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可能率先试行全民医保 7市实现城乡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7:00 信息时报

  

广东可能率先试行全民医保7市实现城乡一体

黄华华记者招待会上,中外记者踊跃提问。特派记者 杜翠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朱小勇 薛冰 夏令

    昨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出席全国两会的广东代表团住地接受了中外记者集中采访。黄华华就广东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情况以及诸多民生问题答记者问。

  民生举措 今年增加43亿解决“一保五难”

  记者:广东今后在关注民生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黄华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广东已经实施了十大民心工程。接下来,广东以老百姓最关心的、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认真解决。今年,广东将加大民生方面的投入,省本级财政投入就增加43个亿,总投入170亿元用于解决民生问题,重点是解决一保五难问题。

  一保是指低保,广东率先在全国全面实施低保政策,去年170多万人纳入低保范围,其中城市居民40多万,农村130多万。今年广东将扩大低保范围,现行的低保政策,农村是指人均年收入1000元以下的人纳入低保,今年广东将把低保的标准提高到1200元。

  五难包括读书难,广东已经率先在农村9年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免收学杂费,去年解决了1025万学生的学杂费问题;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再免收课本费,这个课本费按照初中生180元、小学生100元的标准免收课本费。

  看病难,主要集中在农村,去年省财政直接补贴,实现一村一卫生站,今年在增加两条惠民政策,一个是合作医疗扩大范围,增加补贴,由原来的50元增加到60元,去年的参合率是61%,今年应该可以提高到90%。另一个是加强建设乡镇卫生院,我们准备把乡镇卫生院转变成政府拨款的事业单位,按照每1万人10个的比例进行拨款。

  饮水难,去年共解决180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今年准备再解决270万人的问题。

  行路难,村村通硬地化公路,广东总共要建4.8万公里,去年已经建好3万多公里,争取明年所有村通硬地化公路。

  住房难,总共有15万户人住房存在困难,到去年已解决了11万户,今年将加大补贴力度,剩下的4万户全部解决。

  住房保障 建廉租房鼓励租房

  记者:广东在保障类住房方面,比如说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等方面有没有新的举措?

  黄华华:如何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难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几条措施。第一是做好住房建设规划计划的编制工作,调整住房结构。就是鼓励引导多建中小户型的普通商品房。第二,政府拨出一定的土地,来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每个市都要建。广东城镇居民拥有住房比较高,居民自有住房达到了84%,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26平方多,应该说比较高。第三,我们要建立公共租赁制度,就是把解决住房问题单单以售为主,改为租售并举,鼓励租房。第四,加强住房信息化建设,来规范和整治住房市场。

  产业转移 污染不会转到山区水源地

  记者:产业转移是否会影响山区环境和水源地水源?

  黄华华: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最大的问题,发达的是珠三角,东西两翼、粤北山区比较滞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省委省政府下大决心支持山区跨越式发展,这几年发展成效很大。

  至于山区承接珠三角的产业转移,是否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有人担心是不是污染也会转移到清远河源这些水源地?这是不用担心的,我们的产业转移主要是把劳动密集型、技术程度比较低的产业转移,但有一条规定,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向山区转移。而且保护水源地是有明文规定,去年广东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今年要达到90%以上,所以可以完全放心。

  

房价 广东房地产市场总体理性

  记者:对广东的房地产和楼价您怎么评价?

  黄华华:广东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说是理性的,最近大家对房价炒得厉害,但广东的房价总体上也是平稳的。但是,在部分地方,房价增长过快,比如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房价增长过快,还有我们中小户型房价比较平稳,现在涨得比较快的是大户型的房价。

  记者:香港与内地联结的西部通道、港珠澳大桥什么时候可完成?

  黄华华:西部通道今年7月1日会如期通车,请放心。至于港珠澳大桥,中央和三地都很重视,国家已经成立了港珠澳大桥专题小组,今年1月份,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专门就大桥的选址问题和社会融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在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我们争取尽快动工建设。

  择校费 广东全面取消条件不成熟

  记者:取消择校费到底由谁来定?

  黄华华:择校生国家有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招收择校生,非义务教育阶段可以适当招收择校生,目前国家没有取消这个政策,所以广东要全面取消择校生条件不成熟。

  记者:广东城镇居民工资增长水平连续六年低于全国水平,请问广东居民如何在超速增长的GDP中充分收益?

  黄华华:去年广东城镇居民收入是16000多元,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尽管增长比例8.4%,但绝对数在全国不低,所以广东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是不断提高的。去年城乡老百姓的储蓄存款22000多亿,这就是老百姓的财富,一年增加2000多亿,这说明老百姓手里有钱,生活在改善。

  医疗保险 全民医保方案正在研究

  记者:听闻广东要率先在全国试行全民医保,请问试点现在有没有进展?

  黄华华:广东农村的基本医疗保险问题今年可以基本解决。那么城镇的、特别是特殊困难的群体的医疗保险问题,如何解决,我们正在研究。广东已经有7个地级以上市实行了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险体系,城市农村都一样,实行的效果不错,这些城市大多数集中在珠三角。全省现在专门组织了一批力量,研究这个方案,城镇的如何解决,我们争取尽快出台方案。

  记者:广东正在积极争取加入我国的第二期战略石油储备计划,请问进展如何?

  黄华华:关于石油储备问题,为了保证石油能源的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所以进行石油储备是很正常的。广东也做了一个计划,要求建立1000万立方的石油储备,具体储备点我们建议设在湛江和惠州。

   相关报道:

    高强:今年启动城镇非职工居民医保试点

     医改被误读 卫生部长称全民医保已逐步建立完善

     全国工商联建议民营医院纳入医保

     陕西每年将拨款2400万帮助困难企业参加医保

     两会专区-医疗:清理医保药物目录抑药价

     中国医改全景图:建立全民医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