全世界互联网使用人数最多的国家,这会给中国带来新的气象,比如就业的提高。在主持人问及他的公司与政府的关系时,他将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比作情人的关系,而不是夫妻关系。

  以色列的副总理认为,政府对于社会的回应多半基于自己的想象和已有的认识,政治家常常为了竞选的需要在媒体和公众面前说那些可接受的观点。而这正是问题所在,她认为应该让人们去选择,而选择权这一事实正在削弱着某些领导的权力,这正是我所看到的变化。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

  200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相关报道:

  达沃斯9月来华 参会门槛高企业总资产需15亿

  中国达沃斯人太少了

  罗奇:达沃斯论坛对经济过于乐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